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upon (龙魂不灭)
看板SAN
标题Re: [问题] 正统性???
时间Thu Apr 21 13:41:09 2005
※ 引述《[email protected] (破瓶子)》之铭言:
: ※ 引述《[email protected] (一千年之後)》之铭言:
: : 前面的文章也有人说得很清楚了
: : 北伐不过是为了配合蜀汉 以维持同盟关系
: : 打荆州是因为东吴的地盘 位於长江下游
: : 如果长江上游长时间给他人控制 那对自国有很大的危险性
: 不, 孙家一直有一统天下的企图, 赤壁战前老打荆州主意是其一, 打徐州陈登
: 是其二, 屡犯合肥是其三.
这三个地点看起来,都只跟国土安全有关联,要说统一天下,还是有点区隔
荆州跟合肥我在前面的文章已经有提过,在此不加多做阐述
至於徐州陈登,因为徐州地理位置在长江下游北岸,如果可以攻下这个地方
可以确保长江南岸的建业,吴郡的安全
要说他有一统天下的企图,从孙吴的战略积极度来看,真的不是那麽明显
如果说孙权在拔掉关羽夺下荆州後,能积极攻略荆北其他几郡
可是没有,他只是守住荆州的要冲~"防止"曹军带兵南下,未免过分消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1.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