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seypie (期待未来)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读两年物理系的感想
时间Sat Jul 14 16:10:17 2007
前提:
看我的ip就知道我是台大的,所以我讲的也会以台大物理系为主
说真的,要我说一个综合的感想,我实在也写不出来
我的心得是片段的,比方说这门课怎麽样,这门课是怎麽一回事...诸如此类的
综合的就读感想牵涉到太多人的因素,而这是会变的
这一届的学生勾心斗角不代表下一届就不能和乐融融
并且这种事情算是"大学生活"的感想,而不是"就读物理系"的感想
於是我认为,还是分课程写较好
把每门课做概略的介绍,以提供学弟妹参考之用
----
大一的普通物理和普通化学,其实和高中差不了多少
能考上台大理学院的应该大致上都胜任愉快
(不过也有某几位恐怖的老师会上些超水准的东西,想避开的话请洽NTUcourse版)
普物实验的助教很严--物理系嘛,当然是以最高水准要求
除了少数非常难做的实验外数据误差超过20%的一律重作
全班写报告写的怨声载道--格式规范很严格,不合的当个项目零分
但是紮实的训练换来的是优秀的实验技巧
普化实验就要看被分到甚麽样的助教了,我们那年的助教很放任,
报告迟教乱写都不太会扣到分,於是轻松愉快
不过那些实验的内容我是怎麽也记不住了
物理系的微积分没有加入联合教学,而是独立开班
因此课程内容因老师而异
我们那年是把微甲当高微先修班在上的陈金次教授
他的习题我只会六成,最多八成,还好班上有强者提供解答
物理系学生在严密的互助会保护下高分过关的不少
而有些外系因为冲堂而来修这门课的....很多都惨不忍睹
大一还有一门计算机程式,教C++
教的也不会太深,到指标的一些基本应用而已
放入这门课的目的好像是"希望物理系学生将来能懂自己拿来做研究的程式"
(我觉得很奇怪啦....要这样的话应该教fortran不是嘛...)
大一下有一门四学期的课开始了:应用数学
说是四门课,其实彼此没有连续关系.
这门课可以说是物理系的工数
应数一教线性代数
应数二教常微分方程
应数三教复变,转换,function space
应数四教偏微分方程和程式使用等等(因老师不同而有些变化)
这些课都是着重在计算
例如说线性代数:几乎都是拿矩阵在做计算
微分方程:只要会解就好,那些理论不重要
复变&转换:同上
我目前修到应数三,我甚至觉得这些课根本可以废掉
因为很多比较浅的物理教科书都会在一开始教这门科目会用到的数学
(例如Griffiths的电磁教向量微积分,Shankar的量物教线性代数)
同时这门课让我深深体会到读物理真的不一定需要很好的数学,所以不要怕数学成为障碍!
和数学系"读了高微才真正进入数学的殿堂"一样
物理系的课程也是从大二开始才进入真正的物理学--四大力学
台大物理的配课是:大二修古典力学和古典电动力学,大三修量子物理和热力学(统计物理)
力学是最刺激的科目,因为他有300年历史了
所以早就发展出了各式各样奇妙的数学工具
(例如说:高中力学的中心是F=dp/dt,但是在古典力学里其实非常难得会用到这条公式
常用的是牛顿第二定律的变体:Lagrange或是Hamiltonian这些数学工具)
并且力学强调大量的计算--并且通常很复杂
即使你课本看懂,也不一定会解习题;即使你会解习题,也不一定考试写的出来!
这门课在五年前曾经有全班2/3被当掉的纪录
电磁学比起来就比较亲切,不过我想这不是电磁学简单
而是目前台大物理教电磁学的教授都把考试出简单了
这门课和高中的差异就比较小,最主要的变化是引入向量微积分这个工具
让问题从高中的高对称性或是一维问题变成三维且不太具对称性的题目
数学技巧增加许多
量子物理....这是我对台大物理系最不满的一门科目
因为不想提太多数学,想要培养学生的直觉思考(教授说的,不是我说的)
於是这门课的数学教的破破烂烂
偏偏量子物学真正的系统化正是狄拉克将其数学体系完备後才完成的
很少有正常智商的人能够几乎不学数学体系而搞清楚量子力学的
於是连带的这门课的观念也教的破破烂烂,感觉很糟
热力学我没修过,凭看课本和听学长说和旁听几节课得到的印象来说
热力学的数学已经完备了很久了
因此课程的内容都是拿热力学来探讨各种情况
和古典力学相同,这门学科因为年代长久,也发展出了许多数学工具
不过听过这门课的话会觉得物理学家对於数学的态度真的很随便
统计物理本来是选修,今年入学的学生会变成必修
这门科目应该是高中生了解最少的物理--高中完全没有提过它
主轴是根据一些统计量而定义出一些物理量,
然後把这些物理量和热力学的巨观物理量连接,研究问题
另外,除了普物实验外,物理系还有三学期的实验课:
基础物理实验(本来是两学期,我们的下一年开始变成一学期)
电子学实验(本来叫应用电子学实验)
近代物理实验
实验课的感想因人而异而且差异很大,所以我想就不说了
唯一的共通点是:作业量很大,感觉很累
----
我觉得,物理系所读的介於理想和现实世界之间
必须同时兼具在想像架构的世界体系中进行逻辑推演的能力,
以及处理现实世界问题时的联想力和计算能力
这两方面不需要都很强,也不需要有一方面特别强
如何自我沟通理论和现实,将想像运用在解决现实问题上,才是重要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5.199
1F:推 annunaki:推~ 07/14 16:12
2F:推 clairewind:我想读物理系可是考不上(泪) 07/14 16:13
3F:推 towish:推 曾经也想考物理系 07/14 16:32
4F:推 phyhsu:同样物理系 但非台大 推~ 07/14 16:44
5F:推 hank780420:看到这个又想那一分....... 07/14 16:55
6F:推 ilemongirl:同物理系 非台大! 07/14 19:26
7F:推 JGU:台大物理之前的力学上一学期,电磁上一学年. 也是造成 loading 07/14 19:44
8F:→ JGU:差异的主因之一 07/14 19:44
9F:推 Lawegg:很清楚的介绍!! 07/14 19:50
10F:推 doit1911:学长的文章课程介绍很有概念耶,跟你说的不一样 07/14 22:56
11F:推 caseypie:呃,楼上想表达什麽我看不懂@@ 07/15 05:12
12F:推 coproalien:呜.......考不上 命阿 07/15 22:51
13F:推 treva:推一下学长... 07/16 21:55
14F:推 Cid:现在作computing的套件也有许多是以C/C++写成的. 07/20 00:29
15F:→ Cid:力学没那麽夸张, 只有1/5当掉而已. 我就是五年前那班. 07/20 00:31
16F:→ Cid:另:量子物理本就不该/不用教到量子力学, 量子论的发展并不是一 07/20 00:32
17F:→ Cid:开始就有Dirac natation的. 学习如何在什麽都不知道的状况下开 07/20 00:33
18F:→ Cid:创理论, 解释实验也是很重要的学习. 07/20 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