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son02010 (阿修罗)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大考来势汹汹的准备心得
时间Fri Aug 24 14:08:31 2007
之前看到F大大贴上的学生心得被转到别版好像讨论得挺精采的
而且指名了只适用中下学生
那叫中上学生何所适从?{自作多情}
总之或许会在一些广告上看到这篇文
不过我想着作权应该还是在我这儿吧
所以骗个P币也好 没有看文宣习惯的人就看这里吧
说我想战F大大?
啧啧 别见缝插针了 难道我跟F大大同班三年的事也要跟你说吗?
===========以下正文=========
Q高二升高三的暑假理应如何规划?
A这段暑假有两个重要身分,
一是把高中所有的未了的心愿一次解决,
一是把两年所有未了的课业作复习。
遗憾的是,两样你们都不可能完成!
但话不是讲到这里就完了,做不完的事还是得做吧!
所以合理而有效率的计画应当是,
在还不需面对辅导课时,
赶紧把最重要的一两项享受计画消费完,
把玩性消耗大半,後半段才能静心准备学测,
以上的计画约占掉半个月。
所以接下来一个月半就是要务正业了,这很合理也很合逻辑吧!
其实不消别人的提醒,暑假完就是令人股栗的模拟考,
一般学生应该都懂得的{笑}。
然而,最忌讳的还是抱持着边玩乐边读书的心态,
这只会让你落得两头空—玩得心惊胆颤,读得七零八落。
还有,每天下一次决心要好好读书的人也是不会成功的,
请督促自己每天念书方是踏实的方法。
但在这里要稍稍提醒一点,每天除了学校之外的自习时间,
请斟酌个人需求,约在四至六小时即可,
事实上六小时已经太多了,读下去也没效率,亦不符人道。
每天都读,但是不求太多,读的时候追求百分之百的专心,
一天四小时也就很够了,当然,这点要你不是能专心的人就甭看了。
读书不能集中,却花更多时间读书的人,绝对是最不智的失败者。
Q学测的社会科要如何准备?
A社会科不是你需要担心太多的部分。
一来学校和补习班都会开立学测社会科冲刺班,
老师都是无所不用其极,各种稀奇古怪的法门就是要你背下许多重点。
第二,社会科学测的计分方式,
绝对让你有在唉声连连的答题率下,
仍不知所以然荣获十五级分的惊喜,
这点只要了解社会科计分方式的就可以稍微放心。
不过满级分以下,级分数扣的速度快到你也会惊艳就是了,千万小心。
再者,如果是志在自然组的同学,
应该也不必太担心社会科,除非硬要面子争总级分,
不然只要在高标以上即可。
然而,这并不表是社会科就是一门不必费心力的科目。
社会科的内容最多,自然组的考生又超过半数,
多半高二开始社会科就拿来怡情养性了。
就因为荒废久,内容多,所以暑假的重心就先放在这里,
当然很少人暑假就可以读完的,但起码要读去一半。
然後剩下在年底前读完,最後一月再复习一遍。
学测的历届试题观摩当然也是必要的。
Q学测的自然科要如何准备?
A自然科对社会组的同学可能就比较头大一些,
对还算认真自然组的同学几乎可以说是反掌折枝,抢分数形同探囊取物。
但是不管是哪个组别,仍是有要留意的地方,
那就是高一的基础自然科目。
诸如基础生物、地科、化学、物理都是得将不熟悉的部分再次复习。
虽然对社会组的同学比较吃力,但是也没有放弃的理由。
一来学测自然科的题目素来就是有读就会写,没读也会猜的程度;
二来社会组的同学除非也是很爱面子要争总级分,
不然要均标以上仍是人人有机会的。
当然,历届试题也是基本配备。
Q要如何兼顾复习和进度?补习班和学校又要跟哪个脚步?
A除非一开始就笃定我是要拼指考的男子汉,
否则当然要以复习为先啊!
而在复习的心态上,也不要只短见学测的大门而已,
社会科之於社会组,自然科之於自然组,都是要堂堂正正(?)仔细钻研,
也是为指考做後路,更是为大学做後路,
所以自己擅长的领域务必要保持优势。
至於复习和进度的比例方面,就看你对学测的把握了!
假设上学测的机率是α,上指考的机率是β,不上的机率是γ{抖},
令α+β+γ=1,
那麽时间的比例分配α:[(β+1)^0.5]-0.9
要是你真的相信这个编出来的数据我也没办法{摊}。
Q国文作文要怎麽写?
A要回答这个问题是要先判断你想拿几分。
二十七分的作文如果没把握只想拿一半,
那麽我倒是也认识几个会背万用范文和名言锦句的小厮。
基本上他们会把从补习班讲义或者是报纸副刊(这就太有深度了)
把喜欢的文句抄写下来,然後努力背诵,在考试时用出来,
迷倒评审,打垮同侪,夺得…一半的分数,
这种方法极限约在二十分左右,通常是十五分上下。
再者,如果追求虚荣(?),想要夺得耀眼的二字头的话,
就要靠腹笥多年来累积的才情了,
意思是以前没有好好下工夫的同学,你已经输在起跑点上了{指}
不过光是就大考作文来说,才情是不需要累积太多就可以有亮丽的成绩的。
现阶段多找些「思想深刻而文字易解」的作品,
某某主义之流和太难懂的新诗则多看无益
(我就不信你会拿商禽的诗说要增强大考作文)
像是张晓风、余秋雨、琦君…等都可供参考。
每天睡前读十分钟不难吧!
多练习就是最重要的法门了,一星期最少要有一篇的进度。
学校的老师都很愿意替你批改,
所以除非和国文老师交恶(?),
否则他们都会是很好的批阅者。
Q英文作文要怎麽写?
A英文作文跟国文作文不太一样,毕竟是一门外语科目,
所以文章也就不太需要要求才情等等(当然还是有才气纵横的人) 。
英文作文要加强就得一步一步来,
首先是单字,再来是文法,最後是结构。
单字如果不是平常和爹娘在饭桌上都用英文交谈的那种{当母语用的意思},
单字书就从暑假拿起来背吧!
特别是全班一起订一起背,出版社都会附练习卷,效果会特别快!
班上一起订定进度表,十一月前背完第一次,
剩下两个月再背第二次,才能确实牢记。
接着要训练句子的文法无误,这个就要先了解句子的组成,
文法当然也要加强。这里特别推荐英文杂志,
不但可以加强文句能力,还可以检查自己单字书的单字有没有记牢;
如果没有背单字书的同学,杂志的单字当然不能放过了,
单凭英文课本的单字是永无翻身之日的!
然而,要看杂志就要每天看,保证成效一星期立见,
一天花个十五分钟不为过吧!
最後就要多练习整篇的作文,训练自己言之有物,
增加内容提高字数,是往高分迈进的关键。
而练习频率和批改对象同国文作文。
{不要笨笨的去找国文老师啊!是英文老师!}
Q模拟考考不好怎麽办?
A自我认知的能力是必备的,
如果你硬是要相信模拟考的成绩,
对自己没信心的人是注定不会成功的。
模拟考的功用只在於熟悉题型以及督促自己的读书进度,
分数不是重点。
同学的通病在於对模拟考的成绩耿耿不安,
但却嘻笑如常并不采取任何行动。
请从模拟考中调整自己的步伐,化为自己的动力,
真正的分数是你赴考时才决定的!
Q自然组的要怎麽转考社会组?
A基本上这题似乎是在指导犯罪的感觉{抖}。
因为我本身算是比较特殊的案例:
三年来都选读二类组,最後选读语文科系。
其实在升二年级时就有这个打算了,当然目标也一直没有改变,
我想要改推社会组科系的自然组生,应当也要抱持着坚定的信念,
有决心之後,全力进攻该科系重点的科目,
然後余力再来应付非重点科目。
永远别抱持着要兼顾自然组科目和社会组科目是做不到的念头,
要知道只要使用时间有一定的效率,时间永远是嫌多的。
其实我化学物理也是在三上达到最高峰,却也不影响我加强国文的部分。
总之,如果下定决心要转组的同学,
对於相关科目的准备是要有周详计画的,
而不是分数不小心考好了就往申请推甄猛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4.85.156
1F:→ ramora28:前几行的注音文先改掉吧... 08/24 14:27
2F:→ gp6au4bp6:很想嘘 08/24 14:35
3F:推 bil193:很想直接end 08/24 14:40
4F:→ bil193:文章太密,读得很吃力 08/24 14:40
※ 编辑: johnson02010 来自: 218.164.85.156 (08/24 14:46)
※ 编辑: johnson02010 来自: 218.164.85.156 (08/24 14:48)
5F:推 bloodripple:建议每行之间要有空隙(按ENTER) 08/24 15:07
※ defvocal:转录至看板 KS96-314 08/24 16:09
6F:推 gn02603106:台大中文被盗帐号了= = 08/24 16:11
7F:推 asanohizashi:74级分跑去读台大中文,你怎麽对的起杜姐的栽培(捏鼻) 08/24 16:15
8F:推 foolpchome:感谢这位同学的分享 只要用意是好的就该给予掌声 08/24 17:09
9F:推 bil193:原po就是二类上台大中文那位?好崇拜啊~ 08/24 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