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yanCG (TRH)
看板NBA
标题Re: [新闻] NBA摆烂问题失控!ESPN揭密新花招:爵士
时间Thu Apr 9 14:52:15 2026
※ 引述《access4096 (从今天开始不黑富邦)》之铭言:
: NBA摆烂问题失控!ESPN揭密新花招:爵士等队签G联盟球员来打主力
: 记者黄建霖/综合报导
: 2026-04-09 09:57:06
: NBA例行赛进入尾声,原本竞争激烈的赛场却被一场被形容为「瘟疫」的摆烂(Tanking)风潮笼罩。根据ESPN记者史雷特(Anthony Slater)与《The Athletic》报导,本季各队为了争夺高顺位选秀权,摆烂花招已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甚至出现「在NBA上场时间比发展联盟还多」的离奇现象。
: 「创意」摆烂大赏 签下平庸球员并给予重任
: 史雷特指出,联盟中如犹他爵士(Utah Jazz)与曼斐斯灰熊(Memphis Grizzlies)等队伍,本季开发出极具「创意」的输球策略:大量签下在G League(发展联盟)表现平平的球员,并直接在NBA赛场赋予核心角色。
: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於爵士队的新秀後卫贝兹.姆本格(Bez Mbeng)。数据显示,姆本格近几周在NBA获得的时间,竟然比他在发展联盟球队(苏瀑天空力量)时还要多。在他上场的406分钟内,爵士队的净效率值(Net Rating)低至惊人的-18.1。一名西区总管无奈表示:「这些球队无所不用其极:第四节冰掉主力、排出极度不合理的阵容、甚至专门设计『糟糕出手机会』战术。我不怪他们,因为输球换取高顺位选秀权确实是变强的最快策略。」
: 数据惨不忍睹 平均胜分差创历史新高
: 根据统计,本季NBA比赛的平均胜分差高达13.1分,极可能创下联盟历史最高纪录;此外,单季已有89场比赛胜负差超过30分,同样刷新纪录。
: 《The Athletic》专家霍林格(John Hollinger)进一步指出,自明星赛後,9支拥有首轮选秀权的乐透区球队,面对联盟前20强队伍的战绩竟是低迷的17胜148负。作为对比,光是芝加哥公牛一队,在1月底前对阵这20强的胜场数就有18场,显见後半季的比赛竞争力已完全崩盘。
: 老将:这是对职业精神的羞辱
: 这种刻意操弄阵容的行为也引发球员不满。一名西区球员直言:「如果是为了培养刚选进来的新秀,我们还能忍受;但当球队从街上随便找个人回来,并在你的合约年夺走你的上场时间?这会让任何人发疯。」
: 塞尔提克总管史蒂芬斯(Brad Stevens)与勇士球星格林(Draymond Green)也相继发声。史蒂芬斯表示:「我是确保每晚比赛竞争力的拥护者。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应该让他们在舞台上尽情发挥。」
: 格林(Draymond Green)则再次炮轰联盟处罚不力:「既然球员技术犯规会罚钱,为什麽不狠狠罚这些球队?每个人都在摆烂,但这季竟然只看到两笔罚单。处罚球员时大家都很果断,轮到球队就不知道该怎麽办了吗?」
: 联盟改革方案 反应冷淡且成效存疑
: 针对这场摆烂危机,NBA在上个月的州长会议提出了三项改革方案,包括将乐透抽签范围扩大至18或22队,并进一步平摊战绩垫底球队的抽签机率。然而,联盟内部的反应相当平淡。许多高层认为,若无法解决如「赛季中段将胜场计为负场」等复杂的计算问题,这些改革恐怕只是治标不治本。
: 原文网址:https://www.nownews.com/news/6805188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60.
每到季末又有选秀坦克的讨论
前一阵子我在刺版有分享过一个想法
可能稍微有一点新意
这边也来总版和大家讨论看看
我想到的是不管什麽选秀更改,如过选秀顺位就看当季战绩,那永远都有超级坦克
所以如果一次看三年或者五年呢?
然後根据这三年战绩综合,给予每一队一定的点数来投标未来三年
例如每一队都有3张可以投标希望乐透前五名的紫卡(四强只有1张)
然後三年战绩综合最差的五队可能各再给予6张紫卡,总共9张
第六到第十五差的给额外3张紫卡共6张
球队可以自行决定要均匀投在未来三年,还是孤注一掷全部投在某一年
投标完後联盟不公布,一直到当届选秀前一个月再公布当届顺序
为什麽不先公布?
因为如果三年中有一年是超大年,相信很多退伍可能会把所有紫卡都all in
这时候若卡数相同怎麽办?
比当届战绩,但是不是比差,是比好
所以可能你这三年战绩最差紫卡最多,但是你就算全部all in想选超大年的乐透
你在当年一定也要认真打比赛,要不然每个坦队都all in你的乐透顺位也会很难看
综合以上有什麽好处?
1. 综合三年的战绩不是一年,坦队要坦成本增加
2. 而且在这三年战绩结算完,新的三年其中一两年,也是你投卡的那年为了中乐透,
你一定要认真追求胜利,也造成新的三年战绩累积必然不容易继续垫底
3. 每年选秀前一个月才公布当年投卡结果,增加未知数,
所以坦队也没办法抓放战绩,只能每场认真打
4. 强队(非四强)可能放弃大年,把紫卡all in小年,
再加上当年战绩加成,拿到乐透区增加深度挑战前四强
个人认为以上做法应该比联盟前阵子提出的三项方法好一点
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联盟更难黑箱一点(?
有思虑不足还请指教
-----
Sent from MeowPtt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0.251.149.18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NBA/M.1775717537.A.F51.html
1F:→ Sam30526 : 看不懂,可是每年都有选秀,所以是每年选秀都要 04/09 14:58
2F:→ Sam30526 : 参考一个范围年度内的战绩? 04/09 14:58
3F:嘘 onionandy : 不如直接跟日职一样指名制 选到同一人的自己出去 04/09 14:58
4F:→ onionandy : 打一架(X 抽签猜拳 04/09 14:58
5F:→ tigertiger : 选秀制度可以废掉 鼓励摆烂本身就有问题 04/09 14:59
6F:推 AtDe : 看不懂+1 04/09 14:59
7F:→ tigertiger : 摆烂可以中头奖 不烂的也想摆烂 04/09 14:59
8F:推 rayli1224 : 更难黑箱吗 要看怎麽监管吧 投标不公开结果 04/09 15:00
9F:→ rayli1224 : 不是天然的黑箱条件 04/09 15:00
10F:→ love1500274 : 谢谢你无用的意见 联盟看不到 请自己去Reddit 发 04/09 15:11
11F:→ love1500274 : 文 04/09 15:11
12F:推 ihx00 : 看不懂,而且有点太复杂了 04/09 15:15
13F:推 adampolo : 应该给烂队较高薪资空间补强,而不是给选秀权 04/09 15:15
14F:→ adampolo : 你摆烂补强,要花钱做为代价。而不是抽乐透 04/09 15:17
15F:推 Dereck : 蛮有趣的,各队可决定的卡和赌别人心态 好玩 04/09 15:24
16F:→ SuikaJasper : 不搞选秀整个交易系统要打掉重来,目前还不太可能 04/09 15:25
17F:→ danorken : 太复杂 没意义 最简单就是取消选秀 让这些人自己去 04/09 15:36
18F:→ danorken : 求职 想去烂队刷数据的就会去刷好拿大约 求表现 04/09 15:36
19F:→ danorken : 状元就看谁是新人王 隔年就能签大约 不然就是新秀 04/09 15:39
20F:→ danorken : 合约到结束 04/09 15:39
21F:→ ryanCG : 举例来讲,假使直接从这次季末选秀开始进行,就就 04/09 15:41
22F:→ ryanCG : 是今年+前两年的战绩合,来分配各队有的签数,然後 04/09 15:41
23F:→ ryanCG : 直接投签到包含这季末和下两年的选秀,最後选秀前 04/09 15:41
24F:→ ryanCG : 一个月公布投签结果总数, 04/09 15:41
25F:→ ryanCG : 可能今年大年,很多坦队都投很多签进来,明後两年 04/09 15:41
26F:→ ryanCG : 只投几张签甚至放弃,那今年签数一样的球队就比今 04/09 15:41
27F:→ ryanCG : 年例行赛战绩来决定顺位。所以假使爵士独行侠巫师 04/09 15:41
28F:→ ryanCG : 投签数最多,那就是独行侠状元,爵士榜眼,巫师探 04/09 15:41
29F:→ ryanCG : 花 04/09 15:41
30F:→ ryanCG : 今年会比较过渡期,因为大家不知道这个规则在摆烂 04/09 15:41
31F:→ ryanCG : ,但是如果想像假使明年是大年,所有弱队都投签明 04/09 15:41
32F:→ ryanCG : 年,再加上例行赛中不知道自己投签数实际上第几名 04/09 15:41
33F:→ ryanCG : ,那一定会疯狂认真打,增加高顺位的机会 04/09 15:41
34F:→ ryanCG : 照这个逻辑,只要你有一年认真打,等三年後要统算 04/09 15:41
35F:→ ryanCG : 战绩决定另一个三年签数,基本上就不容易垫底 04/09 15:41
36F:→ ryanCG : 另外你当年投多少签你是知道的,联盟只是不提前公 04/09 15:41
37F:→ ryanCG : 布其他球队的签数,所以理论上也没办法黑箱 04/09 15:41
38F:推 mightymouse : 想一堆复杂到无法执行的方式 04/09 15:53
39F:推 YesBros : 其实不用改啊 现在看坦队上新人也很有趣 04/09 15:56
40F:→ YesBros : 有时候还不小心挖到宝 不错啊 04/09 15:56
41F:推 RisingTackle: 选秀的本意在弱队补强 为了防摆烂 牺牲的就是真烂队 04/09 16:00
42F:推 RisingTackle: 为了抽签多几颗乒乓球,每一季都会有球队选择摆烂 04/09 16:03
43F:→ ryanCG : 不是不给摆烂,是至少增加当一年度的刺激与竞争性 04/09 16:04
44F:→ ryanCG : ,今年如果爵士溜马篮网知道战绩要好才能增加最後 04/09 16:04
45F:→ ryanCG : 状元机会,是不是比赛就好看多了?还多了很多水鬼 04/09 16:04
46F:→ ryanCG : 影响前段班的顺位 04/09 16:04
47F:推 YesBros : 好看有两种 一种是竞技层面好看 一种是综艺层面好看 04/09 16:05
48F:→ YesBros : 我是觉得都蛮好看的 04/09 16:06
49F:→ RisingTackle: 我个人偏向维持原案 以现有的机制 摆最烂很难中状元 04/09 16:06
50F:推 RisingTackle: 今年如果爵士溜马如果战绩好,首轮签就要给别人了 04/09 16:10
51F:→ ryanCG : 楼上提到的保护签我没注意到,不过意思一样,就是 04/09 16:14
52F:→ ryanCG : 让想当年拿乐透的球队要认真比赛追求另一种荣誉( 04/09 16:14
53F:→ ryanCG : ? 04/09 16:14
54F:推 lwjno1 : 就已经很烂的球队是要争什麽?你只要朝不能摆烂的 04/09 16:24
55F:→ lwjno1 : 方向改 就一定会惩罚到真的烂的球队,在无法定义真 04/09 16:24
56F:→ lwjno1 : 烂摆烂的前提下,改规则只是惩罚当下特定球队藉口 04/09 16:24
57F:推 RisingTackle: 我觉得附加赛是一个很好的机制,让中段球队认真打 04/09 16:29
58F:→ ryanCG : 见仁见智罗,烂队你让球员好好发挥认真打出好看的 04/09 16:30
59F:→ ryanCG : 比赛有很多嗨赖输球,还是一开始就打算硬演输球, 04/09 16:30
60F:→ ryanCG : 对於观众应该还是不太一样的 04/09 16:30
61F:→ RisingTackle: 前段班有季後赛战场。但後段球队真的想不到办法 04/09 16:30
62F:→ ryanCG : 附加赛确实很棒的改革 04/09 16:31
63F:→ RisingTackle: 纵观选秀史,再怎麽精算还是赢不过1%运气的天选之人 04/09 16:32
64F:→ ryanCG : 天然烂队一定都有,但有时候那就是那十年的时运, 04/09 16:35
65F:→ ryanCG : 有可能跟营运或伤病有关,怎麽改他们八成还是烂, 04/09 16:35
66F:→ ryanCG : 改变规则主要只能是减少假烂队的存在 04/09 16:35
67F:→ lwjno1 : 问题就是规则无法分出是认真打赢不了还是摆烂输掉 04/09 16:36
68F:→ lwjno1 : 改那些规则根本没有奖励或处罚到你想针对的问题 04/09 16:36
69F:→ magamanzero : 问题是烂队努力打又没奖励 在商言商而已 04/09 16:36
70F:→ magamanzero : 你的制度无法使烂队认真面对球赛 04/09 16:37
71F:→ ryanCG : 可能吧,我是觉得当球队今年想要好顺位,但是例行 04/09 16:38
72F:→ ryanCG : 赛还没结束前你都不知道你投的签数是第几名,为了 04/09 16:38
73F:→ ryanCG : 减少遇到同签数要比战绩的状况,你当年一定要认真 04/09 16:38
74F:→ ryanCG : 打,就不会有假烂队了,真烂队就没办法了 04/09 16:38
75F:推 lwjno1 : 斑马狂跳三分 索汉旗哥打控卫 一哥报销出清到期约 04/09 16:39
76F:→ lwjno1 : 主力受伤给板凳末端机会找角色球员 每一个行为都可 04/09 16:39
77F:→ lwjno1 : 以被讲成故意摆烂或假烂队 04/09 16:39
78F:推 YesBros : 一样 每个休赛季都打散重选 然後用日职指名制 04/09 16:39
79F:→ YesBros : 战力最平均 04/09 16:39
80F:→ YesBros : 如果要战力平均 让比赛精采 那就跟2K开FantasyDraft 04/09 16:40
81F:→ YesBros : 一样 每个休赛季都打散重选 然後用日职指名制 04/09 16:40
82F:→ ryanCG : 烂队努力打有奖励呀,我第三点就有提到当年度顺位 04/09 16:40
83F:→ ryanCG : 遇到票数一样是要比战绩的 04/09 16:40
84F:→ YesBros : 战力最平均 04/09 16:40
85F:→ ryanCG : 打散重选这个已经超现实了 04/09 16:41
86F:推 chien955401 : 所有要比谁战绩好的机制都是惩罚真烂队 04/09 16:42
87F:推 asizi : 不用这麽复杂啦,就定个球队要多少胜场,才能分一 04/09 16:43
88F:→ asizi : 些收益,如果有球队要坦,那收入就减少,一般老板 04/09 16:43
89F:→ asizi : 应该这样都会选择维持战绩,不然就可能亏钱 04/09 16:43
90F:嘘 benc8c8c8 : 自以为 04/09 16:43
91F:→ lwjno1 : 你怎麽区分没天赋打不赢 跟本来装烂正常打就赢了 04/09 16:44
92F:→ lwjno1 : 想惩罚没赚钱的球队直接针对营收处罚就好 不用搞什 04/09 16:45
93F:→ lwjno1 : 麽冠冕堂皇运动家精神 04/09 16:45
94F:→ ryanCG : 楼上战绩收益论也是一个可讨论的方向 04/09 16:46
95F:→ lwjno1 : 搞一堆规则只会爽到更偷鸡的球队 04/09 16:46
96F:推 chien955401 : 烂队球迷天天看自己球队差口气输球然後季末也没好 04/09 16:46
97F:→ chien955401 : 签的状况只会慢慢选择不看球 04/09 16:46
98F:推 YesBros : 有些球队球迷是支持摆烂的耶 如果他们捐款给球队 04/09 16:48
99F:→ YesBros : 那算球队营业收入吗? 04/09 16:48
100F:→ lwjno1 : 就算没状元 无法夺冠 你屯一堆乐透 比赛还难看到长 04/09 16:50
101F:→ lwjno1 : 年球迷不买单的球队 本来就该关一关 04/09 16:50
102F:→ rony98 : 一次看3年5年战绩 要是遇到斑马TD那种超级新人 会不 04/09 16:50
103F:→ ryanCG : 什麽都不改变也是一种方法,不过实际上就是这些年 04/09 16:50
104F:→ ryanCG : 很多球队演的太扯,所以联盟和球迷都希望调整规则 04/09 16:50
105F:→ ryanCG : 遏阻,不可能有完美的方法,而是只要有改变10%就算 04/09 16:50
106F:→ ryanCG : 正加分了, 04/09 16:50
107F:→ rony98 : 会一堆队那3、5年都摆烂了? 04/09 16:51
108F:→ lwjno1 : 职业联盟 门票卖得掉有赚钱就好 你管他球迷买票动 04/09 16:51
109F:→ lwjno1 : 机干嘛 04/09 16:51
110F:推 asizi : 就有些收益看是不是到季末才分的,然後每季要达标 04/09 16:52
111F:→ asizi : 的胜场就有一个公式计算,所以要到例行赛结束才知 04/09 16:52
112F:→ asizi : 道要拿几胜,这样要精算胜场应该就很难了吧 04/09 16:52
113F:推 Papabull : 感觉是鸡生蛋 的问题 除非本质改变 04/09 16:54
114F:→ ryanCG : 你想选TD斑马,因为规则三,那你那年就要很认真打 04/09 16:54
115F:→ ryanCG : 才有机会;另外季後赛常客但是无法冲击前四的,反 04/09 16:54
116F:→ ryanCG : 而可以投签小年(因为Td斑马那年坦队都投签all in 04/09 16:54
117F:→ ryanCG : 了),选个有用的先发天赋补强,说不定几年内就更 04/09 16:54
118F:→ ryanCG : 改了前段班的版图,这也是我觉得这套规则的好处, 04/09 16:54
119F:→ ryanCG : 不会让那种季後赛边缘球队永远选不到有用新秀不上 04/09 16:54
120F:→ ryanCG : 不下更惨 04/09 16:54
121F:推 YesBros : 另外 最有趣的就在於 如果你采用卡片制度 04/09 16:56
122F:→ YesBros : 可以预期联盟会开放卡片交易 那就更有趣了 04/09 16:57
123F:推 asizi : 不过这个大概只能避免连年坦,有人亏钱也要坦一年 04/09 16:57
124F:→ asizi : 两年也没什麽办法 04/09 16:57
125F:→ YesBros : 然後卡片又可以设保护 04/09 16:57
126F:推 Papabull : 那如果就是没核心的 怎麽打都不会好呢? 04/09 16:57
127F:→ YesBros : 毕竟选秀签跟MLE那些特例都能交易了 04/09 16:57
128F:→ ryanCG : 开放卡片交易是必然的,这是未来数学问题;而且坦 04/09 16:59
129F:→ ryanCG : 白讲这些年有时候看交易比看季後赛好看 哈 04/09 16:59
130F:→ ryanCG : 没核心打不好这是假议题,因为每年冠军都只有一个 04/09 17:01
131F:→ ryanCG : ,事实上这套改变主要不是要救坦队,是要增加联盟 04/09 17:01
132F:→ ryanCG : 中未来真的有竞争力冲击前段班的队伍数增加活力, 04/09 17:01
133F:→ ryanCG : 如前面推文,坦队救不完的,有时候是时运问题,只 04/09 17:01
134F:→ ryanCG : 能合理帮助, 04/09 17:01
135F:推 chien955401 : 战绩是零和的,有人上去就会有人下来,你打多认真 04/09 17:06
136F:→ chien955401 : 都还是会有人当坦队 04/09 17:06
137F:→ Despairile : 我可以讲得很直白 这改革0分 你的想法完全搞不定 04/09 17:06
138F:→ Despairile : NCAA想要进来的人(跟背後团体) 而且不管3还是5年 04/09 17:07
139F:→ Despairile : 实务上就是"太久了" 为什麽大龄球员常常被认为没未 04/09 17:07
140F:→ Despairile : 来 最大原因就是年纪 NBA选秀就是在选年轻的潜力 04/09 17:08
141F:→ Despairile : 你还要看3-5年 别闹了 04/09 17:08
142F:→ ryanCG : 你可能搞错了,不是三年选一次选秀,是球队一次投 04/09 17:09
143F:→ ryanCG : 三年标 04/09 17:09
144F:→ Despairile : 一样 你以为是球队投1次3年标 实际上同时也是球员 04/09 17:10
145F:→ Despairile : 在投1次3年标 选秀为什麽很多球员赛前会放话说 04/09 17:10
146F:→ Despairile : 不想去XX球队 就隐含我讲的问题 你改这样NCAA後面 04/09 17:10
147F:→ Despairile : 那一坨利益团体又没照顾到 它们哪会同意 04/09 17:11
148F:→ ryanCG : 这里不讨论团体背後利益问题,要不然什麽都不用讨 04/09 17:14
149F:→ ryanCG : 论了,这就跟修酒驾条文逻辑一样~ 04/09 17:14
150F:推 cavs23 : 你的建议很不错下次不要建议了 04/09 17:14
151F:→ Despairile : 所以你的想法完全脱离现实 选秀要照顾谁就好 04/09 17:16
152F:→ Despairile : 我可以讲的很直白 现阶段优先照顾不是球队 04/09 17:16
153F:推 www2967 : NBA是商业联盟....不然大城市怎麽这样吃香 04/09 17:19
154F:推 kingroy : 投票你是忘了联盟高管都有一腿,灰狼爵士青赛现在就 04/09 17:32
155F:→ kingroy : 是赛尔提克帮 04/09 17:32
156F:嘘 lwjno1 : 你任何规则都是让“有能力调整强度“的球队得利 04/09 17:42
157F:推 topyaeh : 小城市难交易到球星 感觉要预防摆烂也要考虑这一点 04/09 17:54
158F:→ topyaeh : 04/09 17:54
159F:嘘 yeustream : 1.拚战绩诱因仍不足,长期来说还是每年坦更有利 04/09 17:58
160F:→ yeustream : 2.拚一年之後,接下来两年会更努力坦,会更难看 04/09 17:59
161F:→ yeustream : 3.推楼上lwjno1,一定还是假烂队会更有利 04/09 17:59
162F:→ weichen1118 : 太复杂 04/09 18:00
163F:推 Hard1980 : 看不懂跳过 降低战绩-选秀签机率差异(扁平化) END 04/09 18:12
164F:→ ediward : 搞这麽复杂会坦的还是会坦 04/09 18:59
165F:推 mmk : 以後选秀先算微积分跟三角函数 积分相同再加算 04/09 19:06
166F:→ mmk : 量子力学,最後没头昏的人选秀顺位可加乘 04/09 19:06
167F:推 bill603 : 一次摆烂3-5年吗 04/09 19:41
168F:推 a10141013 : 把绑约年限缩短就行了 绑4年摆烂有很大诱因 04/09 22:11
169F:→ a10141013 : 改成绑约2年+母队优先续约权2年 04/09 22:12
170F:推 tahikuro : 建队核心不一定要前3啊 04/10 00:03
171F:→ tahikuro : 安德托坤伯。亚历山大 约基奇也不是前3 04/10 00:04
172F:→ tahikuro : 你有前3选错人也是没用 04/10 00:05
173F:推 tahikuro : 建队核心我不一定需要被认为是未来巨星等级啊 04/10 00:15
174F:推 ctw01 : 觉得没必要这麽复杂 坦就是一个必经过程 04/10 08:56
175F:推 RpRp : 其实蛮好的,不太懂哪里会看不懂 04/10 10:11
176F:→ RpRp : 只是这样就不能黑箱作业了,很不方便 04/10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