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SAN
标 题Re: [问题] 假如当时街亭是赵云去守而不是马谡守
发信站I-CABLE Communications Ltd. (Sat Apr 9 09:36:33 2005)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peer!Spring!news.nctu!newsgate.cuhk.edu.hk!bassoon.
On 08 Apr 2005 17:33:26 +0800 (CST),
[email protected] (sugar dark) wrote:
::>※ 引述《Sunjoe33 (武运昌隆ꄩ》之铭言:
::>: ※ 引述《暴 民 <
[email protected]>, 看板: SAN》之铭言:
::>: : On 17 Mar 2005 07:38:46 GMT,
[email protected] () wrote:
::>: : 诸葛亮是想把立功的机会交给亲信马谡,想不到
::>: : 反而害死他。
::>: 这结论下得有点快吧…搞不好是想先让他有点带兵经验,培养人才。
::>: 如果诸葛亮如此偏袒,当初也不会坚持己见斩马谡吧。
::>
::>任用亲信可不一定是偏袒 偏袒也不一定要护其短
::>而且因为在参赞军机事务时已有过相当的成绩 这里的培养人才
::>也比较不是重在培养能力经验 而是在培养其地位
::>马谡与诸葛本来就有一定情谊 死前以其家小相托
::>从王平传中「丞相亮既诛马谡及将军张休﹑李盛,夺将军黄袭等兵」
::>可见马谡辖下有将军衔的人也不少 若仅是试用期间不可能这麽大
::>而且是要去抵御名将张合 必不可能轻易为之
::>会坚持斩首 比较大的原因是马谡突然举措失宜 不是因为战败 是因为没有依指挥办事
::>而且诸葛丞相自易世以来 就是显现开诚心 布公道的政治形象 军令不严何以服众
马谡会举措失宜在根本上可能在他并没有实际的带兵经验,
连最基本讨伐地方叛乱的经验也应该没有,这样的马谡如果
不是诸葛亮偏袒,根本是没有资格当上前线统领,按他的能
力当上先锋将的军师还可以。
::>: : 王平当时只是统兵千人的小将,副将的说法是《三国
::>: : 演义》为了加强戏味才这样写的。
::>: 「属参军马谡先锋」,统兵千人可能是分马谡兵的结果,由人数看不出其地位情况。
::>: 王平「拜牙门将、裨将军」,裨将军虽是杂号,但李严、霍峻等都待过,其中霍峻
::>: 「为梓潼太守、裨将军」,都当到梓潼太守了还是裨将军,这名号说小也不是非常
::>: 小…
::>
::>以任何将军衔领太守似乎都常见 以中郎将领太守的例子就不多
::>如李典以中郎将担任离狐太守 以诸杂号中郎将领太守就较多(因为不一定比将军小)
李典的记载应该是漏了中郎将的名号或陈寿不知他的名号。
::>而孙策孙权长年杵在低军阶 手下太守多为杂号中郎将或校尉
::>而虽然进入乱世使得将军从极高地位进入浮滥状态
::>但是这些人似乎还以大约是将军职衔为领太守的位阶标准
太守有军职主要是因为乱世,立功的多是军人,职位被用于
封赏,加上地方混乱,派遣军人坐镇比较安定,也可以用地
方的资源来养兵。
::>只是不知道有些没写出将军号的列位将军
::>如张休李盛黄袭这些遭处分的人 他们的地位与王平将是孰高孰低呢
::>如果较低的话 是否表示偏裨之下还有其他"将军"的存在
我们不知王平与他们比较是高还是低,从客观环境来看的话
,裨将军统兵千人相信是已经是最低等级,一般校尉都会有
数百的近千的兵马。
--
暴 民
香港总部
http://www.glink.net.hk/~kc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