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shuang (竹碳乌龙)
看板Military
标题Re: [新闻] 武器买了没人操作?国军战力亮红灯 前
时间Sun Jun 21 16:25:18 2026
※ 引述《yokann (有什麽是越大越好)》之铭言:
: 加薪有其极限啦...
: 国军最大的抗性是工作环境
: 这个工作环境单纯靠少量提高薪资来让从业者接受
: 在少子化兵源本来就少的状态下 要招募到满额的人本来就很困难
: 解决也不外乎那几招
: 1.增加义务役比例(延成一年两年) 体位筛检变严
: 2.继续加薪 特别是前线战斗单位
这两个方式是最好解决的方法,就像产线缺人老板说我补人了补一个你缺十个
新人没训练就直接上手然後责备你为什麽新人做不到和老鸟一样的程度
讲白了就只是形式化敷衍的处理
义务役比例增加延长服役年限,这是很多人提到的,但是只要你这样讲每个人都反对
服役年限延长到20年,先前没有服役至20年的全部回来当兵,依照现行义务役待遇处理
未来20年不得出国,薪资不调整,你看有没有人会同意,所以讲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义务
役的,都是已经退伍不用再回去当的,反正别人孩子死不完苦的是你不是我
这不教召多个几天多个几次就哀哀叫了,有意见的我直接回你过去一年兵都当过了现在
不过才14天而已有甚麽意见
薪资真的是假议题,军官薪资已经是全国前15%校级军官已经是全国前5%,士官下士已经
系统厂等级含其他加给下士新人已经是系统厂硕士等级了
至於很多人说台积电又不用24小时待命系统厂也不用阿当兵很辛苦,我只能说呵呵,干过
的都会说鬼扯
那麽在讲回薪资现在很多人都说台积电薪资400万当然不缺人?事实上这是错的
其实台积电是现在才有这个薪资当时再创厂一路走来,台积电的薪资都不是很好,我直说
当时老张曾说我们要成为全台湾大学生梦想的公司时,底下员工是在讲老张在鬼扯
对薪资有关但不是主因,现在很多人讲薪资很高金手铐其实是倒果为因,而且台湾科技业
很卷很操也不用我多说甚至比在军队中更惨,那为什麽大家都抢着去?
实际上的原因除了薪资之外还有其他
第一去台积电你能学到东西出来再就业非常轻松只要你不是重大因素离职
第二人间多了至少在台积电公司还把你当人,这个与国军不同,因为义务役是被强迫的
第三相关福利台积电等科技业福利基本是通用,国军?呵呵
简言之国军缺乏诱因管理严重落後,像将军连拦截210%都能说出来这还是最优秀的将领
底下士官连基本军事素养都没有,拿枪口对人?
有人说把这些志愿役都开了我带?反过来我认真问开打了你敢给这种军士官带?这些都是
在部队里面算很优秀的军士官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28.228.25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2030320.A.F12.html
1F:→ laladiladi : 因为环境很烂才要加钱啊 谁都知道环境改不了 06/21 16:44
2F:推 humaisme : 钱的部分最主要是终身俸一直被砍还污名 跟役期一 06/21 17:14
3F:→ humaisme : 样 改过就很难再改回 06/21 17:14
4F:推 aquarius360 : 改变管理效率从来都是要先从管理层去着手的,整体 06/21 17:14
5F:→ aquarius360 : 在那边填基层,问题永远不会改善的。 06/21 17:14
6F:推 humaisme : 至於役期延长 你政府就该出来说明白目前困境在哪 06/21 17:16
7F:→ humaisme : 面对到什麽危险 而不是一天到晚粉饰太平 豆太 06/21 17:17
8F:→ humaisme : 平了 还干嘛延役 06/21 17:17
9F:→ aquarius360 : 工作价值跟所得如果能相符,人家很难污名到哪边去 06/21 17:17
10F:→ aquarius360 : 啦!反之如果不符,那被污只是早晚的事。 06/21 17:17
11F:推 humaisme : 如果工作价值跟所得不相符 那应该一堆人前仆後继要 06/21 17:19
12F:→ humaisme : 加入吧 还是跟青鸟一样嘴上爱国? 06/21 17:19
13F:→ humaisme : 讲的好像爽缺怎麽那麽缺人 06/21 17:20
14F:推 aquarius360 : 最近是没听到了啦!但还记得以前还有将官把部属当 06/21 17:23
15F:→ aquarius360 : 佣人帮佣在用的新闻啊!这种文化都搞得出来,被污 06/21 17:23
16F:→ aquarius360 : 名不就刚好而已。 06/21 17:23
17F:推 rommel1 : 工时.福利比照劳工就行了 06/21 17:44
18F:→ rommel1 : 超过工时的时间给加班费 06/21 17:45
19F:→ Harmai : 电子厂有分红、绩效奖金、留才奖金,这都是军人没 06/21 18:30
20F:→ Harmai : 有的,不能只比底薪 06/21 18:30
21F:→ aquarius360 : 但军人的终身俸也是民间没有的啊XD 06/21 19:32
22F:嘘 aaa889976 : 系统厂不爽干可以直接丢离职单,直接开摆。 06/21 19:41
23F:→ aaa889976 : 你当兵不爽干要赔钱,还要担心会不会被用军法搞; 06/21 19:41
24F:→ aaa889976 : 超烂比喻。 06/21 19:41
25F:→ aquarius360 : 楼上比喻怎麽有对官兵威胁最大的不是敌人不是训练 06/21 20:10
26F:→ aquarius360 : 勤务,而是长官的fu 06/21 20:10
27F:→ scarbywind : 现在就不缺官谈终身俸干吗? 06/21 20:41
28F:→ scarbywind : 现在缺的就是便宜好用的抛弃式大头兵 谁给你终身俸 06/21 20:42
29F:→ scarbywind : 断层太大又不想拿钱补,那除了摆烂根找义务还能怎样 06/21 20:43
30F:→ scarbywind : 或 06/21 20:44
31F:→ scarbywind : 还真的期待一堆人有爱国心跳进去屎坑喔 06/21 20:44
32F:→ scarbywind : 然後说福利说未来工作 那还不是谈钱 无关报酬 笑死 06/21 20:45
33F:推 peterlee97 : 当过兵的都会觉得 你最大的敌人 是你头上的狗官吧== 06/21 21:30
34F:推 leader2005 : 一个月20万找外籍佣兵了啦,乌克兰外佣兵才12万一 06/21 21:58
35F:→ leader2005 : 个月. 06/21 21:58
36F:→ Snaptw : 说国军加薪就招得到人的,要不要去看看民间产业有 06/21 22:06
37F:→ Snaptw : 没有主管把员工当成佣人的?有没有加班了没补假也 06/21 22:06
38F:→ Snaptw : 没加班费的? 06/21 22:06
39F:→ Snaptw : 有没有一句话就把人绑在工作场所不给回家的?有没 06/21 22:07
40F:→ Snaptw : 有申请器材装备然後几年没下文的? 06/21 22:07
41F:→ goetze : 加薪一定可以增加招收率,但要留住就是另一个故事 06/21 22:25
42F:→ goetze : 我也认为加薪不是唯一解,但却是不得不为之 06/21 22:26
43F:→ goetze : 但人进来後要怎留?这文章很大 06/21 22:27
44F:→ whitertiger : 怎麽老是有人以为只靠加薪就会提升当兵意愿 06/21 23:31
45F:→ aquarius360 : 能否提升意愿那就再说了,总之在职的可以先喜蹭个 06/22 00:12
46F:→ aquarius360 : 加薪XD 06/22 00:12
47F:→ scarbywind : 只丢钱没用跟钱不够也没差是两回事 06/22 00:27
48F:→ scarbywind : 另外也没只谈钱啊 不就说了加滚进来 直接强制进来 06/22 00:30
49F:→ scarbywind : 或者两手一摊摆烂 本来就只有这些选项 06/22 00:30
50F:→ scarbywind : 加钱加到滚进来 06/22 00:31
51F:→ scarbywind : 不然还真的找人朝九晚五吗? 至少战备相关很难吧 06/22 00:32
52F:推 colorghost : 要单靠加薪提高留营率不是不可能只是幅度要很高, 06/22 08:25
53F:→ colorghost : 前面文章有版友认为二兵拉到年薪80以上我认为还是 06/22 08:25
54F:→ colorghost : 太天真。当今社会环境一堆年轻人光靠炒股就赚到辞 06/22 08:25
55F:→ colorghost : 掉正职的状况二兵应该要至少到年薪100-120以上才有 06/22 08:25
56F:→ colorghost : 可能提高留营率。只是我记得往年国防预算光是人事 06/22 08:25
57F:→ colorghost : 费用就比装备维持费还高,要再加下去国防预算肯定 06/22 08:25
58F:→ colorghost : 要再拉个两三成才能cover了吧… 06/22 08:25
59F:推 andyken : 哪来那麽多年轻人炒股有成... 06/22 10:57
60F:推 aloness : 别说炒股了,市场上要请个正常的年轻人月薪保底6万 06/22 19:56
61F:→ aloness : 起跳,再加上军人职业特殊性,2倍到12万都还算客气 06/22 19:56
62F:→ aloness : ,120万很多吗? 很少 06/22 19:56
63F:→ aloness : 你要请的是人材,不是废材,请用人材该有的价码来 06/22 19:57
64F:→ aloness : 看待 06/22 19:57
65F:嘘 ckain : 真能滑,从一年滑到二十年 06/23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