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eedy (@石溪)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 为什麽光会反射? (希望版友提供意见)
时间Wed Feb 13 02:02:00 2008
我觉得原po对物理板的指教说得很好
虽然这里是批踢踢的一个版 大家都有发言的权利
可是这毕竟是个学术版 个人发言尤其是回答问题必须要承担该有的责任
但这并不是说一定要是物理教授才有资格上来回答问题
回答有对有错大家可以讨论 物理不是宗教政治 她优美的地方就在於
承认错误的一方通常比发现的一方受益还大
更重要的是讨论者表现的科学精神
对於物理问题抱有 "这本来就是自然现象" 或者 "追根究柢也不一定找到答案"
这样的态度 小至於自己个人的学习 大至於整个国家的科学进展 都没有好处
若是有人认为目前物理根本不足以解释物理现象
或者认为物理现象的本身其实是有超物理的力量在控制
那请移驾paranormal 超自然版讨论
看了一系列在八卦版讨论时光旅行的文章
才知道为什麽特异功能人士能当上台大校长
其实大多数台湾人知道物理的强大力量 但却不喜欢遵守物理上的游戏规则
他们知道相对论里的时空概念 却不想管比相对论更基本的因果关系
就好像李校长知道量力里的隧道效应 就便宜行事来解释穿瓶抓药
却不想理会物理上量子效应跟古典力学的区别
我想这种在台湾发展出似是而非的物理的现象
很大原因是因为台湾近二十年来大力发展工程教育而轻忽基础科学
导致大部分人认识物理 但却只是实用性的物理
所以念通讯的人不知道他所念的手机讯号里的物理就可以解释为什麽光会反射
以上的牢骚在李家同的"从基本做起"这本书里有更深入的探讨
有兴趣的可以去瞧瞧
搭了原po的顺风车 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似乎不太对 XD
下次再另发一篇探讨光的反射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1.167.20.212
1F:推 flyingwave:push 02/13 08:48
2F:推 hectorhsu:谢谢您~ 02/13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