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dshccs (IEEE)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心得] 所谓偏科学生的养成
时间Sat Jul 10 02:48:15 2021
我本身也是个偏科生,但是偏得更少见
应届学测国11英12数11自15社15
从国中开始,我的主科都是偏弱,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念
自然科跟社会科就花比较少时间,但是都有不错的成绩
这样的成绩分布,在目前的升学制度上非常吃亏
只看四科,我要拿刀砍自然还是社会?
幸好我那时侯看超筛还是看五科总级分
很幸运地藉由社会科的帮助通过超筛,上了中字辈电机系
当然人生也不是因此一帆风顺
上了大学後,因为数学能力偏差,电机系很多课都很吃数学
每次的期中期末考後,都是无尽的思考,我究竟适合待在哪里?
社会科就像是我的左手,自然科就像是我的右手
我难道就只能砍掉一只手吗?难道就不能用二只手,用出更大的力气吗?
大二之後因为太废,有去大硕补习,补工数电子计组
但补习的过程中,慢慢意识到,自己的数学能力真的很差
只要题目变化太大就会愣住,也慢慢地知道自己不能再待电机系
後来有去管理学院修了一些管理方面的课
管理学,策略管理,行销管理,科技管理
觉得管理很有意思,但企管不是我要的
後来研究所就去考取工工所
想说工工系是自然组的管理科系,应该会比较适合我这类的人
研究所期间,因为大学不是念工工,老师有叫我回去修大学部的课
一般人研究所大概24~30学分,我修到36学分
还二年准时毕业,那时真的操到不成人形
但其实到这时候还是不知道怎样的路适合我
但修了生产管理,工程经济,统计,资料挖矿,品质管理等课
我大概知道我可以在半导体业或电子业,发挥大学跟研究所的所学
第一份工作在某系统厂当测试工程师
一般测试工程师都是找纯EE毕业去当,刚好老板看到大数据分析的新闻
觉得我的能力搞不好可以帮助部门优化测试
进去之後确实发挥二边的专长
电机系的背景让我了解电路特性以及量测方法
工工系的背景让我学会生产线优化,以及量测数据分析
但工厂待久了,觉得自己二个领域的专长,应该有更好的发展
刚好研究所同学说他朋友在找人帮采购部门写Code做Digital Procurement
我在做生产线优化有做一些网页,就被人家看上
加上有工厂以及EE背景,人家就愿意收我了
现在的工作是全球前500强企业,跟电脑相关
采购部门购买的料件有好几万种,急需要自动化分析数据
采购不只要懂得询价比价议价,还要懂得零组件特性
了解目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原物料的价格趋势
和RD,供应商,代工厂做沟通
了解所有人的需求,才能做好Digital Procurement
这时才完整地发挥我的所有能力
一路走来,我跌跌撞撞,努力去尝试走出适合自己的路
如果你跟我一样,不要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被这教育体制接受而放弃
人生往後的发展有无限的可能,不是只有国英数自社
--
▽XE=-δB/δt ∮E‧dl=-d(∮B‧ds)/dt
▽XH=J+δD/δt ∮H‧dl=I+d(∮D‧ds)/dt
▽‧D=ρ ∮D‧ds=Q
▽‧B=0 ∮B‧ds=0
Maxwell equation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03.121.232.19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5856500.A.0B7.html
1F:推 taipoo: 学生时代多打工都比去大学读书有用多了,这是真心话,懂吗 07/10 02:58
2F:推 ccjg4673: 摇饮料跟补习班解题老师 对未来有什麽用 07/10 03:21
3F:推 pcj: 成绩是选志愿的多寡而已 07/10 07:09
4F:→ dosoleil: 如果选修范围还行 建议指考 07/10 12:16
5F:推 ap88994433: 我觉得如果是自社两科都有超过纯粹学科的兴趣的话,往 07/10 19:03
6F:→ ap88994433: 社会科学这个面向感觉会满快乐的?就是听起来一样没什 07/10 19:03
7F:→ ap88994433: 麽钱途 07/10 19:03
所以当初才先选电机系念
8F:推 ejsucocky: 好奇问个 工工一门很重要而且吃数学能力的科目 作业研 07/10 19:09
9F:→ ejsucocky: 究 原po是怎麽撑过去的QQ 07/10 19:09
被电机系屌虐四年之後这点难度不算什麽
10F:推 lpk8610fe: 对自然有兴趣确实没什麽前途啊 对电有兴趣比较有前途 07/10 20:49
我那年代流行选校不选系,我选中X电机弃成大後段一直被笑傻子
※ 编辑: ndshccs (203.121.232.192 台湾), 07/10/2021 22:45:32
※ 编辑: ndshccs (203.121.232.192 台湾), 07/10/2021 22:47:21
11F:推 bye2007: 我以前高中的级分跟你很像 也是自社高 国英数较低 07/15 09:28
12F:→ bye2007: 选系大於选校才是对的 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 07/15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