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liloguy (孤独本是生命的常态)
看板SAN
标题Re: [问题] 为何合肥要塞难攻不落?
时间Mon May 23 15:54:00 2005
: > 可能以上原因都成立,但哪一个才是最重要或关键的原因?
: 我觉得孙吴因为自己大军压境,认定对方守军不多,
: 己方必可得胜,松懈了防守,才让张辽以区区800人破10万大军,
: 打仗重士气(尤其是古代),当己方在人数占优势下被狠狠打一巴掌,
: 军心势必浮动,还必须提防曹操可能派来的援军,因此撤兵。
在另本讲诸葛孔明的书中讲到了作者对吴国的看法,
就是相较於蜀魏而言,
吴国人口稀少兵力不足。(相较之下)
因此大部份对合淝战争都要抽掉国内大部份驻在军队,
采用速战速决的方法。
因此如果合肥骤然之间守城能够撑过一段时间,
就会让吴军迅速自退。
以免让魏军聚集或是蜀军开启另一个战场。
不知道这个看法对於解释合淝屡次战争是否有关呢?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1.74.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