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droremorse (How can I go to SF?)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讨论] 公立&私立校内推荐
时间Sun Dec 23 02:45:53 2007
以下为个人观察,没有任何实质数据证明。
我觉得,申请最适合强者与弱者。 (不过我可没说其他人不能去申请喔)
(推甄我不太熟,而且名额太少)
所谓强者,差不多就是自然组 70+ 级分,社会组 67+ 级分(当然级分的分布也要正确),
而且不只是级分好看,在校成绩、得奖纪录、外语能力等等通常都不错。
以申请来说,这些人把顶尖校系的录取名额全都占光了,一个人同时录取好多个校系,
但最终也只能选择一个去念,其他人就只能痴痴等备取,或者连备取名单都没有。
在强者的排挤效应下,有些级分稍差的人只能上差自己实力一级的学校,相当可惜。
所谓弱者,差不多就是自然组 45- 级分 ,社会组 42- 级分,
这些人连简单的学测都无法取得一定水准,面对更凶猛的指考恐怕会很惨。
而所谓的申请,就是70%的人去抢前面50%的学校,剩下30%的人捡後面50%的学校。
後面学校在申请时比较没人抢,因为一个人就只有几个校系可填而已嘛,
一定会有校系比较冷清没人抢,利用这个机会,说不定可以顺利上超过自己程度的学校。
至於那些自然组 45~70 级分,社会组 42~67 级分,这些人适合去考指考。
学测其实是个监别度很低的考试,它只能监别出程度最好与程度最差的学生。
如果你的成绩属於我上一段所叙述的强者与弱者,那我认为你的确程度 很好 or 颇差。
至於中间的人呢? 嗯,我认为大部分看考运与临场发挥而已。
两个程度相差不多的学生,一个考57级分,一个却考64级分,这种例子我看过不少。
如果你不是顶尖学生,也不是实力很差的学生,
我觉得你把学测当作是一种全国正式模拟考看待就好了,看自己的实力大概在全国哪里。
也不要把这成绩看成一切,我不认学测能很客观显示出你真正的程度,
但是还是要认真去考,不然分发时过不了学校设定标准时就要哭了。
指考的监别度比学测高很多,两个程度差不多的学生,
一个考250,另一个却考330,这种事情我想应该很少发生吧?
指考分数至上,而且每个人都有非常多志愿可以填,每人也只能上一个校系,很难取巧。
指考很少会亏待你,你付出多少大概就会拿到多少分数,临时抱佛脚没多大用处,
而你考多少分数,就注定你大概会上某个区段的校系。
我想,多一次录取机会是很棒的,但是为了抓住这个机会要付出多少代价? 而那值不值得?
要好好考虑清楚才行,别忘了这事要等到大约4月才会落幕呢 @@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5.89
1F:推 david7834:推 自己程度普通真的是拼指考好 12/23 07:35
2F:推 zguest2000:学测每科分数都是该级分的头 看了会想哭 12/23 09:58
3F:推 j90206:推,说的太好了 另外真的觉得有实力,指考不会亏待你 12/23 10:01
4F:推 chen0314:推 当初我的成绩在明星高中里算烂的 虽然可以上前段私立 12/23 10:41
5F:→ chen0314:至於中字辈的大概就摸不上边 所以毅然决然考指考 最後也 12/23 10:43
6F:→ chen0314:得到令老师惊讶的成绩 毕竟我在班上学校的成绩都不甚理想 12/23 10:44
7F:→ chen0314:我一直到最後一次指考模拟考才考出好成绩 也才相信自己也 12/23 10:45
8F:→ chen0314:是有些实力的 所以考指考并无不好 只是比他人少玩几个月 12/23 10:45
9F:推 OscarJeff:不过这只有对热门科系而言 较冷门科系就不是这样了 12/23 11:15
10F:→ OscarJeff:顶尖学校的冷门科系级分会稍低 60-70这段也都有机会 12/23 11:16
11F:→ OscarJeff:如果兴趣刚好就在这些冷门科系 级分有到的话就申请吧 12/23 11:17
※ ray1990715:转录至看板 YangMei3-8 12/23 12:43
12F:推 bko84424:推 12/23 17:10
13F:推 iAngel01:推 颇中肯的 12/23 19:52
14F:推 lovekwen: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12/23 22:38
15F:推 goshfju:这篇很赞耶 把我没想到的都讲了 XD 12/24 00:05
16F:推 ytcsth:推! 当初我的学测成绩大概也是只能上国立後段的学校 12/25 18:16
17F:→ ytcsth:後来拼指考虽然是没有考上非常棒的学校 但远比预期的好!! 12/25 18:17
18F:推 kozai:所以推荐申请也有M型现象.. 12/26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