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NTITBBS (Mon Apr 11 18:41:07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news.nctu!nctumenews!news.ind.ntou!news.ntu!ma
※ 引述《[email protected] (暴 民)》之铭言:
> On 10 Apr 2005 07:25:35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从记载上根本不知马谡的意图,马谡选择据山抵挡张合
> 也不算失误,街亭附近的南山的确是理想的防御据点,
稍微懂得兵法的人,都知道要当道驻紮,只有马谡这军事白痴不知
> 守山、守河或是守城都有各自不同的优劣。
善用兵者 三分守山 七分当道
马谡连这麽粗浅的道理都没听过?
> 马谡失误的地点应不是在选择战场方面,而是在战术调
大军十之八九都守山,万一敌军包围放火烧山,外加断水源
岂不全军覆没? 将帅无能,累死三军...
> 动方面,以一个从来没有指挥大部队作战的将领来说,
> 这才是导致战败的最大原因,就是《王平传》所说的「
> 举措烦扰」。马谡先前干的参谋的工作,这与前线指挥
> 官要负责的很不同,除了智力外,判断力和作战经验对
> 前线指挥官是很重要。
> 从记载上看不到有多大的劝阻。
> 曹操自己是主子当然没有问题,诸葛亮只是蜀汉的丞相
> ,他还需要向刘禅交代。
> 可以想想要是马谡不死,诸葛亮可以这样轻松自贬三等
> 就把战败的责任全部推掉,继续当代理丞相吗?
> 是指王平吗?是的话,记载没有说明王平在先锋军的职
> 责,只知他负责带领千人部队。
> 这是估计数字,以北伐来说,街亭是面对魏军反扑的主战
> 场,两三万已经是最低要求的数字。这样也合「马良传」
> 所说的「统大军在前」。
> 王平在汉中争夺战时投降刘备才只是牙门将,後来升裨将
> 军,当中没有记载王平有立过什麽战功,自汉中争夺战到
> 第一次北伐,汉中就非常平静,应没有立功的机会,升官
> 甚至可能是刘禅即位时封赏百官时跟随加官的。
--
※ Origin: 碧海蓝天 <bbs.ntit.edu.tw>
◆ From: 140.116.2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