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yResearch (数学,物理,傻傻分不清楚!)
看板Physics
标题Re: 为什麽会有反作用力?
时间Fri Jan 25 16:53:29 2008
有一点不太一样的想法
大家参考参考
这个世界上
充满着很多问题
而大人们通常都鼓励小孩子要有求知的科学精神
所以要尽量问"为什麽"
不过学了物理之後
老实讲我觉得问"为什麽"是门学问
在不对的点问的为什麽通常对解决问题的帮助不大
简单的说
即: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问为什麽
简单的说
在物理里面只要是定律的东西
你就无法再问为什麽
例如F为什麽等於ma??
为什麽静者恒静动者恒动??
所以为什麽会有反作用力在这里我觉得是不太适合的问题
学习问为什麽或许也是学习物理所需要练习的
当然啦
如果你要挑战定律
你还是可以问为什麽
但多数的人都不了了知
在自己读了研究所之後也做了一份属於自己的研究
这才发现问为什麽是很重要的
研究过程中我自己是问了很多无意义的为什麽
而老板帮我问的问题反而都让我觉得很关键
也因此研究才得以有进展和新方向
另外想表达的是
同样的一个问题
可用很多种方式回答
简单的说
当你面对小学生~国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时
他们都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
但因为对方程度的问题~回答的方式就会有所出入
例如动量守恒
在高中时最普及的答案就是系统仅有内力而无外力作用时
系统就会动量守恒
当然如果真的要好好回答
对称性阿啥的都可以扯出来
但是听的人知道不知道答者在说什麽就是个问题了
以上
是我个人在求学过程中
遇到比较有兴趣情况
说给大家参考参考
看看有无同样感觉的人^^
※ 引述《pipidog (如果狗狗飞上天)》之铭言:
: ※ 引述《theater (theater)》之铭言:
: : 我们站在地球上如果没反作用力
: : 那我们不是会沉下去吗
: : 物理的公设不能违背现实
: : 这个定律是为了要满足现实面
: 反作用力是因为要满足动量守恒,动量守恒是因为空间本质具有
: 平移对称性,空间具有平移对称性是因为造物者要这样
: 囧~~ 问题的答案是另一个答案的问题
: 到最後就只好通通赖给造物者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135.68.2
1F:推 heero0918:纯推观点 01/25 20:40
2F:推 zigh:低调推一个... 我觉得写的很中肯 对任何求学的人而言 01/26 00:27
3F:推 sputtering:可以问为什麽的还ok...... 01/26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