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tour (朱子)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 关於动电生磁的观念问题
时间Sat Mar 8 00:08:49 2008
※ 引述《macher (我的满天星斗呢?)》之铭言:
: 我们都听过"动电生磁"吧
: 但如果我们设法跟着电子跑
: 那麽这个磁场就好像不存在一样
: 问题就在於运动是相对的
: 一枚静止的电子放在你面前
: (此时电子仍以一年绕太阳一圈的速度在运动)
: 而你在他周遭布下严密的侦测仪器
: 在你确定他没有发出磁波的同时
: 远在月球上的科学家却确实量测到这电子所发出的磁波
: 动电是否生磁 也完全依观察座标而定
: ========================================================
: 有人可以告诉我静电荷为何不生磁吗@@?
: 为何月球上的确量到磁场的同时
: 你却量不到呢??
这个问题可以从你是怎麽侦测电场和磁场开始想
原则上来说,我们侦测电磁场的方法,就是去测量一个测试电荷在
某一点受到的Lorentz force。
而从Lorentz force 的公式来看
F = q(E + vxB)
所以其实我们是把测试电荷静止时的受力,归因於电场的作用,
而受力与测试电荷速度有关的部份,归因於磁场的作用
所以问题就很明显了,测试电荷的速度,是与观察者所在的坐标有关的
因此同样的受力,一个观察者把它归因於电场的作用,另一个观察者可能把它归因於
磁场的作用,导致一个人认为有磁场,另一个人认为没有磁场,但是两人看到的受力
本质上是相同的(严格说起来会差一个Lorentz factor,不过不是讨论的重点)
如果有看书的话,可以找找看电场和磁场在坐标变换下的关系式,会更清楚一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13.158
1F:推 macher:用线圈来量测磁场就好 如果我们量到的是F,那麽两方都无法 03/08 02:05
2F:→ macher:确定F是来自於E还是来自於B 用线圈就不会有这问题了 03/08 02:06
3F:推 macher:螺线管内部的磁场:B = μnI, n:线圈密度。 03/08 06:53
4F:→ mantour:你弄错了…上面是 「线圈产生的磁场」的公式 03/08 08:11
5F:→ mantour:用线圈只能量到感应电流 03/08 08:21
6F:→ mantour:而感应电流反映的是线圈内电子的受力 03/08 08:23
7F:→ mantour:我并不是说在一个坐标中你无法区分F来自E或B 03/08 08:26
8F:→ mantour:应该说在不同坐标看到的E和B本来就会不同, 03/08 08:27
9F:→ mantour:但是最後E和B产生的总效应(力)是一样的,并没有矛盾 03/08 08:28
10F:推 waibun:好比A+B=定值,不同坐标下看到的A,B虽不同,但总和是不变的 03/08 17:54
11F:推 macher:在不同坐标看到的E和B本来就会不同 03/09 12:35
12F:→ macher:动电是否生磁 也完全依观察座标而定 03/09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