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Physics
标 题Re: [问题] 通电流的导线在磁场中为什麽会受力?
发信站Deep Space Nine (Mon Jan 28 09:56:53 2008)
转信站ptt!ctu-reader!news.nctu!ds9
※ 引述《[email protected] (呼嘎嘎)》之铭言:
: ※ 引述《agoo (冰咖啡)》之铭言:
: : 可以用安培右手定则来判定受力的方向,国中教科书的描述我看懂,
: : 但小孩问,为什麽通电流的导线在磁场中会受力?
一个快速的看法
两条导线 能不受静电力是因为其正负电荷在各处接balance
当有电流时 表是其中一种电荷在移动
基於长度缩短效应 线密度会变得比静止无电流大一些
是以受力
: 我也有类似的问题
: 大家应该都知道两条导线平行 电流同方向的时候会相吸(根据F=qVxB)
: 那如果以微观的角度来看
: 两颗电子往同方向跑速度一样时会相吸的作用力吗
: 但是如果站在电子的惯性座标系统
: 彼此都是不动的耶应该没作用力才对
: 很矛盾XD
同理 两电荷在自己座标系只受静电力
但我们在lab frame看它们 因为长度缩短 和时间变慢
看到的行为不会跟两电荷相吸相同 这多出来的像 就是磁力
不过以上无法用来看spin That's how unique it is.
--
※ 发信站: 深太空九号(ds9.twbbs.org)
◆ From: 69.252.18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