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I-CABLE Communications Ltd. (Sun Apr 10 18:15:33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Spring!news.nctu!newsgate.cuhk.edu.hk!bassoon.
On 10 Apr 2005 07:25:35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铭言:
::>: On 08 Apr 2005 11:33:57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武运昌隆ꄩ wrote:
::>: 马谡负责是带领先锋大军的统领,作为首次北伐,这样重要
::>: 的位置不是训练将领的地方。
::>
::>诸葛亮要他守住攻势,这任务老实说难度不高。
::>
::>是马谡有击破敌军的意图,才一败涂地。
从记载上根本不知马谡的意图,马谡选择据山抵挡张合
也不算失误,街亭附近的南山的确是理想的防御据点,
守山、守河或是守城都有各自不同的优劣。
马谡失误的地点应不是在选择战场方面,而是在战术调
动方面,以一个从来没有指挥大部队作战的将领来说,
这才是导致战败的最大原因,就是《王平传》所说的「
举措烦扰」。马谡先前干的参谋的工作,这与前线指挥
官要负责的很不同,除了智力外,判断力和作战经验对
前线指挥官是很重要。
::>: 马谡是诸葛亮不得不杀,因为先前诸葛亮违背众人的意见而
::>: 用马谡,如果不重罚马谡,其他人会追究诸葛亮的责任,马
::>: 谡不同魏延或吴懿,他没有作战经验,也不是统兵将领,立
::>: 功的话,大家没有话说。
::>
::>不少人劝阻诸葛亮杀马稷。
从记载上看不到有多大的劝阻。
::>大权独揽的时代没啥好推责任的吧,当初曹操赤壁大败不也说句
::>「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就当什麽事都没发生。
曹操自己是主子当然没有问题,诸葛亮只是蜀汉的丞相
,他还需要向刘禅交代。
::>战後诸葛亮上疏「咎皆在臣授任无方,臣明不知人,恤事多闇」
::>他自己都追究自己责任请自贬三等了。更「引咎责躬,布所失於
::>天下」,看不出来是为了推责任斩马谡。
可以想想要是马谡不死,诸葛亮可以这样轻松自贬三等
就把战败的责任全部推掉,继续当代理丞相吗?
::>: 马谡的部队大约应该有两三万人,作为这支部队的副将的话
::>: ,分兵只有千人是不太可能,地位越高,统兵数越高,从带
::>: 领这麽少的兵力来看,王平只是当中的一个小将领。
::>
::>前锋
是指王平吗?是的话,记载没有说明王平在先锋军的职
责,只知他负责带领千人部队。
::>请指教马谡军人数资料从何得知?谢谢。
这是估计数字,以北伐来说,街亭是面对魏军反扑的主战
场,两三万已经是最低要求的数字。这样也合「马良传」
所说的「统大军在前」。
::>: 裨将军是最低等级的将军号,在将军号还没有膨胀前,称将
::>: 军的已经很高,到刘禅时,将军已经众多,一个裨将军自然
::>: 地位低微,而且王平更是只有统兵千人的将军。
::>
::>王平从刘备时代就封裨将军,是後来有立功才又升上去。
王平在汉中争夺战时投降刘备才只是牙门将,後来升裨将
军,当中没有记载王平有立过什麽战功,自汉中争夺战到
第一次北伐,汉中就非常平静,应没有立功的机会,升官
甚至可能是刘禅即位时封赏百官时跟随加官的。
--
暴 民
香港总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