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ohazard4 (william birkin)
看板Physics
标题[问题] 请问帕申-巴克效应是正常黎曼效应吗?
时间Fri Jan 25 18:41:08 2008
ZEEMAN EFFECT :原子光谱在外磁场中能阶分裂的现象
外加磁场<内部磁场
正常黎曼效应:原子谱线分裂只有三条 考虑电子不自旋 单态与单态之间的跃迁
反常黎曼效应:原子谱线分裂不只三条 考虑电子自旋 多重态间的跃迁
外加磁场>内部磁场
帕申巴克效应: 轨道自旋角动量独立进动 谱线分裂只有三条
现在的疑问是帕申巴克效应可以归类是反常或正常的吗?
我想法他谱线分裂只有三条 好像可以称为NORMAL
但因为有些定义NOMAL为不考虑电子自旋S=o 而帕申巴克效却有考虑自旋的情况
有点产生矛盾
还有想询问大家不知道正常的ZEEMAN"主要"是以哪一项条件区分的??
与前面问的帕申巴克效应可以归类NORMAL吗?
麻烦大家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4.208.23.85
1F:→ StarFeather:Riemann or Zeeman...? 01/25 23:08
2F:推 chungweitw:楼上..Zeeman 啦..Riemann 是数学家ㄝ 01/25 23:15
3F:推 renn83:所以就不用分正常还是反常 01/27 00:52
4F:→ StarFeather:我知道是Zeeman啊...不过没听过翻成黎曼的... 01/29 11:15
5F:→ StarFeather:觉得原PO写的有点奇怪就是...= = 01/29 11:15
6F:推 Frobenius:有翻基曼效应、赛曼效应、兹曼效应、黎曼效应,别太在意 01/29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