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uttering (水煮青蛙全球暖化)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 通电流的导线在磁场中为什麽会受力?
时间Sat Jan 26 15:00:46 2008
※ 引述《chungweitw (chungwei)》之铭言:
: ※ 引述《ru8ejo4 (呼嘎嘎)》之铭言:
: : 我也有类似的问题
: : 大家应该都知道两条导线平行 电流同方向的时候会相吸(根据F=qVxB)
: : 那如果以微观的角度来看
: : 两颗电子往同方向跑速度一样时会相吸的作用力吗
: : 但是如果站在电子的惯性座标系统
: : 彼此都是不动的耶应该没作用力才对
: : 很矛盾XD
: 这问题很好..
: 1. 在电子的座标系, 只有电场造成的排斥力. 而没有磁场.
: 2. 在我们所在的惯性座标系, 除了电场造成的排斥力, 还有磁场造成的吸引力.
: 但是在电子的座标系观察的电场 < 我们所在座标系观察的电场.
: ( 我们所在的座标系观察的电场, 在和电子垂直运动方向上的值最大 ).
: 而 1 和 2 的 力 的值 是一样的.
: 其实, Lorentz force 怎麽来的? 其实他不过就是电磁场在不同座标系
: 转换之後的结果.
我就在想明明不存在相对速度之下磁力线都抵消了怎麽还会有磁场
结论就是要有相对速度 就是说有相对速度磁力线又跑出来了 大
都知道家磁力线代表磁场在空间中的性质 那表示什麽 有相对速度就
会造成磁场在空间中没有抵消ㄟ 那表示有了相对速度之後磁场的
旋的特性跑出来了 所以你会觉得磁场没有垂直於电场ㄟ 所以你
就觉得电磁学都白念了 可是没有ㄟ 因为劳伦斯看出这个问题是
空间性质的问题 左看右看马克士威又没错 再回去看看改变的条
件是什麽? v=dx/dt 只是因为有速度? 如果前看後看都没错
那x 跟t 还能看作各自独立吗? 结果後面的故事你们都比我清楚
了 还好有张量几何作靠山 出现了劳伦斯转换 爱因斯坦发光热
.......
自独立吗?
--
因为 我是亚伯拉罕的神 以撒的神 雅各的神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71.15.248
1F:→ sputtering:其实上文不必用到Maxwell 哈!又让大家逮到外行虎烂文 01/26 15:46
2F:→ chungweitw:电子在动, 对於我们当然有相速度. 01/27 02:27
3F:→ chungweitw:而电子对电子没有相对速度. 这是之前作者想问的 01/27 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