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tzkgb (加油)
看板Policy
标题Re: [政策] 基本工资定为17880元
时间Thu Sep 23 08:41:28 2010
Yes 企业最基础的目的的确是营利没错,这是最浅一层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惟早期日本与德国对企业的看法就非如此简单
德国相当强调德国企业的社会脚色
有些人称之为利害关系人资本主义,而非仅以企业所有人的利益为考量
起先,企业是否尽社会义务是自愿的~
惟1883~1889年间铁血宰相毕斯麦强迫推行范围相当广的社会保险制度,
企业因此得支付退休金
1891年又推行劳资协同经营制度,使员工对公司有正式的发言权
这都使得企业必须配合工会,员工可以因为企业的强大而获利
而非获利名列前茅,却在那边狂用最低基本薪资雇用工人
日本的企业也是国家主义型态
那种古老学派认为企业只有营利为目的的思潮早已被缓和成
企业需要对国家人民尽社会义务
才是目前当今各先进国家的立法思潮
而不是在那边二分法
那种只支持财团营利,却不愿意支持劳工权益的财团代言人
没资格谈政治,谈了也只知道怎麽分赃跟官商勾结
※ 引述《mapleone (mapleone)》之铭言:
: ※ 引述《atzkgb (加油)》之铭言:
: : 企业目的你一定认为是营利而不是照顾员工吧
: : 那政府更有掐企业的正当性了
: 问个小问题。
: 以前念经济学时对企业或公司的定义都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组织。
: 请问atzkgb,您所说企业的目的在於「照顾员工」语出何典?出处是
: 哪本书或哪位学者呢?
: 企业有它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大家也越来越着重探讨企业的责任,甚
: 至有慈善团体都开始使用 enterprise 这个字眼。但朔其本源,企业
: 最基础的目的应该还是营利才对吧。
--
1. 别找个贱男人在一起後被贱到 才骂他贱 因为自己更贱
2. 别找个公主 在一起後才嫌他公主 你自己本来就爱当奴才
BY 贱奴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31.1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