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Physics
标 题Re: [宣传] 全球暖化,南北极冰山将在2012年全部融完
发信站政大狂狷年少 (Sat Feb 16 00:44:40 2008)
转信站ptt!ctu-reader!ctu-gate!ctu-peer!news.nctu!news.csie.ncyu!news.cs.nthu
※ 引述《[email protected] (walter)》之铭言:
> 这样你觉得不值得做吗?莫以善小而不为。
> 地球气候的变因很复杂,我不认为我全了解,但如果以下三点是确信的
> 那麽减少 CO2 排放是应该做的。
> 1. CO2 会增加温室效应
> 2. 地球如果减少 CO2 排放,可以减缓温室效应。
我认为这第二点是不正确的,减缓的是温室化的速度,而非温室效应本身。
正因为如此,即使人们吹毛求疵到不再增加CO2浓度(即是完全不排放CO2),
也无法减缓温室效应本身。
用最基本的力学观念来说,你对一个本来静止的物体施力,会令它产生一个加速度。
你持续对这物体施力时,它持续有加速度,它的速度不断加快。
当你不再对它施力时,加速度虽然不见了,但是它仍然有个速度在。
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作以上所述物体得到的加速度,
二氧化碳浓度比做上述物体拥有的运动速度,
二氧化碳造成的温室效应则是该物体的位移量。
有一些其他因素会降低该物体拥有的运动速度,
但是它们的作用量变化的时间尺度不会是几百年内的事情。
确然有其他因素对温室效应产生影响,但是过於夸大减排二氧化碳的效果,
就好像认为一台朝你冲过来的车子只要不再持续加速,就不会撞到你一样。
虽然会有其他因素让那台车子减速,但是并不足以让它在撞到你之前停下来。
> > 你真以为台湾很伟大到可以影响全世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
> > 自我膨胀,莫过於此。
> 自我要求是第一步,为何会有「自我膨胀」的话跑出来?
> 自我要求不表示,我是世界救世主。不自我要求,何有要求他人的理由?
个人认为此种自我要求过度不切实际,如果以上述的朝你冲过来的车子打比方,
你减排二氧化碳的效果顶多如同对这车子吹吹风,试图以风力阻止它撞上你。
如果全世界的人一起吹风,也许那风力是很惊人,效果很显着;
但是要达到那地步要多久时间,在那之前这世界又会变得如何?
而且,最重要的,即使做到了那种程度的努力,能让气候维持现状吗?
或者能够让人类在研究出彻底的解决之道之前,气候不至於变得太糟糕?
现今对南北极冰山全部融化的时间点的推论,有的说几百年後,有的说本世纪末,
也有说五十年内、三十年内,比较偏激的人会说2012年。
无论是哪个时间点,就算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浓度不再升高,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冰山融化的速度就是照现在的速度继续下去。
如果现在以线性关系推估的冰山融化时间点是两百年後,
当二氧化碳浓度不再增加时,那个时间点就是维持在两百年後。
如果以这种方式推估的那时间点是五十年後,它就会维持在五十年後。
你觉得二氧化碳浓度会维持现状,不再增加吗?实务上,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只不可能,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速度还会持续加速很长一段时间。
如此一来,又怎麽能够期望冰山每年以相等或小於现在的速度融化?
你认为减排二氧化碳是应该做的,那请问,
全人类几年後才能让二氧化碳浓度维持不变?
你可以给个你估计的数字吗?
有一件事情是很明确的,不用等到冰山都融光,全球气候就已经要变了。
Maybe you can read more from IPCC 4th assessment report of 2007:
http://en.wikipedia.org/wiki/IPCC_Fourth_Assessment_Report
个人认为,对台湾这个岛上的居民来说,最刻不容缓的并非减排二氧化碳,
反正你减不减排,於全球尺度根本无关紧要-即使你尽了最完美的努力,
你的努力也会被别人轻轻松松抵销掉。
对较高纬度的大陆型国家来说,美国、加拿大、俄罗斯,
他们是气候变迁的最大受益国,各式各样的利益团体从气候变迁中获利,
你又要怎麽说服他们跟你一起努力?反正死道友,不死贫道。
对台湾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怎样适应未来的变化,怎麽生存下去?
别的不说,把推动减排二氧化碳的经费拿去有效的治水、防洪,不是很好吗?
不要每次都说碰到了二十年一遇、百年一遇、两百年一遇、史上未见的水灾嘛。
降雨量的统计模型的参数整个都变掉时,怎麽还能拿过去的降雨量机率分布做准呢?
要不要看看嘉南平原一年比一年严重的海水倒灌?
台湾的生存环境其实很脆弱,只要在农作物收成季节来几个level 5 storm,
在陆地上吹吹十二级阵风,台湾人的日子就会难过许多。
不须要等到环境的极端变化成为常态,只要极端的气候多出现几次,
很多人就受不了了。
台湾人有台湾人自己要面对的问题,台湾人有台湾人自己要解决的问题,
台湾人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去想、要去做,如果只做减排二氧化碳一件事,
根本是无济於事,劳民伤财的虚功而已。
我可以预期几年内,在气候变迁问题上,
台湾人对自己到底该做什麽事情才能有实效,不会有共识。
从来也不去看联合国气候控制会议开会讲啥细节、气候变迁会议报告了啥的人,
当然也不知道去年联合国报告上说,25年内有超过一半的机率,
50年内有75%以上的机率,北半球所有气候带会往北移几百公里。
你认定的小善,我认为并没有达到善的程度,
即使尽到最大努力、做到最完美,也没办法达到你所期望的效果。
--
╔═══╗ ┼────────────────────────╮
║狂狷 ║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 年少║ ┼╮
< IP:140.119.164.252 > ╰─╮
╚╦═╦╝ ╰
* From:ezlag.com
─╨─╨─ KGBBS ─ ◎ 遨翔"BBS"的狂狷不驯;属於年少的轻狂色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