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ude (阿德)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考试不是比谁忘得少,而是比谁忘得多!
时间Mon Jan 21 01:05:31 2008
====================================================
摘要:
重点就是,不要一直怕「忘记」,快速扫读手边的教材,
跟自己说「虽然忘记不少,但同时也记了很多」
在重复扫读的过程中,迅速建立许多稳固的记忆!
简单的例子:
我考信托业务资格证照,只有三天能准备,参考书有800页。
如果我快速扫读一次,只能记忆10%,那我快速扫读个十次如何?
慢慢读一次可能要好几天,但快速扫读一次可能只要20分钟。
快速扫读十次,200分钟,3个多小时,能不能熟上80%?
就算必须多扫读几次,也比慢慢读几天快多了!
所以不要怕忘记,精神放轻松,因为你知道「忘得多也记得多」!
====================================================
其实闯过升大学这个关卡之後,
我认同的想法就是:「考试是比谁忘得多。」
对於一个普通的学生,假设并非天资特别聪颖,可以过目不忘。
读过十个单字只能记住五个,也就是说遗忘五成。
那麽当考试一定要熟背二十个单字时,
他可以藉着背四十个单字,来让自己记忆到20个单字。
如果考试需要一百个单字,那就背两百个单字。
这其中的道理,就是不要怕「遗忘」。
因为怕遗忘而慢慢进行阅读和记忆,很容易疲乏,一疲乏效果就不好。
相反的,如果你勇敢接受「遗忘」,想办法让自己大量遗忘,
那麽其实大量遗忘的过程中,你也大量地获取记忆。
考试不是比谁忘得少,而是比谁忘得多!因为忘得越多,记得也越多!
当一本书,30分钟慢慢阅读,可以理解90%,
而10分钟快速阅读却可以理解70%,那麽快速读20分钟能不能有近似的效果呢?
重点就是,不要一直怕「忘记」,快速扫读手边的教材,
跟自己说「虽然忘记不少,但是也记了很多」
在重复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许多稳固的记忆!
所以我为什麽反覆强调:请学弟妹把握最後的几天,
你现在面临大考,整个潜意识状态是很适合冲刺的。
只要你相信自己、沉着面对,就算有点担心仍然翻着书页前进。
反正怎麽样,十天都会过去的,拿出积极的态度来吧!
迅速、大量、重复,是为了加深记忆的深度,
同时也是借着大量遗忘来达到大量记忆。
一本单字本,如果你慢慢从A背到Z,一定要花很多时间。
那麽你何不尝试迅速的从A扫读到Z(给自己限定时间,比如20分钟),
然後第二次,再重A开始扫读到Z,再第三次从A开始......
循环下去,尽管每次结束,都好像忘了很多,但是其实也记忆到不少的单字
时间真的不多了,也是冲刺的好时机
让你手边的教材资料推你前进,迅速、大量、反覆地扫读他们
在最後这段期间,你一定会有很大进境的!
诚心的希望大家都能考到如意的分数!
台、清、交、师、政、成等着各位,中央大学也可以考虑啦XD
加油!加油!加油!
看完了还不赶快关电脑去念书...
==================================================
2008/1/21 AM2:00补充
这几篇文章主要都是提供给大考在即的高三生
如何在最後时间内冲刺 我想对他们而言比较迫切
而理科部分 我提供的是东大医部毕业的和田秀树方法
有实力的人不一定能考好试 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到方法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参考和田《数字专家最抢手》
里面记录了他当时迅速提高数学成绩的方法
我还必须坦言的是 台湾的考试制度对社会组学生非常不公平
比起数理实力的养成 我想有很多考生要的只是提高弱科分数
这并无可厚非 本来就不能要求大家对每科都有深厚兴趣
无论养成实力或者提高考试成绩都有因应的学习方法
坊间此类书籍很多,有心者应该主动下功夫探讨!
2008/1/21 AM8:00补充
→ fude:我很清楚写这些文章的目的,就是协助有心冲刺的高三学弟妹 01/21 07:18
→ fude:偏离我最初目的的推文,恕我就不一一回应了 01/21 07:18
→ fude:有一点我必须说明 这方法既可用在考前冲刺 也可长期累积实力 01/21 07:19
→ fude:学习可以是一部分一部分累积起来直到完成整体 01/21 07:20
→ fude:也可以是先掌握概貌 再细入各部分深究 01/21 07:21
→ fude:然而读书跟考试并不是同一件事情 01/21 07:22
→ fude:考前冲刺的方法难免看似投机,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 01/21 07:22
→ fude:如果因此能让文科弱理科强的学生 进入更好的理工学院 01/21 07:23
→ fude:或让文科强理科弱的学生因而进入更好的文法商学院 01/21 07:24
→ fude:进去大学之後的学习之路才是真正长远可期的 01/21 07:24
→ fude:如果有人能提供更具体、更有效的考前冲刺方式,我也乐於受教 01/21 07:27
→ fude:理论上,对历史有超群实力的人应该可以上最好的历史系 01/21 07:30
→ fude:但在考试制度下却未必是如此,它可能败在其他科 01/21 07:31
→ fude:说确切一点,就算是投机,只要能帮助对的人才进入对的系 01/21 07:32
→ fude:考前的冲刺方式本身并没有对或错 01/21 07:32
→ fude:我想考生在乎的是好不好实践 有没有效果 01/21 07:34
→ fude:再说,如果我所说的学习方法是投机的、只能应付考试的 01/21 07:41
→ fude:我今天即使上了中文系,也将不能很流畅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01/21 07:41
→ fude:我也不可能在半夜三点中沉浸於《礼记》经注的乐趣当中 01/21 07:42
→ fude:学习方法的书我常年探索,学习和考试方法当然也不只一两种 01/21 07:43
→ fude:但我只想提供考前最能够取之即用的 01/21 07:44
→ fude:也希望要批评赐教的回文者先做一些基本功课 01/21 07:46
→ fude:言之有物是对自己和其他读者,以及原作者的尊重 01/21 07:4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1F:推 adudu:你觉得你的80%是紮实的吗 = =" 01/21 01:47
2F:→ adudu:对於理科而言 没有紮实的演算理解 光这样扫描跟没看一样 01/21 01:48
※ 编辑: fude 来自: 140.115.229.95 (01/21 02:07)
※ 编辑: fude 来自: 140.115.229.95 (01/21 02:08)
3F:推 p23j8a4b9z:高中东西算少了 紮实一点比较好吧 01/21 02:30
4F:推 EdmundLi:理科上大学马上被二一 科 01/21 02:43
5F:→ EdmundLi:这种文章都能m 板主眼睛要去看一下搂..... 01/21 02:43
6F:→ EdmundLi:又不是有在M文就能管板.. 01/21 02:44
7F:推 majorleague1:应付考试的短期记忆,这绝对管用 01/21 04:09
8F:→ GoDeE:很投机的读书方式 花大量时间不断重复 不如仔细念过一遍统整 01/21 04:09
9F:→ majorleague1:考试是看你如何最有效率的拿分,而不是你基础有多好 01/21 04:10
10F:→ GoDeE:史地课本我高中三年翻完快20遍 前几次读越扎实後面越读越快 01/21 04:11
11F:→ GoDeE:没基础怎麽拿分? 01/21 04:12
12F:→ majorleague1:如果你只剩一星期了,才开始打基础实在没什麽效率 01/21 04:12
13F:→ GoDeE:有一年给你准备 到考前剩那点时间抱佛脚连基本基础都没有实 01/21 04:13
14F:→ GoDeE:再说不过去 01/21 04:14
15F:推 jamtu:这意思应该不是舍本逐末吧我想 01/21 05:10
16F:→ jamtu:背单字这种东西不需要什麽基础啊 01/21 05:10
17F:→ jamtu:而且现在是考前不到几天耶... 01/21 05:11
18F:推 GreenMokka:这篇文提到的方法不是要用在数学自然社会那些科目吧 01/21 06:35
19F:→ GreenMokka:很明显是拿来用在只要记忆不用分析理解的地方啊 01/21 06:37
20F:→ GreenMokka:拿这个方法来复习英文单字或国文作者笔风朝代之类OK吧 01/21 06:37
※ 编辑: fude 来自: 140.115.229.95 (01/21 07:58)
21F:推 allnewfish:感谢原PO热心分享 不过读书方法就见仁见智 因人而异罗 01/21 09:23
22F:→ james11022:如果每个人都考上台清交成的话,那其他学校的就不是人 01/21 09:53
23F:推 adudu:楼上也太偏激...你这样说的话原po也不是人 Orz 01/21 10:24
24F:推 smaljohn:原po的分享是「考前紧迫的读书法」 01/21 10:40
25F:推 Dsman:E大你口气有需要这样吗 01/21 11:32
26F:推 hushenpaul:这些说法在书上是有研究根据的~觉得建议不错的人可以当 01/21 12:14
27F:→ hushenpaul:做参考~不相信的版友不需要否定这些说法~原PO说的一些 01/21 12:16
28F:→ hushenpaul:书籍我也有看过~~一开始也是不太能接受某些说法~~ 01/21 12:17
29F:→ hushenpaul:但是知道了解之後~~会发现是有其道理的 01/21 12:18
30F:推 complains:原PO很认真的分享 推一个 01/21 12:43
31F:→ momogo11:拿来短期K文科还蛮有效的 01/21 12:50
32F:→ momogo11:但理科 没甚麽效果...... 01/21 12:50
33F:推 godofxbox:电子学就算扫读100遍 我相信还是看不懂....... 01/21 13:09
34F:推 siriusu:话说讨论这麽热烈会让我想看完讨论串 不过我知道没时间了~ 01/21 18:10
35F:→ fude:楼上学弟/妹先冲刺吧,我很希望你们顺利考上心中理想学校! 01/21 18:14
36F:推 lovebridget:文科确实如此 对极了 理科就不是了 01/21 22:55
37F:→ lovebridget:例如英文确实是十几二十个这样扫效率较高 01/21 22:56
38F:→ lovebridget:但理科观念就那些...没啥好被的 重点在题型变化 01/21 22:57
39F:推 qtzbbztq:推 01/23 00:24
40F:推 goshfju:因为你考的是信托 所以可以用扫的吧 @@ 01/23 02:46
41F:→ goshfju:如果都是问答题分析题这种准备方式一定爆掉 01/23 02:47
42F:→ goshfju:台湾的金融证照的考试就是这样 我很认同你应付这种考试的 01/23 02:48
43F:→ goshfju:方式 但对一些需要深入理解的考试就.. 不太妥当 01/23 02:48
※ fude:转录至看板 learnyf 02/03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