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I-CABLE Communications Ltd. (Thu Apr 14 21:18:47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ews.netfront.net!newsgate.cuhk.edu.
On 14 Apr 2005 03:10:21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铭言:
::>: On 11 Apr 2005 11:01:02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魏军兵多,用一部分已经能围城,因此守城并不能阻止对
::>: 方南下,只有把魏军困在山区才是办法,这时候,守高地
::>: 或是河边是蜀军考虑的事。
::>
::>就是因为魏军在攻城时只能用到部份军队,守城才有利。攻城
::>的话也要看诸葛亮援军,不是那麽容易就能通过。
你的理解有问题,如果马谡守城,魏军可以攻城或围城,街亭
城在历史上并不有名,应不是怎样的坚固,城不固,魏军要攻
容易,不攻的话,蜀军入城,围城一样容易,围城後,部分魏
军可以南下,後继的部队也可以直达陇右。
从史料上看不到诸葛亮还有余力派遣援军,有兵力的话,为什
麽不派遣到主战场的街亭。
::>: 城在南山数里外,应不是重点,蜀汉的记录没有提及要占城
::>: 抵挡魏军。
::>
::>「谡违亮节度,举动失宜」、「谡依阻南山,不下据城」,这
::>边有个满有趣的现象,诸葛亮既让马谡领军,又下了何种「节
::>度」?
蜀方需要为落败或诸葛亮找点理由下台,才可以把责任全推到
马谡身上,临场作战怎可能完全依赖战前部署。
::>张合传把「不下据城」视为有点不可思议,似乎守街亭一定要
::>守城。
蜀方没有这样的说法,加上城应不在南山附近,魏方的说法不
知是否可靠,如果城在附近,不占城完全是不可能。
::>从这两点我觉得亮就是节度马谡去守城,也唯有守城,经验不
::>足的马谡才能以少数兵力和张合抗衡。不知道逻辑上有无问题…
马谡只是没有领军经验,兵书谋略不会怎样差,要是在要道傍
边有城,不可能不守,选择立营在山正是当时通常的做法,南
山更是有天险可守,附近也不缺水源。
::>: 蒋琬是後来与诸葛亮讨论或请教为什麽马谡的处罚是这样严
::>: ,这已经是马谡死後的事,不算是劝阻。记载中除了李邈外
::>: 就没有其他人劝阻,如果劝阻大的话,李邈的处罚就应该不
::>: 会太重,从李邈数年後的反应来看,李邈当时的下场与向朗
::>: 接近,应是被免除实际职务,向朗知情不报被处罚是应该,
::>: 李邈只是劝谏又犯了何罪会受到免职处分。李邈在刘备入蜀
::>: 时得到诸葛亮的维护才逃过死罪,按理不会对诸葛亮有太大
::>: 仇恨,後来的仇恨看来与劝阻事有关。
::>
::>抱歉,蒋琬事记错。但从蒋琬事看来,蜀人还是有不主张杀谡
::>的,可能看李邈被斥责後才不敢劝。蒋琬一直到事後才问,也
::>可能是这道理。
要时多人想劝阻的话,总不会只有李邈跑出来。
::>: 不是看他们的身份,是看他们的部队,曹操的是自己一手建
::>: 立曹军家,诸葛亮用的是刘禅的刘家军,谁才是主子很明显
::>: 。
::>
::>蜀汉为徵兵制,统领调三权都在丞相手里才是。刘禅也未建立
::>自己的军队更无领兵经验,军队都诸葛亮在带,带久了也变「
::>诸葛军」了。
丞相只是无所不统,所以可以带兵,按制度兵应是李严
带的,这些兵不是属于丞相的私兵,丞相只是代表刘禅
统兵,诸葛亮的兵是刘禅授予他的,不是诸葛亮的家兵
。
::>以身份来看也未必不可,刘禅要节制诸葛亮合情合理,献帝要
::>杀曹操也是合情合理,问题还是在擅权不擅权而已。
诸葛亮没有自己时私兵,权力来源是刘禅,要是刘禅不
放权,诸葛亮还可以干什麽。
::>: 他人的私家军就很难换人统领,丞相虽然贵重,但可以换的
::>: 大臣可是很多。
::>
::>当时资历最高,又得刘备下诏说:「要把他当成太上皇(刘备
::>)来供」的人有多少?
蜀汉大臣那一个不是刘禅父辈,刘禅才是权力源头。
::>诸葛亮死,连下两班的接班人都要问他了,这种人能换的有几
::>个…
这样代表什麽,还不是一样可以被罢官。
::>私家军要换也不是不可。
::>: 诸葛亮的军权并不怎样稳固,加违背群臣的意见下用了
::>: 马谡,在专制的年代,不要说打败仗,就是出现天象异
::>: 常都已经有理由换相。
::>
::>烦请指教军权不稳的史料。
蜀汉的军队不是诸葛亮的私兵,要有兵才可以稳定政权,
要是刘禅决定罢免丞相,没有兵怎样反。
::>天变跟败仗是两回事,专制如同诸葛亮已权近皇帝,不大可能
::>因败仗就被撤换。
刘禅只是放权给诸葛亮,这权还是可以收回的。
::>: 占几分是参考的因素,但重点还是在王平统领只有千人
::>: 这关键上。
::>
::>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如果马谡统两千人,分王平一千人
::>算多了吧?(只是举例,当然这不大可能)
在没有马谡的统兵数时,王平的统兵数就是主要的参考数
据。
::>其他参考因素尚有马谡的考量、他实际能节度的兵力、当时战
::>场情况、王平和马谡关系…等等很多难以估计的因素。所以我
::>觉得不能从兵数一项原因就直接推出王平地位不高。
野战部队的指挥官,官越大,统领的部队越多,你需要提
出更有力的证据才可以证明王平的地位高,正传的记载与
王平的身份低是配合的。
::>: 不论兵力怎样分,街亭是北伐的主战场,这主战场没有投放
::>: 一半兵力或以上的话,整个北伐一定失败,赵云疑兵是另一
::>: 支偏军不计,你提到的其他任务都不是北伐军主力需要动用
::>: 的地方,门还没有关好,不用开始打狗。
::>
::>维护汉中到祁山的粮道就不知要多少人,三郡也有不想投降的
::>份子,没有绥靖部队难保不会再反,主力搞不好留在诸葛亮这
::>等着去支援马谡打张合,总之在街亭兵力难以推断。不先把门
::>里的狗打死,先关门有点危险吧= =”
从汉中到祁山都在蜀境,不用太多部队去维护,三郡可以
利用当地的郡兵或豪强私兵去清理,诸葛亮只需要派遣小
分队协助就可以。北伐军主力怎可能不去主战场,街亭才
是关键之战。
::>另外,在马谡街亭大败後,蜀军没记什麽重大损失,在六年冬
::>时复出散关,这点或可佐证马谡在街亭兵没有很多。
蜀军大败是因为守不住战略目标关山道,兵败当然不一定
会有太多损失,加上王平指挥得宜。就是马谡兵三万而战
死一两万,对蜀汉的元气也不会大伤,更何况死伤本来就
是不多,名将张合不会激起蜀军拼死突围,做成两军的大
量损伤,对他来说,马谡撤退,魏军取得关山道的控制权
已经足够令蜀军自动撤退,何需冒风险。
::>: 史料有时候会很简化升迁过程,牙门将和裨将军两个职位有
::>: 不同也分高低,因此这两个职位当是从投降到建兴六年前的
::>: 担当的,在建兴六年还是裨将军这个低级将军职,这个职位
::>: 与他所统领的部队也配合。
::>
::>所以还是有可能在刘备时封的,後来没建功就一直没升。也不
::>能算是绝对的小。
裨将军这最低的将军号已经是有力的证据,官位低,统兵
数又不多,这些有力的证据你不去理,又没有其他理据去
支持你的说法,是否刘备所封有关联吗?
--
暴 民
香港总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