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pp3203 (闵小喵)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问题] 一题化学(100指考非选一)
时间Tue Jun 8 00:24:15 2021
各位好,这是100年指考化学非选择题一:
https://i.imgur.com/4Fi05b9.jpg
做出的曲线图长这样:
https://i.imgur.com/PXRfvXa.jpg
针对第二小题,有两种不同的解答,但我看起来都不甚了解
翰林出版:
https://i.imgur.com/88cyC9g.jpg
解答说在约200秒时,达最高温度为29度。
请问如何推算在温度最高点的时间,以及其温度?
九阴真经:
https://i.imgur.com/5NM9nY1.jpg
这里利用了图形後半部的直线与y轴的交点估计绝热条件的最高温,
但为何可使用此法估计?
此外,我的作法如下,想请各位分析错误的原因:
由t=240s 至t=480s可知恒定的热量散失速度=0.01度/s
故 所求=(28.8-20) + 180*0.01 =10.6度.
问题有点多,还请各位指教,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5.125.4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ENIORHIGH/M.1623083057.A.004.html
1F:→ lineinna: 180s还没到最高温,最高温在180-240s之间,用180算会少 06/08 00:29
2F:→ lineinna: 到最高温之後,温度是随着时间线性减少,所以把温度时变 06/08 00:31
3F:→ lineinna: 量乘时间加回去就是没有降温的了 06/08 00:31
4F:→ gpp3203: 可以理解在180s ~ 240s 间会有最高温度, 06/08 06:43
5F:→ gpp3203: 但如果无法最高温度多少与当时的t也无法反推… 06/08 06:43
6F:推 kelvin0004: 你要用(28.6-20)+240*0.01就对了 t=240时已经放热完 06/08 10:43
7F:→ kelvin0004: 毕 九阴用後半直线与y轴交点 补回这段期间散失的热量 06/08 10:43
8F:→ kelvin0004: 等於推得绝热情况的最高温 比较推荐用九阴的算法 就 06/08 10:43
9F:→ kelvin0004: 算不知道未绝热最高温跟其时间 也能推回绝热 06/08 10:43
11F:→ kelvin0004: 散失热量都是最高温 但t<240 绝热有可能还没到最高温 06/08 11:40
12F:推 greenishch: 推 k大讲的清楚 06/08 12:57
13F:→ gpp3203: 但为何取直线与y轴交点即可知其为最高温度? 06/08 18:10
14F:→ gpp3203: 不太了解其中的原因… 06/08 18:10
15F:推 daoeasy: gpp3203的红色直线表示温度随时间下降,不论反应"中"或 06/08 22:56
16F:→ daoeasy: "後",将红线反向延伸至t=0表示把480秒因散热而下降的 06/08 22:57
17F:→ daoeasy: 温度给补回来 06/08 22:57
18F:→ gpp3203: 似乎有些懂了,谢谢各位! 06/10 21:25
19F:推 daoeasy: 简单讲 绝热理想的情况下 达到最高温後维持最高温 06/11 12:35
20F:→ daoeasy: 虽然不知道在180~240sec的哪时候达到最高温 06/11 12:35
21F:→ daoeasy: 但240sec後会维持最高温,求出绝热完美的情况下240sec後 06/11 12:36
22F:→ daoeasy: 的温度,就是答案 06/11 12:37
23F:→ daoeasy: 抓240sec的实验温度,补回0~240sec因散热造成的温度下降 06/11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