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ei (火月)
看板SAN
标题Re: [闲聊] 真正促成三国鼎力的最主要战役
时间Fri Apr 8 21:14:46 2005
※ 引述《Kevin1103 (随风而逝)》之铭言:
: : 1.孙权之於孙策,善於保全而不善於争霸
: : 2.要挑对手的话,识时务的人应该都会挑袁绍吧
: : 3.北方袁绍的兵来以中原为决胜场所,还不如在地的曹兵来的有地利及人和之便
: : 所以万一袁孙两家真的打起来
: : 我个人还是看好孙策啦:Q
: 不可能,江东孙家不可能北伐,只有可能自保
: 这是因为其特殊的政治环境所故
: 主要的原因在於,江东孙家是各将自领其部曲,中央的控制力其实有限
: 即便是後来的山越讨伐,扩编的人力物力,也是各自扩充到诸将的部曲中
: 这也解释了,为何吴蜀两国的北伐,吴国比蜀国还没力
: 详细的内容,可以看万绳楠写的魏晋南北朝史论稿
嗯嗯,这位大大分析的很有道理
只是小弟有一个疑问:
当初令孙权惨败的逍遥津之役,东吴可是动员了好几万的兵力北上
(演义好像是写十万大军...吧)
当时合淝兵力不多的原因
应该不外乎赤壁之战惨败,以及分兵去对付刘备等等其他的群雄之故
只不过以堂堂中原霸者的实力,居然只派得出区区数百人的兵力来守合淝(演义写的)?
所以想请教一下各位大大
即使动员到这麽多人
曹操当初是否也认为江东的中央的控制力有限
所以觉得并不需要派重兵驻守?
thx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4.140.12
1F:推 sougly:找救兵也要时间的呀!! 220.135.12.20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