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nkilu (donkilu)
看板NBA
标题Re: [外絮] 拓荒者老板:主场翻新的600M应该政府全出
时间Fri Jun 26 09:09:21 2026
※ 引述《kimisawa (杨回血了。)》之铭言:
: 我在波特兰读书住了三年,Moda Center我还蛮熟的
: 看这个图 https://i.imgur.com/OREXCdV.jpeg
: 他旁边周边都是工业区与仓库,被高速公路夹着也没有腹地可以扩建
: ,虽然在河边,但因为是工业区,没有观光的价值,这场馆周边也是
: 完全没有任何有实质经济的商业活动。唯一的好处是他交通方便。
: 波特兰市政府也摆烂很久,上次整修2014只花了$16M修修补补。
: 在球场评比中也是垫底的老旧,许多比他旧的球场都已经有大翻修了。
: 之前阿拓老板Jody Allen因为不大管事,也不懂,所以对於场馆问题就
: 一直放给他烂。因为整个结构等都是市府拥有,所以阿拓不能自己动。
: 市政府一直摆烂,新老板Tom Dundon上任後市政府想要阿拓签10年,
: Dundon就不爽了啊,你摆烂这麽久还想用长约绑我,所以後来阿拓只签
: 了四年,市府才加速翻新的审核。通过後,又跟Dundon说你可不可以
: 出钱?我是Dundon也觉得莫名其妙吧?有点北海道火腿的既视感。
: Dundon很精打细算没错,但波特兰市府就吃人够够因为之前Jody Allen
: 啥都没做,市府还以为可以予取予求。
这篇一堆错误...
Rose Garden是在1993年动工的 成本262M 市政府出34.5M 保罗艾伦出46M
剩下155M是跟联贷团贷款 Allen不想用个人财产担保 贷款利率押到将近9%
球场所有权归艾伦的Oregon Arena Corporation 负责建造 维修 营运
九零年代初阿拓票房不差 未来展望乐观 才会愿意借高息贷款
没想到後来阿拓一路沉沦... 球场管理公司被贷款压垮 2004年宣告破产
球场所有权转给联贷团成立的Portland Arena Management (PAM)
PAM跟拓荒者球团多有龃龉 闹到艾伦2006年一度扬言要出售球团
2007年双方谈判後 艾伦开钞能力 从联贷团手中买回球场 金额未公开
https://www.forbes.com/forbes/2008/1222/083.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da_Center
2007-2024年间 球场都是艾伦家族的Rip City Entertainment持有
2014年的翻新也是艾伦自掏腰包 跟市政府没半毛关系
转折发生在2024年 Jody Allen想卖球队的态度已经很明显
球场一年要缴一百多万的地产税 确实是一笔负担 问了一圈後只有市政府愿意接
市政府会买也是担心转卖後球队搬家 协议绑定至少五年
(可参考MODA CENTER ARENA LEASE BRIDGE AGREEMENT FACT SHEET)
球场建筑本身只卖一元 七百万买周边土地 球场仍委由Rip City营运维护
购买前市府有做建筑检查 列出不少应修缮事项
协议中也写明 市政府未来会跟Rip City对半分摊相关费用
不过Jody卖球队後这协议还有多少效力... 就不知道了
时间来到2026年 这次整修的总成本估计落在600M左右
其中奥勒冈州出365M 县出88M 市政府正在审120M 市议员拿之前的协议出来讲
才有新老板要不要出钱的争议 参考:
https://www.portland.gov/council/moda-facts
老实说修球场很少会看到使用方完全一毛不拔啦
华盛顿DC的Capital One Arena 球场公司出285M DC出515M 大约四六开
Las Vegas新棒球场 球团自筹1.1B 政府出380M 大约三七开
新老板Dundon不出钱... 有点像是去餐厅完全不给小费
闹到服务生追出来跟你要 真的不太好看
不过这人就是搞次级贷款起家 本来就没什麽道德压力XD
--
OVERALL COMPARISON RESULTS
# ################### _ _
# # # * *
# # # CORRECT # |
# # # # \___/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6.228.115.11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NBA/M.1782436166.A.91B.html
1F:推 Frozn : 你有附资料 推一个 比上一篇有说服力 06/26 09:11
2F:推 f77928 : 抠哥 06/26 09:13
3F:推 LillardTime : 身为拓迷 真的无法喜欢Jody…她对球队的无作为 到 06/26 09:14
4F:→ LillardTime : 现在还持续影响着前後任老板的决策 06/26 09:14
现在要做的翻修 过去几年Jody早就该做了 也是因为她摆烂才拖到现在
球场只卖象徵性的一美元 表示买卖双方都心知肚明实际价值是负的XD
5F:→ LillardTime : 虽然现在老板闹的不好看 但至少比Jody啥都不管要好 06/26 09:14
6F:推 iamaq18c : 推这篇 解释得很清楚! 06/26 09:16
7F:推 paul5566 : 还好我都没乱推,推你这篇 06/26 09:16
8F:推 YesBros : 连这都要搞连续剧 有没有第三方认证的正确懒人包啊 06/26 09:16
9F:推 grapy777 : 一个球场各自表述 06/26 09:24
10F:→ EZ78 : 其实我感觉 这剧情一脸准备要搬家了… 06/26 09:25
11F:→ EZ78 : 修球场一毛不拔是真的前所未闻 06/26 09:25
12F:→ freezeraven : 搬家不用联盟同意吗? 06/26 09:28
13F:→ EZ78 : 要啊 但跟当地政府闹翻就是个最常见的藉口 06/26 09:30
14F:推 annielaurie : 推一个 修球场一毛都不出在美国真的很少见 06/26 09:30
15F:→ annielaurie : 有发生通常都是当地政府要收引球团来 但阿拓又不是 06/26 09:31
现在不流行政府全额买单了 毕竟政府全额出资=政府所有 商业运用多少有所局限
球团更想要地方政府搞定税赋优惠和土地 球团掌握球场所有权与周边房地产开发权
勇士自掏腰包盖Chase Center 火腿建ES CON Field 都是这种思维的产物
※ 编辑: donkilu (216.228.115.11 美国), 06/26/2026 09:36:20
16F:→ a9564208 : 所以有其他城市招手阿拓就有藉口搬家是这样吗? 06/26 09:33
17F:推 dw1012 : Dundon在飓风就凹到最後市政府出资修场地 06/26 09:33
18F:→ dw1012 : 他出钱开发周边了 所以他想要故技重施 06/26 09:33
19F:→ dw1012 : 当初也是用不排除搬家来当作筹码 06/26 09:34
20F:→ EZ78 : 直接说这个球场我们打不了了 就这麽简单 06/26 09:36
21F:→ EZ78 : 运动家也是这样 只是奥克兰本来就也没打算留他们 06/26 09:36
※ 编辑: donkilu (216.228.115.11 美国), 06/26/2026 09:38:53
22F:推 TT123 : 那前一篇是梦到的吗…怎麽剧情差这麽多 06/26 09:37
23F:推 dw1012 : 其实也不是当地有没有想留这麽简单 06/26 09:38
24F:→ dw1012 : 很多时候是当局市长预算倾向的问题 06/26 09:38
25F:推 totoro35 : 推说明 06/26 09:38
26F:→ EZ78 : 嘿啊 市政府角度一定是纳税人立场优秀 06/26 09:38
27F:推 roger2623900: 我是拓荒老板也不会想出就是了 前老板摆烂还要我出 06/26 09:39
28F:→ roger2623900: 钱 06/26 09:39
29F:→ EZ78 : 优先* 06/26 09:40
30F:推 poz93 : 这样看 前文也不算说错 不管球场主权是怎麽变化 06/26 09:40
31F:→ EZ78 : 你是阿拓老板知道有这些烂摊子是你自己的作业啊 06/26 09:40
32F:→ poz93 : 现在球场就是市政府的 当初修缮协议是和前老板谈好 06/26 09:41
33F:推 hwlxxx : 买之前就知道前老板摆烂了所以不是理由吧 06/26 09:41
34F:→ poz93 : 和我这个新老板有甚麽关系 我脸皮够厚 我不认前朝 06/26 09:41
35F:推 dw1012 : 当初Jody有签但书啦 如果新老板最後没承诺留波特兰 06/26 09:42
36F:→ dw1012 : 要付违约金还什麽的 06/26 09:42
37F:→ dw1012 : 不过现在合约到2030 所以还有的乔 06/26 09:42
38F:→ poz93 : 要嘛市政府的球场自己出 钱修 要嘛找我谈协议 06/26 09:43
39F:→ EZ78 : 不认帐就是经典搬家剧情啊 06/26 09:43
40F:→ poz93 : 看给我甚麽当地利益交换 换我出多少钱修缮 06/26 09:43
41F:推 hasroten : 真的搬了市府搞不好更亏 看看火腿 06/26 09:44
42F:→ bangch : 但是照上一篇那个地点来看搬家更符合拓荒者利益 06/26 09:46
43F:→ bangch : 工业区内的球场感觉就很难赚XDD 06/26 09:46
44F:→ EZ78 : Dundon现在不就是在利用这点绑架市政府出钱 06/26 09:46
45F:→ EZ78 : 我也觉得他不见得是抠 就是想搬家了 06/26 09:47
46F:→ xo45527788 : 推这篇 06/26 09:47
47F:推 poz93 : 我到觉得新老板比较想盖新球场 市府把修缮预算拿出 06/26 09:47
48F:→ poz93 : 来 现在这球场周围没发展空间 06/26 09:48
Moda Center确实有腹地不足的问题 没办法在旁边盖大型旅馆
不过他离市中心是真的很近 又有三条轻轨经过 搭车看球很方便
我是觉得不至於会搬迁啦 就延续小气人设而已
现在阿拓独占西北部这麽大的市场 何必搬去东部跟其他队挤fan base
49F:推 onionandy : Dundon是精明的商人也有经营职业球队成功的经历 06/26 09:49
50F:→ onionandy : 他的动作绝不能用抠门来解读 06/26 09:50
51F:推 ARCHER2234 : 球队也是他自己要买的,没人逼他阿XD 06/26 09:51
52F:→ ARCHER2234 : 不过球迷和历史荣耀等等有那麽好搬的吗 06/26 09:52
53F:推 roger2623900: 应该有办法不搬离波特兰 逼州政府盖新的吧 旧场馆 06/26 09:53
54F:→ roger2623900: 都没残值了 06/26 09:53
55F:→ roger2623900: 只是地也不一定好找 06/26 09:53
56F:推 a8856554 : K的文也误导太多 06/26 09:54
57F:推 drive1793 : 推整理 06/26 09:55
58F:推 poolo : 推 这篇 06/26 09:58
59F:推 liuman : 要搬去西雅图了吗 06/26 09:59
60F:推 dwiee : 推这篇 06/26 10:00
61F:推 tommyking : 新老板应该也不是傻子 该花的钱他心里有数 可能有盘 06/26 10:00
62F:→ tommyking : 算要去喝咖啡 或是 豪赌的地方? 06/26 10:00
63F:推 melzard : 这个老板不太可能不了解这些事情就出手买球队 我猜 06/26 10:01
64F:→ melzard : 早就有想法了 和政府吵球场的事情应该只是第一阶段 06/26 10:01
65F:→ melzard : 而已 06/26 10:01
66F:→ melzard : 搞不好後续才会看到他真正的计划 06/26 10:02
67F:推 sony0223098 : 原来是做次贷起家的老板 06/26 10:25
68F:→ trashBF : 网路本来就真假难辨,听单边说法後乱喷是你的问题 06/26 10:27
69F:→ xbit : 球队是他的他要沉沦也是他的事 06/26 10:31
70F:→ xbit : 大不了再换手而已 06/26 10:32
71F:推 jackjoke2007: 两个老板都不是什麽好货 你拓球迷辛苦了 06/26 10:43
72F:推 ivo88114 : 推这篇 其实拓迷都知道老板就是想搬家在搞 06/26 10:44
73F:推 jorden : Dundon很抠 让他赌到冰球冠军也是奇蹟啊 XDDDDDD 06/26 10:46
74F:推 dw1012 : 冰球是硬上限阿 06/26 10:58
75F:推 ivo88114 : 一直拿统一或札幌出来比就很燥 06/26 11:01
76F:→ ivo88114 : 两个根本不同等级 06/26 11:01
77F:推 nihow27 : 搬去西雅图好像也不是不行 也没差很远 06/26 11:02
78F:→ EZ78 : 搬家不是远不远的问题啊 06/26 11:03
79F:→ EZ78 : 西雅图卖新球队给新卖家更好赚 06/26 11:03
80F:推 LaMaAldridge: 为啥不能比啊 NBA有NBA的玩法? 06/26 11:03
81F:→ Royalweger : 西雅图和赌城应该是给未来扩张的球队? 06/26 11:04
82F:→ jorden : 西雅图有自己的想法吧 想把传统队史拿回来 06/26 11:04
83F:→ jorden : 不太可能承接拓荒者的历史 06/26 11:05
84F:推 pemoney : 西雅图应该也受不了抠门老板吧 06/26 11:05
85F:→ axi : 抠门老板应该搬去小市场 简朴篮球@@ 06/26 11:06
86F:推 sampsonlu919: Jody阿姨对海鹰很大方啊 不过JA对海鹰的爱胜过拓荒 06/26 11:07
87F:→ sampsonlu919: 倒是没错 06/26 11:07
88F:→ sampsonlu919: 我比较想怪波特兰跟奥瑞冈州政府 靠Oregon Ducks爽 06/26 11:07
89F:→ sampsonlu919: 赚,却对职篮球场这麽苛刻 06/26 11:07
90F:推 ivo88114 : 啊 就不一样 一直当同个例子比 06/26 11:07
91F:→ ivo88114 : 这里是抠门老板 市府没这麽抠 06/26 11:07
92F:推 sampsonlu919: 也不太可能是搬家 阿汤哥的梦幻场地:田州、密西根 06/26 11:10
93F:→ sampsonlu919: 与德州奥斯汀 都有对应的nba场地了 06/26 11:10
94F:→ sampsonlu919: 简单来说阿汤哥就是要钱 除了公布门外 06/26 11:12
95F:→ sampsonlu919: 其他赞助厂商也要跳涨赞助费 06/26 11:12
96F:推 dw1012 : 不觉得一定搬 比较像用搬家当筹码威胁市政府 06/26 11:27
97F:→ dw1012 : 升级谈判冲突然後换想要的目标 06/26 11:27
98F:推 sampsonlu919: 不会搬+1 他怎样都知道西岸运动史 不会想当背骨仔 06/26 12:00
99F:推 jonestem : 这一篇更清楚了,感谢~ 06/26 12:20
100F:推 samsam80821 : 现在算是两边在打舆论战了吧 先看看风向 06/26 12:30
101F:推 justaID : 推这篇解说更详细的历史 06/26 13:47
102F:推 vgil : 风向怎麽变来变去的XD 06/26 13:57
103F:推 sdd5426 : 上一篇那个ID在别版发文的公信力...嘻嘻 06/26 14:01
※ 编辑: donkilu (67.164.1.20 美国), 06/26/2026 14:53:59
104F:推 aegis43210 : 反正这地点真的没什麽潜力,独占西北部又如何?波特 06/26 15:19
105F:→ aegis43210 : 兰已经是正在衰弱的城市 06/26 15:19
106F:推 sampsonlu919: 搬到同州Eugene倒是可以考虑 06/26 15:37
107F:→ Hohenzollern: 就说拓荒者老板可以改名Dunson荡酸 06/26 16:36
108F:推 ddkkz2003 : 找相骂本而已 看戏罗 06/26 17:12
109F:推 yeustream : 这篇好详细,推推~ 06/26 17:41
110F:推 simonds : 专业 06/26 18:03
111F:推 whhw : 推 06/26 20:41
112F:推 gigiii1134 : 推详细 06/26 21:30
113F:推 GimmeTempo : 推 当初隔壁超音速也是类似啊 故意开个不可能条件 06/27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