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eedy (@石溪)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 为什麽光会反射? (希望版友提供意见)
时间Wed Feb 13 12:36:27 2008
光的反射其实没有多神秘
解释方法可以分两种
1)电磁学
非常简单的说 光就是电磁波的一种
当电磁波打到物体表面上时 它就会震动表面的电子
而电子震动时又会发射出电磁波 这个电磁波就是所谓反射的光
2)量子力学
电磁波或光带有能量 打到物理表面电子上时 就把电子打到高层能量阶
但电子在高层能量阶不稳定 当电子回到他本来的能量阶时
就释放出能量=电磁波=光 就是反射的光
当然现实生活里的物理更复杂 比如说不同的元素里的电子有不同的
resonance frequency 所以白光打下去可能反射出红光来
话说好几年前看教授用量子力学算出了为什麽红萝卜是红色的
从此我相信每个物理现象都有很简单的解释
原po说连台大学术讨论风气都不盛 如果是真的那还蛮令人忧伤的
※ 引述《hectorhsu (The Hector)》之铭言:
: : 「苹果为什麽会掉下来?」
: : 首先根据前面的讨论,我们否决「因为万有引力定律」这个答案
: : 再来呢?
: : 「因为有万有引力」这个答案如何?
: : 好像也不妥当耶
: : 因为「力」也是想像出来的概念,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物体改变速度的现像而已
: : 「我们观察到所有物体运动皆依照某个规则,
: : → →
: : 这个规则可以近似的表示为 dp/dt = GMm r / r^3
: : 而苹果掉下来,正好是这个例子的一个特例,
: : 但我们不知道为什麽物体会照这个规则运动,
: : 所以苹果为什麽会掉下来,答案是不知道」
: : 「虽然我不知道为什麽物体会这样运动,但是所有物体都照同一个规则运动,我相信一
: : 定有一个原因,我把这个不知道的原因叫做万有引力,所以我说『因为万有引力』和说
: : 『不知道』其实是差不多的,唯一的差别在於,我相信它有个共同的原因,
: : 我要把它找出来,当然你可以说物体要这样动根本不需要原因,
: : 但这已经是信仰的问题了。」
: 这样子的解答是我不惜出来被轰的时候所希望看到的,
: 自己物理真的不是很好,只是对科学有一些固执的地方,
: 非常谢谢breedy和mantour两位版友的指教,他们两位都一看就知道小弟在说些什麽,
: 不惜放下身段帮我说出一些真确的事情,非常感谢
: 抱歉打扰物理版的清静 ^ ^"
: 本人是非电机的资讯科系+双数学系,高中念过一点不成材的化学
: (嗯当然不至於是p版友说的只有高中讲义啦:p AgCl会沉淀要说还可以扯到无机喔)
: 其实我对物理不是说很有兴趣,只是
: 在台大念了几年书,觉得学术讨论的风气很低落,後来在ptt看到各基础科学版,
: 有时候对讨论的议题心里有点疑惑,就出来多嘴一点,
: 希望各位包涵:)
: 这件事情我就告一段落吧,如果caseypie版友仍对此问题不能接受,
: 请找版主讨论,我想您应该只是语言上有些误会。 :)
: Hector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1.167.20.212
※ 编辑: breedy 来自: 71.167.20.212 (02/13 12:37)
1F:推 piglauhk:板主英明 02/13 12:58
2F:推 pleasetome:光波不一定是电磁波 02/13 14:35
3F:推 lamune:楼上的见解真是令我茅塞顿开 02/13 15:11
4F:推 piglauhk:传统力学 光是粒子 打到表面粒子 因为反作用力而反弹 XD 02/13 15:35
5F:推 flyingwave:二楼的光始终和别人不一样 02/13 23:56
6F:→ flyingwave:推一下这篇 02/13 23:56
7F:→ flyingwave:4楼利用光的粒子性 算是第三种解释吧:) 02/13 23:56
8F:推 leo80042:不会啊至少我在112物理每天都会讨论 02/14 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