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ghtblade (夜游神 N NN)
看板SAN
标题Re: [问题] 为何合肥要塞难攻不落?
时间Mon May 23 17:05:12 2005
※ 引述《soliloguy (孤独本是生命的常态)》之铭言:
: : 我觉得孙吴因为自己大军压境,认定对方守军不多,
: : 己方必可得胜,松懈了防守,才让张辽以区区800人破10万大军,
: : 打仗重士气(尤其是古代),当己方在人数占优势下被狠狠打一巴掌,
: : 军心势必浮动,还必须提防曹操可能派来的援军,因此撤兵。
: 在另本讲诸葛孔明的书中讲到了作者对吴国的看法,
: 就是相较於蜀魏而言,
: 吴国人口稀少兵力不足。(相较之下)
: 因此大部份对合淝战争都要抽掉国内大部份驻在军队,
: 采用速战速决的方法。
: 因此如果合肥骤然之间守城能够撑过一段时间,
: 就会让吴军迅速自退。
: 以免让魏军聚集或是蜀军开启另一个战场。
: 不知道这个看法对於解释合淝屡次战争是否有关呢? :)
主要是山越问题
虽然历史课本里说三国时代三国对外族的融合贡献极大
但其实山越问题一直存在
吴国众将士不论文武
几乎都要去打山越
只是手法各有不同(有人强攻,有人招抚)
而曹操抓准这点
也常派人煽动山越叛乱
所以吴国能动用的士兵其实不多(大部份都在顾着内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4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