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为何合肥要塞难攻不落?
发信站无名小站 (Sat May 21 12:04:35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tnews.csie.nctu!wretch
※ 引述《[email protected] (gouf)》之铭言:
> 合肥常驻的首军不多,好几次面临吴军主力数万之众的围攻,双方兵力差距动辄
> 数倍甚至数十倍,却始终能撑到後方援军抵达而从未被攻下,以致於吴国屡屡北伐
> 却寸土未进,其主要原因为何?
> 1.合肥附近的环境极容易造成传染病流行,吴国大军饱受瘟疫之苦而无法发挥。
应该还不到主要因素,就算当地守军有了抗体比较不受影响,
但不至於相差这麽多
> 2.合肥城塞城墙高耸厚实,防御工事完美无缺,地势易守难攻
这点个人觉得些许可能,但不可否认,张辽是因为防守艰难,
才用敢死队突击(这里不很肯定,有可能受演义影响)
> 3.合肥守军虽少却都是精锐中的精锐,武装齐全训练良好士气高昂
张辽率领的是敢死队,应该会挑比较优秀且视死如归的人
> 4.合肥守成之将皆旷世奇才
合肥之战守那里的将领有张辽、李典、乐进等人,都是魏的一流将领,
张辽还是魏五良将之一,将领素质不差。
> 5.吴军不擅长攻城战
这点倒不一定
> 可能以上原因都成立,但哪一个才是最重要或关键的原因?
我觉得孙吴因为自己大军压境,认定对方守军不多,
己方必可得胜,松懈了防守,才让张辽以区区800人破10万大军,
打仗重士气(尤其是古代),当己方在人数占优势下被狠狠打一巴掌,
军心势必浮动,还必须提防曹操可能派来的援军,因此撤兵。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练 我想写日记 呜呜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杀人之众以哀悲泣之战胜以
丧礼处之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宾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将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235-98.dorm.ccu.edu.tw海
作者在
05/05/21 12:04:35 从
235-98.dorm.ccu.edu.tw 修改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