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upon (龙魂不灭)
看板SAN
标题Re: [问题] 正统性???
时间Wed Apr 20 18:53:51 2005
※ 引述《godivan (澪本命)》之铭言:
: ※ 引述《shaupon (龙魂不灭)》之铭言:
: : 这里有一个问题,
: : 因为孙权他没有一统天下的打算,因此他不太需要强调正统性,
: : 孙权地处江南,只可维持偏安,雄霸一方,他没野心想要一统天下,
: : 所以你这个问题问到孙权~应该没办法成立吧!我想~XD
: 说孙权没有一统天下的野心是错的
: 如果他没有了话 那干嘛屡次北伐 西打荆州 南取交州?
攻击荆州是因为荆襄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长江上游,
换言之,荆州的地理环境东吴势必要取,因为他的地盘都稳固在长江下游,
敌军若是顺流而下,可能会有亡国的危险,
所以东吴不可能放着长江上游给敌人占着,才会千方百计拔掉关羽,
因此取荆州是必然的,因为他的战略意义跟国家的存亡息息相关
南取交州的话,也是比较牵强的,
因为如果要统一天下,势必大军进取中原,关中一旦得手,
凭藉东吴原本就地处江南,拿下交州应该不是难事,
况且交州地处偏远,战略意义也只限於国土安全,加上山越有事没事的搅局,
因此孙吴才要把那里拿下,至少可以没有後顾之忧
至於孙吴的屡次北伐,不是跟孔明串通好一起打,就是自己仗兵多去打,
北伐也只有打合肥跟襄阳而已,并没有大规模的战役,
而且消遥津一战一败涂地,东吴有好久都不敢向上打,
即使拔掉关羽,占据荆州,以孙吴的战略方针来看,他也只有命一大将守护荆州,
并没有看出他要进取中原,一统天下的霸气
所以我才说孙吴只有雄霸一方的打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1.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