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tsnews (恶魔的眼泪)
看板SAN
标题Re: 请问一下有什麽跟孙子兵法有关的故事吗
时间Wed May 4 09:43:33 2005
※ 引述《pttzxcvbnm (ptt)》之铭言:
: ※ 引述《ctsnews (恶魔的眼泪)》之铭言:
: : 孙子兵法有云:「兵者,诡道也。」
: : 代表事件:空城计...孔明以空城计使司马懿退兵..
: : 孙子兵法有云:「攻心为上」
: : 代表事件:七擒七纵...使孟获永为蜀国南边屏障..
: ~~~~~~~~~~~~~~~~~~~~~~~~~~~~~~~~~~~~~~~~~~~
: 有点不伦不类
: 孙子兵法有云:「攻心为上」指的是於两军对阵时
: 应该致力於心理战 使得敌军溃散...
不..
孙子兵法不单只用来两军对阵..
对人一样适用...
你的解释太狭隘了..
只要能对战争情势有帮助..
广义来说都适用..
如果今天孔明把孟获俘虏拘禁或者乾脆砍了...
那麽南蛮要平定恐怕有问题..
不是又出了一个'孟获'..就是南蛮人因为孟获挂了而不服动乱..
纵使以武力镇压..三天两头给你乱...孔明会受不了的..
你每天在外面打拼工作..你家後门有人在放火..你会安心吗..
所以计擒孟获..使其归顺...正是兵法要义..
让其心悦诚服归顺..化阻力为助力..
这不也是心理战吗...
: : 孙子兵法始计篇:「兵者,国之大事。」
: : 代表事件:诸葛亮北伐..魏延毛遂自荐从子午谷突袭..直取长安..则洛阳危矣..
: : 但孔明考量虽成功却不易固守..因此放弃...不轻易消耗战力..
: 兵法有云:[以正合 以奇胜]
: 如果只知道以正兵作战
: 如何能得胜
话虽如此..在子午谷的情势..
纵使得胜..维持胜果不易..容易全军覆灭...变成瓮中鳖..
孔明在此考量的不是能不能拿下长安..
因为这个计策他早就想过..
问题是拿下长安之後..
他无法分出太多兵去守...
分兵去守..容易造成被各个击破..
不分兵去守..以当时预计突袭长安的兵力来说..
只要长安周围的兵力集结完成..那就准备被包围等死..
除非孔明能在打下长安之後..
一夜之间也顺便把祁山以东到长安的魏国领土一起吃下来..
不然不单补给会有问题..连兵力支援都会出事...
纵使长安守兵能撑..但能撑多久..
孔明要冲到长安支援..路上要经过多少魏国领土..
你应该完过三国志吧..不会不懂这个道理吧..
孤军深入本来就是很危险的..何况兵力又只有5000人..进去当肥料吗...
所以如果守不下来..那又何必浪费兵力去打下来...徒增兵力折损罢了..
因此这个事件..并非考虑会不会胜利..因为胜利是一定会的..
只是..胜利之後变成大败..那这种胜利不如不要..
所以才会说「兵者,国之大事。」
其实後面还有好几句..「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就是说..战争..是国家生死存亡的重要大事...不可以不小心..
: : 孙武曾说:「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
: : 孙武曾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
: : 刘备不听孔明劝告硬要替关张报仇..败退白帝城...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0.20.110
※ 编辑: ctsnews 来自: 220.130.20.110 (05/04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