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eahbo (MSA-0011[Bst]PLAN303E)
看板Physics
标题Re: [问题]新手问题
时间Mon Jan 14 00:01:52 2008
※ 引述《Naturalist (Laputa)》之铭言:
: 大家都知道光在不同的介质中 速度是不同的
: 在下是刚上大学的理科学生 对此现象百思不得其解
: 这到底是源自甚麽效应勒 有哪位大大可以为我解惑
: 感激不尽!
光是电磁波。当光"打入"介质中,电磁场会使得介质中
的带电粒子稍稍偏移,因此会使带电粒子所带有的电场
总和不再为零,这个效应所产生的改变可以归纳到 "介
电系数" 里。而从Maxwell Eq中可以知道介质中的光速
跟介质的介电系数有关,又不同介质有不同的介电系数
,因而其中的光速不同。
大学电磁学里会有一章稍微介绍这个概念,想知道数学
细节就去翻书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1.41.71
※ 编辑: yeahbo 来自: 122.121.41.71 (01/14 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