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milelaQ (莫忘初衷)
看板SENIORHIGH
标题[面试]政大法律系
时间Sun Apr 13 14:00:34 2008
(代PO)
---------------------------------------------------------------
4/12早上10点左右就到政大,一到14楼的家长考生休息室,
就看到每个考生认真的看着自己的准备资料,有的人在看英文报纸,
有的人在整理自己的剪报,还有人拿着一本厚厚的法律书在读(还做标签),
至於我,只拿着几张破破烂烂的A4纸(自己整理有可能出现的面试问题)。
我家人就安慰我来这边学习经验就好,不需要太紧张,豁出去就对了。
-----------------------------------------------------------------
面试教授共有5位,一个梯次共有4位考生一起进行面试,时间为20分钟。
我的次序为第4个,原本想说教授发问会从第1号开始,自己还很放心的想说,
反正不会的题目还可以听听前三位怎麽回答XD
结果...............
坐在正中间一个蛮亲切的教授就拿起我们4位考生的自传封面.....
教授A:这位同学以天秤作为封面,这位同学也是....还有一位作的是....
阿!王建民...(教授们露出奇怪的笑容)那好,我们就先从这位以王建民
做封面的4号同学开始问起.......................................
没错,就是我 ~"~
教授A:为什麽想以王建民做封面,你觉得跟法律有什麽关系吗?
我:(我心里想着,其实封面不只王建民,还有陈金锋XD)
因为我觉得他对棒球的那份热忱与执着是值得法律人学习的,
而且他的表现一直很沉稳.......BALABALA.....
教授A:但是王建民也有被打爆的时候阿!
我:BALABALA.....
教授A:那如果一个法官因为要处理的案件太多,有时会产生误判的情况,
那也算是法官被打爆了嘛!那你会原谅法官吗?像你原谅王建民一样?
我:我可以理解法官因工作量庞大而难免会有误判的情况发生,但我们
并不能因此就说"原谅",因为你一个误判关系到的是很多人的生命,
很多人的家庭.............BALABALA.....
我讲完之後教授们就先沉默了几秒似乎要接着问下一个问题,
我就趁这个空档(!?)说了句:而且今天王建民赢球了!!
教授A:喔!赢了喔?!谢谢~
我:(得意貌)
一旁的教授B:对阿!三连胜~
接着,最右边的一个看起来有点严肃,似乎是扮黑脸(?!)的教授C就问我:
照你这样讲,那用王建民做封面还是跟法律没关系嘛!
我:我想学习的是王建民的那份热忱,他对一件事物的态度~
棒球跟法律当然不一样,但我想学习的是那一份精神...BALABALA.....
面试到此,我想我已经占了超多时间 Orz
教授们就接着问3号问题,是接续着刚刚法官误判的问题问下去。
後来我痴呆+放空一会儿後,右边数来第2位教授D就问我:
XX同学,请问你如果大学毕业後还需要面对一个大考试,经历过一连串升学
考试後还需面对一个大考试,这会影响你继续走法律这条路的决心吗?
(这位教授感觉是负责翻阅大家的备审资料从中发问问题的,我想他问这个问题
应该是因为我有在自传中写到我毕业後想参加国家考试)
我:BALABALA.....
最後,最右边的教授C就问了一个问题:
你们认同立法严,执法宽这个观点,或是立法宽,执法严这个观点?
这个问题每位考生都要回答,从1号开始回答。
我原本想说可以参考前三位同学的讲法,做出最好的回答,没想到........
我几乎听不懂他们在讲什麽 (冏) 我觉得他们说的好深奥~~
於是我决定讲我想讲的就好,没有很深奥也没关系吧!?
就这样,因为时间不够的关系,我顺利的答完这题後教授也没有再发问问题。
教授A:好,谢谢喔,因为时间的关系,无法让各位同学畅所欲言,今天四位同学
表现都很好,谢谢各位。
--------------------------------------------------------
题外话
我们4位考生一进去时,教授A就幽默了一下说:
希望大家可以紧张一点XDDDDDDDD
喔不是不是,是要大家轻松一点,不要太紧张!
这对整场一直因紧张而傻笑又有点过动的我来说,有安定的作用XDDDD
而且教授们还提出其他蛮有趣的问题,像有考生被问到她最讨厌的男明星是谁,
那位考生就回答周杰伦,然後教授就问她说,如果hero是周杰伦演的而不是
木村拓哉演的,你还会对法律有兴趣吗?(那位考生应该是有在自传中提到heroXD)
超爆笑的!!
还有,虽然我表现也没多好 XD 我还是想提醒考生,面试时尽量不要卖弄学问,
毕竟教授懂的绝对比你多,他要看的是你有没有做法律人的特质,而不是你拥有了
多少专业知识。像有位考生说他从书上读到某个误判案例之类的,教授就纠正他说
那应该不是法官误判。我觉得尽量避免这种事发生啦!
虽然我的面试过程有点像在闲聊XDDDD
不过还是希望对其他也想读法律的人有一些帮助!
谢谢大家看完^____^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编辑: smilelaQ 来自: 58.99.98.154 (04/13 14:01)
1F:推 lonoiqwaap:推教授看特质而非专业知识 218.164.20.188 04/13 14:04
2F:推 persepolis:我今天也去面试耶,教授都亲切笑笑的但 118.166.55.111 04/13 19:34
3F:→ persepolis:会插话、找小错误,不要卖弄知识+1orz 118.166.55.111 04/13 19:35
4F:推 ddlnm:最右边的黑脸教授真是令人不敢领教 218.164.139.70 04/13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