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RDJACK (文亚南)
看板Policy
标题Re: [问题] 落实社会福利,为什麽不....
时间Thu Sep 9 07:16:29 2010
※ 引述《LORDJACK (文亚南)》之铭言:
※ 引述《atzkgb (加油)》之铭言:
: : ◆ From: 122.116.180.181
: : 推 oodh:後段关於社会主义的论点有一个根本的假设,就是好像政府真的 09/08 14:34
: : → oodh:有必要大幅度地让赚不到钱的人也能过有钱人的生活否则就失能 09/08 14:35
: 你也可以换个说法叫做缩小贫富差距
生产能力不提升, 然後要缩小贫富差距
那就是剥削努力成长的人嘛
◆ From: 118.165.161.204
1F:→ blc:有时候起跑点不一样也得考虑一下。 09/08 19:57
2F:→ atzkgb:什麽? 谁被剥削? 09/08 21:52
我们把世界上的工作分为两类
种田, 跟产汽车
以种田的人合计产三单位稻米, 产汽车的人合计产0.05辆汽车
所以大家都没汽车开
如果我们想让种田的人生活变得更好, 我们该怎麽做
提高种田的人的薪水?
於事种田的人收入更高, 可是汽车产量没有增加
於是大家还是没有车开, 可能一堆农夫抢着买车车子变贵吧
更糟的是, 农夫加薪汽车工人没有加薪
一堆汽车工人改行做农夫
於是汽车的总产量更少, 农夫更没有车开
为什麽农夫可以用电脑这麽爽爽的上网?
因为以前128K的记忆体就要卖3000块
现在2G才一千左右
做记忆体的成长了几倍, 做记忆体的获利有没有等比例成长
他们是不是被剥削
我们鼓励需求高的产业, 让它们获利高, 大家都去做那行业
这样最终大家的需求都会获得满足
而不是反过来补助需求没有提升的产业
薪资是资本市场影响生产要素劳务分配的重要手段
收入差距大, 大家才会去做那高收入的工作
而资本家做的事是高风险, 所以劳工不敢去做
没有人会阻止你像比尔盖兹一样
大学没毕业就在车库创业
他敢你不敢而已, 要说比尔盖兹剥削你, 你也可以创业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5.161.204
3F:→ blc:第一个例子怪怪的…假设大家没车开,汽车是卖给了谁? 09/09 10:59
4F:→ blc:真要用农夫当例子,我不认为分到残羹剩汤会有助弱势竞争力。 09/09 11:10
5F:→ LORDJACK:不会怪, 一个农村集资买一辆车 09/09 11:17
6F:→ LORDJACK:农夫的弱势来自於农业的弱势, 就跟其他传统产业一样 09/09 11:18
※ 编辑: LORDJACK 来自: 118.165.161.204 (09/09 11:19)
7F:→ blc:那做车好赚,农夫都改行做车,大家都没饭吃。 09/09 11:22
8F:→ blc:题外话,要是车都外销,就有点殖民主义的味道了。 09/09 11:24
9F:推 semicoma:没饭吃怎麽不吃肉粥? 09/13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