作者gasbomb (虚空雷神兽)
看板Steam
标题[心得] steam controller 简易攻略
时间Fri May 8 16:52:53 2026
身为目前最强的游戏输入装置,Steam Controller 的强大是无庸置疑的
但是其强大的功能也引进了额外的复杂性
然而很残念的是 Steam Controller 并没有完整的官方教学
光是摸索这东西要怎麽用就已经可以
花掉好几个小时
幸好 Steam Controller 基本上就是继承 Steam Deck 而来的
除了新增的 LG, RG 两个握持感应器以外与 Steam Deck 并没有任何区别
这边就来分享一下 Steam Controller 的基本操作,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快上手
首先第一个重要观念,Steam Controller 的按钮配置是基於游戏的
在 Controller 连线的状态下,Steam 介面上会出现一个手把的图案
https://i.meee.com.tw/1rwZgCY.png
点进去就可以针对每个游戏设定你的按键配置
有的游戏会有官方配置,或者你也可以搜寻社群上其他人设定好的配置
https://i.meee.com.tw/CJzidmL.png
通常预设支援手把的游戏配置都会长这样
按钮直接对应 XBOX 的按钮
然後左边触控板对应十字键上下左右
右边触控板对应右类比
https://i.meee.com.tw/kkjYGC3.png
还有一个是这次 Steam Controller 追加的新东西 - 桌面模式
当没有开启任何 Steam 游戏时使用的就是桌面模式的配置
选项藏得有点深
在控制器 - 进阶设定底下的桌面配置
https://i.meee.com.tw/mksQHNv.png
https://i.meee.com.tw/NpFBxXH.png
这边我们可以初窥 Steam Controller 最强大的功能(之一)
"操作组合"
可以看到桌面模式下面定义了两种按键配置
分别是模拟键盘滑鼠的 Desktop 和普通的 Gamepad 模式
Desktop 模式的右触控板是滑鼠,左触控板是滑鼠滚轮
要注意的是滑鼠滚轮顺时钟转是往下,逆时钟转是往上
虽然一开始会觉得不直觉但是在卷很长的网页的时候很好用
手指不用离开触控板
https://i.meee.com.tw/3slLO9U.png
Gamepad 模式就是一般的 XBOX 手把配置
https://i.meee.com.tw/uQCzQvS.png
那我们要怎麽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呢?
在编辑配置之中我们可以看到 start 键被绑了两种指令
短按就是普通 start 键的功能
长按则是在 Desktop 与 Gamepad 模式之间切换
https://i.meee.com.tw/0L1qgvx.png
所以我们可以轻松的先用 Desktop 的键盘滑鼠打开非 Steam 游戏
接着按住 start 转换到 Gamepad 模式
就可以在非 Steam 游戏上享用非 steam 游戏
以前 PC 接手把还要先用键鼠打开游戏才能拿起手把享受
现在 Steam Controller 直接搞定所有操作,爽
--
╔═◢ ◣═╦╦═════╦═════╗
║
◤◤◤ ◥ ╠╣
飞鸟ももこ╠═╗ ║
║ ▇ ▇ ║╚═════╝ ╚═╦═╣
║ ▌ ● ● ▌ ║╔══════╗╔═╩═╣
║
◤ ◥
︺█◤
◥╠╣
Momoko Asuka╠╝ ║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0.12.25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eam/M.1778230377.A.177.html
1F:推 Putrid: 推 其实一代就可以做到这些事了 怎麽一代没火二代火成这样 05/08 16:55
2F:→ Putrid: 桌面模式很早就在控制器配置页面可以设定 不是这次才新增 05/08 16:57
3F:推 Porops: 不奇怪啊,当时生态没成熟 05/08 16:58
4F:→ Putrid: 十年前就已经用手把在逛PTT逛网页打字 但是一代真的不好握 05/08 16:58
一代当初是全新的东西,接受度本来就有限
加上那个造型实在是太叛逆了
这代会成功很大一部分是 Steam Deck 打下的基础
5F:→ horstyle0411: 其他手把其实也可以用Steam模拟基本滑鼠操作,就像C 05/08 16:59
6F:→ horstyle0411: ontroller Companion那样 05/08 16:59
7F:→ horstyle0411: 一代有些组合用法,当初设计师可能根本没想要能那样 05/08 17:01
8F:→ horstyle0411: 用 05/08 17:01
9F:推 bicedb: 比较好奇握持感,跟长时间下来的感受XD 05/08 17:01
大小尺寸握感都跟 XBOX 手把差不多
重量感觉也没有差太多
10F:→ horstyle0411: 在原始版发售时,Steam控制器软体那边的功能跟数年 05/08 17:03
11F:→ horstyle0411: 後也不一样 05/08 17:03
12F:→ j1551082: 一楼的火是已知用火吗 05/08 17:04
13F:推 kload: 要怎麽连蓝芽?也是STEAM键+B长按吗? 05/08 17:06
14F:推 VANNN: 可以拿来玩魔兽世界 吗 05/08 17:07
15F:→ VANNN: 或是非 steam的游戏可以玩吗 05/08 17:07
魔兽世界绝对可以,但你要先花一点时间研究按键组合
非 steam 也可以,不过只能当一般手把使用
要享受完整的 steam input 要先加进 steam 收藏库里面
16F:推 undeadmask: 接Steam deck小技巧:蓝牙模式要按住B+R1+home键开启 05/08 17:08
17F:→ undeadmask: 蓝牙配对,按住A+R1+home键开机可切换回接收器模式。 05/08 17:08
18F:→ undeadmask: 接收器模式下目前无法远端唤醒SD,蓝牙模式可以。 05/08 17:08
19F:→ horstyle0411: 左手大拇指把左类比推到右上角底时,大拇指需要伸展 05/08 17:09
20F:→ horstyle0411: 的比在Xbox手把操作来的更长吗? 05/08 17:09
会更长喔,因为他的香菇头位置比较靠中间
21F:推 kload: 感谢教学 已连上 因为用掌机接显卡坞 已经没有USB空位可以 05/08 17:11
22F:→ horstyle0411: 记得要去控制器设定那边测试控制器功能是否正常,Re 05/08 17:11
23F:→ horstyle0411: dit就有好几个触控版没正常侦测手指接触位置 05/08 17:11
24F:→ kload: 接PUNK了 所以只能用蓝芽来连(办公室) 家里桌机再用PUNK 05/08 17:12
25F:→ horstyle0411: 手掌稍微往下移,以触控板为大姆指核心位置时,有办 05/08 17:17
26F:→ horstyle0411: 法自然轻松移动大拇指到触控板四个角落,但不会让掌 05/08 17:17
27F:→ horstyle0411: 心离开手把侧边吗? 05/08 17:17
应该是不行,因为触控板面积很大
拇指摸到最边边的时候掌心不太可能紧贴手把侧边
28F:推 xen0317: 请问启用陀螺仪玩FPS的手感如何呢? 05/08 17:18
差不多就像 switch 那样
29F:→ horstyle0411: 感谢回答 05/08 17:19
30F:推 feedcat: 有人收到货还是配送中吗 05/08 17:27
31F:→ feedcat: 目前配送中但人不在不知道管理室有没有收到 05/08 17:27
32F:推 shuncheng: NS1控制器现在能唤醒deck睡眠吗 某次更新後就不行了QQ 05/08 17:38
33F:推 horstyle0411: 请问你觉得舒服的握持位置下,背键是能轻松自然放上 05/08 17:40
34F:→ horstyle0411: 中指+无名指/无名指+小指吗? 假如可以的话,在这样 05/08 17:40
35F:→ horstyle0411: 状态下,接触握把电容侦测能自然、轻松的离开接触面 05/08 17:40
36F:→ horstyle0411: 吗? 新控制器跟Deck比的话,拇指推到底有比较轻松吗 05/08 17:40
背键刚好是中指无名指的位置
握把侦测帮你测好了
我设定成握住左右握把时启动陀螺仪
结果握把侦测超敏感的啦...手指稍微放上去就启动了
37F:推 TeamFrotress: 攻略给推 05/08 17:44
38F:推 ps3get0001: 感谢优文分享 帮大家省了很多摸索的时间 推个 05/08 17:45
39F:推 undeadmask: 手把的背键我觉得比steam deck的好按很多,触控的感 05/08 17:58
40F:→ undeadmask: 应精度似乎也比较灵敏 05/08 17:58
41F:推 VANNN: 谢谢回答与分享 05/08 18:10
42F:推 Alcazer: 其实这些一般手把也可以做到 05/08 18:19
43F:推 forsakesheep: 好奇类比摇杆会不会很卡 05/08 18:27
44F:推 s24066774: 攻略很棒但是我买不到啊QQ 05/08 18:45
45F:推 nax35: 请问如果设定开机Steam自动启动,触控在win登入画面能用吗? 05/08 18:47
刚刚帮你试了一下,还真的可以用
但是没办法打密码啊,还是乖乖用键盘吧
※ 编辑: gasbomb (114.40.12.252 台湾), 05/08/2026 19:11:57
46F:→ horstyle0411: Windows 轻松存取应该可以按出萤幕小键盘来输入,想 05/08 19:12
47F:→ horstyle0411: 更懒的人我记得能改成自动输入密码之类的 05/08 19:12
48F:推 awenracious: 好想要入手 感觉拿来玩FF14不错 05/08 19:12
49F:→ horstyle0411: 以前我用Companion都那样用 05/08 19:16
50F:推 simlin: 握把侦测好像敏感到无法轻松达到「放开」状态…超级敏感 05/08 19:17
51F:→ simlin: (似乎是纯电容不能用压力值来解决) 05/08 19:17
52F:→ horstyle0411: 在游戏个别Steam控制器设定里,调成区域最小之类也 05/08 19:20
53F:→ horstyle0411: 无法轻松用吗? 05/08 19:20
54F:推 articlebear: 推 05/08 20:07
55F:推 theGuy: 有看到人说握把侦测之後会可以调整敏感度,等吧 05/08 20:18
56F:推 chinhan1216: 摸到实体了 还以为会超大 但我觉得中间类比阻尼感没 05/08 20:35
57F:→ chinhan1216: XBOX的好 05/08 20:35
58F:推 ciplu: 之前公布的资讯不是可以调整敏感度? 05/08 21:12
59F:→ horstyle0411: 应该现在就能在个别游戏的Steam控制器设定调整吧 05/08 21:21
60F:→ horstyle0411: 我看英文频道多少有展示该介面 05/08 21:21
61F:推 theGuy: 现在还不行 早上收到SC2後就开始用了 05/09 00:02
62F:推 wulouise: 蓝牙模式开启找半天xd 05/09 00:44
63F:→ qq204: 桌面模式!! 05/09 01:32
64F:推 kload: 请问一下 我帮游戏设定背键 可是一离开按键设置再进去就跳 05/09 01:38
65F:→ kload: 掉了 不知道要在哪边才能固定? 05/09 01:39
66F:→ kload: 还有的游戏即使用STEAM打开 有的也抓不到STEAM CONTROLLER 05/09 01:39
67F:→ kload: 有的又可以 不知道是甚麽问题 05/09 01:39
68F:→ kload: 第一个问题是我开了启用背部握持键 但退出设定後再进去又没 05/09 01:40
69F:→ kload: 启用了 05/09 01:40
70F:推 kload: 进游戏之後设定的背键也没有作用 退出游戏後去看设定果然背 05/09 02:00
71F:→ kload: 部握持键又没有启用了 我切换DESKTOP或GAMPAD模式都没有用 05/09 02:01
72F:→ kload: 用其他手把是硬体记忆的 设定完之後所有游戏都能用 05/09 02:01
73F:→ kload: 不晓得是我不熟悉软体设定还是怎样 弄半天都无法用背键 05/09 02:02
74F:→ gasbomb: steam主程式先更新到beta看看? 05/09 02:05
75F:推 kload: 我把STEAM主程式更新到BETA版 仅有设定背键退出後再进入不 05/09 02:19
76F:→ kload: 会跳掉(背部握持键还是启用状态) 但进游戏背键依然无法使用 05/09 02:20
77F:→ kload: 不知道有哪位能成功使用背键的能说明一下设定法吗?谢谢。 05/09 02:21
78F:推 qq204: 感觉就只能等他继续完善 05/09 02:49
79F:推 kload: 刚刚又试了一下 若是在STEAM内下载的游戏可以设定背键(测试 05/09 02:58
80F:→ kload: 寄生种DEMO)可以设定背键 若是非STEAM游戏有可以使用的(但 05/09 02:59
81F:→ kload: 无法设定背键)也有完全无法使用的 05/09 02:59
82F:→ kload: 明天再测试看看从STEAM内下载的恶灵古堡9 如果真是这样那还 05/09 03:00
83F:→ kload: 真的跟官方说的一样 需要高度绑定STEAM生态系而不是万用 05/09 03:00
84F:推 ps3get0001: 请问大神 配置那边是不是可以做出按键连发的效果? 05/09 10:28
85F:→ gasbomb: 可以 连发或是巨集都办得到 05/09 11:53
86F:推 ps3get0001: 太感谢了 05/09 12:17
87F:推 EXTECH: 敲碗 xbox series 手把对比 05/09 12:43
88F:→ horstyle0411: 要按键连发随便一只在Steam控制器就能设定,但额外 05/09 16:32
89F:→ horstyle0411: 比xbox基本版多的按键就需要被Steam控制器api之类支 05/09 16:32
90F:→ horstyle0411: 援才能设 05/09 16:32
91F:推 Dun1011: 感谢教学。原来桌面模式左触控版是顺逆时钟,我都上下滑 05/10 09:53
92F:→ Dun1011: ,页面有时往下有时往上,我以为手把有问题… 05/10 09:53
93F:推 pttx6714: 其实不用Steam手把就能操作电脑系统,我都用手把浏览网 05/10 14:29
94F:→ pttx6714: 页看影片了。只是没什麽设置教学罢了。 05/10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