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正统性???
发信站不良牛牧场 (Wed Apr 20 20:03:08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tnews.chu!Leo.mi.chu!zoonews.ee.nt
如果 当然是如果 因为没有发生
东吴真的一天强盛到一统天下了
那时自然会去发明一些自己是正统的理由
话说回来
一统天下那一国自然会成为史册上的正统 也没什麽好说的
至於敌人的"余孽"会出来指称他的不正不顺
想想看 谁当政是没有人骂的
他只要能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就可以安定了
不过东吴一统天下的意愿没有像魏蜀那麽强烈是真的
※ 引述《[email protected] (龙魂不灭)》之铭言:
: ※ 引述《godivan (澪本命)》之铭言:
: : 说孙权没有一统天下的野心是错的
: : 如果他没有了话 那干嘛屡次北伐 西打荆州 南取交州?
: 攻击荆州是因为荆襄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长江上游,
: 换言之,荆州的地理环境东吴势必要取,因为他的地盘都稳固在长江下游,
: 敌军若是顺流而下,可能会有亡国的危险,
: 所以东吴不可能放着长江上游给敌人占着,才会千方百计拔掉关羽,
: 因此取荆州是必然的,因为他的战略意义跟国家的存亡息息相关
: 南取交州的话,也是比较牵强的,
: 因为如果要统一天下,势必大军进取中原,关中一旦得手,
: 凭藉东吴原本就地处江南,拿下交州应该不是难事,
: 况且交州地处偏远,战略意义也只限於国土安全,加上山越有事没事的搅局,
: 因此孙吴才要把那里拿下,至少可以没有後顾之忧
: 至於孙吴的屡次北伐,不是跟孔明串通好一起打,就是自己仗兵多去打,
: 北伐也只有打合肥跟襄阳而已,并没有大规模的战役,
: 而且消遥津一战一败涂地,东吴有好久都不敢向上打,
: 即使拔掉关羽,占据荆州,以孙吴的战略方针来看,他也只有命一大将守护荆州,
: 并没有看出他要进取中原,一统天下的霸气
: 所以我才说孙吴只有雄霸一方的打算~
--
╭──── Origin:
<不良牛牧场> bbs.badcow.com.tw (210.200.247.200)─────╮
│ ↘ Welcome to SimFarm BBS -- From : [218.175.178.106] │
╰◣◣◢ ◢◢《不良牛免费拨接→电话:40586000→帐号:zoo→密码:zo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