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tnus41009 (不知道要叫啥了啦)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有关力矩的问题
时间Sat Jan 19 12:23:44 2008
※ 引述《chiushandy (于嫙)》之铭言:
: 麻烦先到这边看:
: 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java/wheelAxle/torque.html
: (要用ie才看的到)
: 为何轮轴是往力的方向滚?
: 它的力矩不是逆时针吗??
: 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是要拉力大於最大静摩擦力时它才会转,
: 理由:
: 假如拉力小於静摩擦力,则合力等於零,合力矩也等於零,就转不了了
: 请大家替我解惑一下,先谢谢罗^^
合力决定质心加速度方向
相对於质心的合力矩决定质点相对於质心转动方向
绳子拉轮轴时给他ㄧ个逆时针力矩 同时摩擦力给他顺时针力矩
此时静摩擦力会小於绳子张力(静摩擦力ㄧ定等於外力的观念是不对的)
因为静摩擦力要求的是两接触面没有相对运动 有满足纯滚动的条件即可
因此 此时张力大於摩擦力 合力向右 质心往右加速
顺时针力矩大於逆时针力矩(摩擦力力臂较长) 因此物体顺时针转
要算的话就用 F=ma τ=Iα 纯滚动条件:a=Rα 解联立可解出摩擦力大小
建议你可以先试着算
以10N的水平力拉着圆环(m=5kg,R=1m)的圆心 使其纯滚动时
圆环受到的摩擦力跟加速度各为多少
算好再把圆环改成圆盘 会算的话就会对这个问题更了解了
附带一提 这个动画可以把绿色的圆顶抬高 抬高之後就会变成往左移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1.88.240
1F:推 chiushandy:很感谢你的回答,可是为什麽摩擦力的力臂比张力大呢? 01/19 20:50
2F:→ chiushandy:我一直以为两者是一样大的(以圆心为支点) 01/19 20:51
3F:推 chungweitw:绳子在里面啊..有玩过扯铃吗? 或是看图就知道了 01/20 00:38
4F:推 chungweitw:我有个建议个原 po.. 01/20 00:45
5F:→ chungweitw:先去把普物里面纯滚动的题目算过算对之後, 再算算 01/20 00:45
6F:→ chungweitw:连滚带滑 的题目. 之後再来看这题. 这样你会比较有感觉 01/20 00:46
7F:→ chungweitw:这题解法就如同这篇作者写的这样. 01/20 00:46
8F:推 chiushandy:soga 我懂了 谢谢两位! 01/20 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