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NDHEAD (Grothendieck吹头)
看板Physics
标题Re: [学习] 一点心得
时间Sun Jan 20 10:49:16 2008
※ 引述《realtemper (原来是我不会执行)》之铭言:
: 我记得我去年 Shankar 念到第七章就完全读不下去了。
: 於是我就一层一层往回追溯
: 结果竟然发现问题的根本
: 是因为我不清楚什麽是 |x>,什麽是 <x'|x>。
: 後来我跟同学讨论了至少8个小时,才真正弄懂它的意义。
: 我觉得一开始的 bra ket 代数
: 1.要知道「物自身」跟「表象」的差别
: 2.要了解 dual space 的意义
: 这些书上或许有写,
: 但你必须用自己的方式去「感觉」它,
: 建立你自己的「解读」,
: 它才能够跟你旧有的世界观与物理直观产生连结,
: 然後才能被用来在解题。
: 小的不才
: 或许这种地方很白痴、很基本
: 可是我在弄懂前後,对量力的感觉相差非常的多....
: 或许你可以花些时间在这上面,
: 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讲法,
: 我们也比较容易切入你的思想。
L大大.....
我也搞不清楚braket这东西的奥秘耶...
可不可以麻烦您教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4.53.46
1F:→ Linderman:你是说Cartan的bracket还是量子力学的bracket? 01/20 10:50
2F:→ WINDHEAD:全部都不懂啦 >< 01/20 10:53
3F:推 Linderman:还是只是Dirac的 bra 和ket的奥妙? 01/20 10:53
4F:→ Linderman:其实我们老师在广相有教一点点Cartan的bracket这个可以 01/20 10:54
5F:→ Linderman:把Riemann curvature tensor的形式写的很漂亮 01/20 10:55
6F:→ Linderman:量子力学的bracket[ ]其实就只是一种运算而已可交换的 01/20 10:56
7F:→ Linderman:就是二个算子是可交换如果有共同的eigenfunction 01/20 10:57
8F:→ Linderman:Dirac的bra ket只是一种符号的书写方式变的很简洁漂亮 01/20 10:58
9F:→ Linderman:WINDHEAD大我知道您是念数学的也很佩服您数学的造诣功力 01/20 10:59
10F:→ Linderman:我想跟您说是其实数学比物理难100倍为数学而数学太苦了 01/20 10:59
11F:→ Linderman:也看过一些数学人写量子力学的书,那实在是我无法理解的 01/20 11:01
12F:→ Linderman:很多东西其实有物理图像和想像,那些数学才变的有美感 01/20 11:02
13F:→ WINDHEAD:可是...还是不懂....#o# 01/20 11:02
14F:→ Linderman:您可以再多写一些或是私底下讨论看看,我也不敢说我懂 01/20 11:03
15F:→ Linderman:量子力学难的是一种物理感觉,所以量子力学最难也最简单 01/20 11:04
16F:→ Linderman:还有其实我广相的已经好久好久没去上课为了考试现实>_< 01/20 11:06
17F:→ Linderman:有看一点Nakahara的bracket不过那都是好几个月前看的>< 01/20 11:07
18F:推 Linderman:bra和ket的书其实Shankar和Sakurai写的都还算是蛮清楚的 01/20 11:09
19F:推 fola: [,]在量力上叫commutation relation,古典上有一个poisson 01/21 12:57
20F:→ fola:brackets 愿意说说他们之间的关系吗? 01/21 13:03
21F:→ Linderman:哀,算了这里并不是一个讨论的好地方考完私底下讨论吧^^ 01/21 13:49
22F:推 Linderman:第一行说错了应该是Lie bracket和Cartan structure eq. 01/21 16:34
23F:→ Linderman:其实Lie bracket在弯曲空间parallel transport就不是0 01/21 16:35
24F:→ Linderman:在covariant微分下可以这一项是空间上的变化而产生的 01/21 16:36
25F:→ Linderman:在证明Riemann curvature就可以看到这麽定义似乎是自然 01/21 16:39
26F:→ Linderman:量力bracket就只是在判定可不可以同时量准可观察量问题 01/21 16:40
27F:→ Linderman:量力的也是Lie bracket,第一行的是里面算子改成微分算子 01/21 16:42
28F:→ Linderman:广相Riemann曲率在规范场曲率好像是这个定义只对应不同 01/21 16:43
29F:→ Linderman:考完试在和WINDHEAD大讨论认识吧,蛮需要微分几何的高手 01/21 16:45
30F:→ Linderman:其实念这些东西都是我的梦想,竟然是必须在物理系达成@_@ 01/21 16:46
31F:→ Linderman:当初念微分几何失败我发现并不是我的问题,而是太抽象啦 01/21 16:47
32F:→ Linderman:有"几何"事实上几乎一张正常几何图形都看不到只是在证明 01/21 16:48
33F:→ Linderman:其实我们老师说反而微分几何对机械系的人来说更实用耶 01/21 16:49
34F:→ Linderman:物理系广义相对论和微分几何反而不是重点,不需要人人会 01/21 16:50
35F:→ Linderman:这也是在物理系才知道的,原来广义相对论不是重点是量力 01/21 16:51
36F:→ Linderman:这样说也不知道对对不对,念规范场论和弦论微几才重要吧 01/21 16:52
37F:→ Linderman:怕误会第一行的是里面算子改成 微分算子是Riemann曲率 01/21 16:54
38F:推 Linderman:对了说点至於Poisson的bracket我是没仔细研究古典力学 01/21 17:00
39F:→ Linderman:不过Marion只在有习题说到这个是这题以前我是有作过啦 01/21 17:01
40F:→ Linderman:至於Poisson bracket和量力互相的对应其实Sakurai也有说 01/21 17:02
41F:→ Linderman:我还记得曾有分享这小故事Dirac不睡觉等图书馆开去查书 01/21 17:03
42F:→ Linderman:Dirac的量力书也有写这个对应我之前有看f大可以互相讨论 01/21 17:04
43F:推 fola:恩,Sakurai(1.6.47) [,]_poisson--->[,]_quantum/ihbar 01/21 17:49
44F:→ fola:我的想法是函数就要用Poisson bracket,是算符要用Commutation 01/21 17:57
45F:→ fola:我是从它们的运动方程式看出来的 01/21 17:59
46F:推 Linderman:嗯Poisson bracket是古典的所以里面物理量本来就是函数 01/21 21:14
47F:→ Linderman:至於为何Dirac他看到了古典跟量子的对应我再回去看看吧 01/21 21:16
48F:→ Linderman:我们私底下写信好了我怕台大光电的边打电动之余会偷学耶 01/21 21:17
49F:→ Linderman:虽然说这事他怎麽学也学不会但是他是连边都没有资格沾啦 01/21 21:18
50F:→ Linderman:算了我考完在看好了sorry,考完打算好好念下Dirac那本书 01/21 21:20
51F:→ Linderman:如果想一起看看Dirac那时候在私底下写信讨论吧^^ 01/21 21:21
52F:→ Linderman:或请这里其他高手来我们啦^^,不然其实我这里写压力也大 01/21 21:23
53F:→ Linderman:台大光电电玩超强的唯一我承认,考不上是没资格说什麽话 01/21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