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upon (龙魂不灭)
看板SAN
标题Re: [问题] 正统性???
时间Sat Apr 23 23:37:09 2005
※ 引述《moonlike (顾曲韵谐)》之铭言:
: ※ 引述《NaStradamus (街头信徒)》之铭言:
: : 呃...想请教一个问题
: : 三国当时要一统天下 为了取得所谓"中国的正统性"
: : 一定各有一套说法吧?!
: : 像是刘备就打着中山靖王後裔的说法 显示他有所谓皇叔的血统
: : 而曹操则是有着丞相的身分 挟天子以令诸侯
: : 那 孙吴呢? 孙权有什麽说法显示自己的正统性吗?? 谢谢大家
: 若最後东吴统一天下 --> 溯及孙坚时就已经有天命赋予他正统的地位
: 所谓最後说话的人最大嘛~
: 最後东吴没有统一天下 --> 那他当然就不是正统了
: 讨论他有什麽说法也就变得没意义了..
我想应该要修正一点的就是,即使最後东吴统一天下,
那麽曹魏理应还是正统,当然!东吴也会是正统
原因在於,当初曹丕正式将汉献帝踹下皇位,因此汉朝算是正式被曹魏所取代,
今天要是东吴灭魏,那麽东吴就继承曹魏的正统,
在历史中也占有一席之地,除非东吴在曹丕篡汉前灭魏,才会让魏的正统消失
也就是说,如果曹丕篡汉,而东吴灭曹,历史上的正统就会是
汉-->魏-->吴
除非东吴在曹丕篡汉前灭魏,才会变成
汉-->吴
不过还有个前提,就是孙吴也要把汉献帝赶下去,或是汉献帝自行让位,
否则整个历史上的正统,将会由"汉"继续延续下去,
但是历史没有假设,因此不能在此断定历史的轨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58.1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