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一统天下有那麽好吗?
发信站中央资管龙猫资讯天地 (Sun Apr 17 22:29:12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ctumenews!news.ind.ntou!news.ntu!ne
==> [email protected] (好久不见) 提到:
: 劳民伤财
: 大家各划疆界自守不好吗
: 说真的以当时的领土来看
: 三国君主逍遥过一生不是问题
: 为了一个虚名搞的自己累百姓受苦
: 吃力不讨好
大河文明更有大一统的趋势 假使上下游要互相配合灌溉工程
那就非得在一个统一的政权底下进行
不然就会出现像战国策里面东周与西周争的故事
孟子讲定於一的理由是为了要解决经济问题 不是政治正当性的问题
同理埃及也把努比亚给干掉
古印度则是恒河下游的统一上游的部落 再被亚利安人入侵的
虽然大家都提出了政治的观点 但很多局势的发展还是跟背後的生态系统有关
另外中国会走向大一统还有一个理由 就是中国的人口自古就是爆炸性的成长
这也是跟生态系统有关 五大作物有三项中国原产 鸡猪牛也都有原产
这使得地方势力也有很强大的权力基础
但这权力基础也是一种负担 因为过多的人口会造成过多撘便车的人
因此要刺激消费和创造市场 而战争就是最有力的消费市场
把撘便车的人送上战场作战可以降低失业率 而这些人在外地劫掠也可以创造财富
而战争又需要有足够的补给与资源 武器装备的生产也可以刺激国内生产
比如说制式的长矛或简单的皮甲都需要量产 这在古罗马也有类似的情形
结果领土的扩大成了解决经济问题的附加价值 目的是要有仗打
--
◎
龙猫资讯天地(
bbs.mgt.ncu.edu.tw)
◎[
Manstein]From: 219-81-158-202.static.tfn.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