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ce7819 (alice7819)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 读书心得
时间Thu Apr 10 02:08:43 2008
其实我的状况跟前面那位有点相似,本来想说算了别PO好了,而且又是学测非指考
不过期中考让我感到非常苦闷,所以还是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吧:p
我先说明一下我的状况,我是96年考的,现在是大一。我在高中的在校成绩
一直都不好,高一大概中下左右,20~25名这样,高二就更惨,我是三类的,
班排大概在30~35 Orz,最好的一次大概25吧。我的起步比较晚一点,大概到
升高三的那个暑假才有开始读书,是在读一直没学好而且被当掉的数学,
我有补习,大概就是听听课跟做题目,那时候的量没有很大,我主要是在重新学数学。
以上都是废话都没有提到我的读书方式 囧
在开学之後,我认真多了(我觉得啦),我都在K中读书,晚上6~11点,至於白天的时间
我好像对老师的声音都无法抗拒= ='',一天八节我至少会睡三节吧,这只是保守估计。
所以我一天的读书时间大概是八个小时。
我觉得有一个好的读书计画真的很重要,真的!!!我那时候是买无印良品的小本子,
很可爱XD,我会做远程、中程和近程目标,远程大概是到下次模拟考的时间,中程是
两个礼拜到一个月的时间,近程就是每天。我每天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做读书计画,
我都会用红笔写下昨天的达成度和依些叮咛自己的话,EX:订那麽多你写不完、
不要再逛小7了!!! 之类的,可以作为往後的参考。我大概花20~30分钟来写今天的
读书计画,要检讨之前的缺点还要评估它的可行性。虽然花那麽长的时间写这个,
但是我觉得很重要,达成後会很有成就感,而且比较能控制自己的进度。
接下来是关於各科的读书方法
数学 -- 在9~12月,复习部分我是每个礼拜一份模拟考题,因为量很少,所以
每一题我都弄到精熟,就是遇到类似题型不会有问题这样。到了1月,变成一周3~4份
其中包含历届考题。噢对了,弄到精熟是指今天是第一次做这份题目,我明天会再
写一次,後天又会再写一次,还是错的我会重写好几遍,然後那个礼拜结束的时候,
再将第一天错的题目重做一遍。因为我是在学校不上课的那种人XD,所以我的
题目全部来自补习班,应该是历届模考题,补习班会将太奇怪的题目删掉,但是我通常
还是会试试看啦。
英文 -- 在高三前,我的英文跟数学一样烂,虽然没有数学花的时间多,但是我也有
努力在救他...我很讨厌背单字,所以我很混的只有背了4000单,文法的部分我有一本
句型书(它还在只是我在宿舍所以无法告知是哪一本),我在句型上面花了蛮多时间的,
一天努力读,隔天将那一部分(EX:助动词 这样的分类)的题目,用翻译的方式来写,
也是一样,错的我会过几天再重写。我觉得效果还不错,我的学测&指考都做文17翻译8。
国文 -- 我的国文一直都平平,不好不坏,我觉得我的国文没有读好,所以这就
跳过吧(汗)
社会 & 自然 -- 我之所以把这两个放在一起,是因为我在上面花的时间 & 用的方法
差不多。都是把高一读很熟,然後做题库。高一的弄好有时间我才来弄高二的。
从第一次北模後我的成绩就有慢慢的变好,我高二是类组排200/217吧,第一次北模
是校排200/880,然後慢慢前进,直到学测校排30、40左右,虽然也不是说考得很好啦
但是我已经很讶异了@@
恩恩,大概就是这样,有点忘了,因为一直在回想所以打很久。
噢对了,我想要提醒一下现在的高三生,放榜後如果是正取的话,恭喜你!!! 如果是
备取,又是像我去年一样备很前面自以为会上那种,真的要继续读书,一定要!!!
过来人我的经验呢,就是到5/12才知道自己真的没上了,但是我又完全的放弃物化生,
所以在指考前一个多月决定要考史地,跑去跟社会组的印讲义,去读陌生的高三史地课程
想也知道没考多好XD,所以我指考完选择读国英数乙的系,那一个多月的努力,其实只是
在找回读书的感觉,跟学测比我完全没有进步,所以即使是正取的学弟妹,我还是建议
你们要看点书,不然升大一後要读个期中考就快疯掉,因为暑假玩太疯,根本坐不住。
以上是小小浅见,请多指教,鞭小力一点Orz,谢谢,晚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5.234.189
1F:推 cmkin:推推!!原po在高中真的是班上进步最多的人!! 61.230.78.52 04/10 03:19
2F:推 david7834:科科 现在才看到你的文章125.233.246.197 04/10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