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u6xjp6 (11N NN )
看板SAN
标题Re: [闲聊] 真正促成三国鼎力的最主要战役
时间Sat Apr 9 02:20:00 2005
※ 引述《shaupon (龙魂不灭)》之铭言:
: ※ 引述《Kevin1103 (随风而逝)》之铭言:
: : 不可能,江东孙家不可能北伐,只有可能自保
: : 这是因为其特殊的政治环境所故
: : 主要的原因在於,江东孙家是各将自领其部曲,中央的控制力其实有限
: : 即便是後来的山越讨伐,扩编的人力物力,也是各自扩充到诸将的部曲中
: : 这也解释了,为何吴蜀两国的北伐,吴国比蜀国还没力
: : 详细的内容,可以看万绳楠写的魏晋南北朝史论稿
: 除了政治环境以外,还有地理位置,自从孙策把刘繇挫起来之後,
: 就都向南发展,占吴郡~会稽,一路往南~
: 在後人看起来,这根本就是"据江南之富,维偏安之势",
: 从此便很少过长江,一直维持着偏安的局势到亡国,
: 所以即使官渡战後袁绍获胜,孙策也没有逐鹿中原的慾望~
: 顶多只能雄霸一方.....
这点小弟有不同见解
小弟以放马後炮的观点来看
吴国的战略是正确
往南发展是培养实力
以当时中原的情况
就算有了吴郡会稽
跟中原的曹操、袁绍也是没得拼
北据长江之险往南走是较合理的作法
至於山越就和蜀国的南蛮一样
讨伐、招安等才能让吴的国力不内耗
与其说没有逐鹿中原的慾望
不如说没有逐鹿中原的实力
我想孙策、孙权应该了解这点
要说"据江南之富,维偏安之势"
老实说不可能撑太久
江南发展起来是六朝经营後的事
当时江南并不富,算是汉时的边垂地带
没有偏安的本钱
我认为孙氏兄弟的做法是正确的
先安内然後再攘外
等到实力足够再北伐
其实孙权北伐的军力也不小
但是求稳为先不冒进(生子当如孙仲谋)
对於一个实力相对弱的国家而言也是合理的
毕竟魏国败顶多是合肥一个城
吴国败一场可能整个江南全赔上
我的结论是...孙权对北伐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题外话一
就曹操而言
统一北方後急於南下
公孙康可以不理,马超放着不管,连关中都未统一
应是为了怕刘备取得荆州
以及赶快干掉孙权防止他坐大
题外话二
在中国历史上只要北方统一
江南的政权只有等着被干掉的份
南宋可能是撑最久的
金国螳螂捕蝉黄雀在後先被干掉
而蒙古又因为内斗和主力一开始还未调过来
南宋苟延残喘了一阵子
另外....由南方政权统一全国的
我只想的道国民政府一个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2.18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