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ster5 (PTT高手如云)
看板SAN
标题Re: [闲聊] 真正促成三国鼎力的最主要战役
时间Sat Apr 9 12:01:20 2005
※ 引述《amaranth (liann)》之铭言:
: ※ 引述《fu6xjp6 (11N NN )》之铭言:
: : 题外话二
: : 在中国历史上只要北方统一
: : 江南的政权只有等着被干掉的份
: : 南宋可能是撑最久的
: : 金国螳螂捕蝉黄雀在後先被干掉
: : 而蒙古又因为内斗和主力一开始还未调过来
: : 南宋苟延残喘了一阵子
: 南北宋都可以说要自负一半责任
: 北宋一开始要战不战,要防不防,拖到最後才造成靖康之难,
: 後来南宋初期虽然不见得有岳飞说要直捣黄龙那麽猛,
: 不过当时形势是对南宋有利,刘錡,岳飞,余家兄弟,韩世忠都是胜多败少,
: 金国因为扩张过快,部队必须靠签军来凑人数,战力下滑不少
: 继续打下去胜算很高
: 南宋也没有那麽不济,它也和蒙军主力僵持了很久,
: 早期第一次蒙宋六年大战甚至可以打到势均力敌,
: 有兴趣可以去查南宋抗元大将"孟珙"
: 主要是因为史弥远,贾似道等佞臣当道,才会栽的那麽快...
曾经看过一些史书(哪几本忘了)
有提到为什麽金人无法渡江灭宋
原因就是,环境因素,南方太热了。
以及那条大河--长江。
至於宋军有没有那麽勇猛善战,
只要坚持北伐,就一定可以驱逐金人?
我认为应该是没有,顶多就跟被一堆签军扯低战力的金军打平而已
而南宋可以跟元朝打那麽久
最主要的原因是,元朝没有用全力打。
只是一支主力军--忽必列的军队
其间,最大的伐宋战役,就是蒙哥的三路进犯
不过被宋人给擒贼先擒王。
蒙哥死後,忽必列回大漠争权。
南宋又多苟延残喘好多年。
我觉得南宋除了败在奸臣当道外
叛贼也不少
惨又惨在这些叛贼大多是能征善战的大将
他们当了元朝的开路先锋
南宋就只有胜灭亡一途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243.4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