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ker1980 (小径车适合我吗)
看板Ladies_Digi
标题Re: [举手] 我这样的情形,适合买组装电脑吗?R
时间Tue May 19 12:41:04 2009
我自己也是一开始只会拆装光碟机与硬碟机
到拆装主机内部
慢慢到学着看一些规格
最後勉强可以把我们家三台电脑组装搞定
(我前阵子才用一些零件组了一台股票音乐上网机给我老爸,跟单机麻将上网机
给我姑姑,老人家一开始都还只有4g硬碟XD)
心得大家可以分享一下
1.硬体相不相容?
其实现在硬体不相容的状况我觉得越来越少,不能说没有;但是我觉得
真的是越来越少。毕竟以现在大量制程跟普遍应用的商业原则下,相冲
这种东西原本就不是终端消费者要解决的问题,而是那些数十亿资本的
商业主要解决的事情,但我还是碰到过几回
(1)记忆体不同厂牌混插-完全不能开机,我朋友叫我帮她装一条记忆体上去
我说好,我告诉他规格跟厂牌也跟他说最好是同厂牌的金士顿。他要他
宝贝老弟去买,这个宝贝自作主张买十诠回来。结果果然一混插就挂。
隔天还是他自己去贴钱换了金士顿才把他组好。
(2)旧IDE硬碟与SATA硬碟,以及不同厂牌旧IDE硬碟之间;前者还好解决。
後者简直是让我差点想拿面条挂自己脖子。JUMPER的调法都已经用排列
组合十几种的方式试过的就是没解决。最後我只能投降,後来想想也许
也许可能是电源或者其他原因。
2.我身边也没人可以帮我或教我解决硬体问题?
-其实无论身边有没有好人,好人会不会修电脑。你最後会发现GOOGLE大神
跟你自己的双手会是你的好朋友,如果真的要探究一个硬体或软体的问题
常常就只有一个个用归纳法排除变异原因去测。这除非是靠我们自己,要
不然也不好意思去给好人朋友这样搞,你付费给外面的人,而外面的人拿
了钱也不见得会好好帮你解决,常常就是教你换这个换那个当冤大头比较多。
3.对硬体也不是很了解,在组装电脑选购硬体,所以最多也只能参考电虾版的置底
清单或书籍或是店家的意见
-其实这就够了,慢慢看。多少会懂一点。置底清单看了以後上网比较,店家的
意见听听再回来想想。我觉得这样保持,慢慢的就会更了解这一块,也比较不怕。
4.我只会拆装光碟或者硬碟机
-其实现在一般的电脑零件应该都有规格化。并没有想像中的那麽难。
不过第一次真的会怕~~(手很抖~~)
我建议你如果你现在是要买电脑的话,你可以买组装电脑请店家帮你装
在电虾你也可以看看哪个业代看起来还可以的。选一天去请他们装,这
时候你可以要求你在旁边观看。看一次会怕,看两次也会怕,但是等到
你得硬上XD时候,好歹有个印象。慢慢来不要急,好的螺丝起子是成功
的第一步XDDDD
像瓦数那个,我当初也很头大。
我当初是用个超级大简易版计算的
http://tinyurl.com/36w5hr
这个你就大约填一填
就我自己的观察像机壳一般附的大约是250W
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一个硬碟;1~2台光碟拉哩拉杂差不多。
但是硬碟有可能扩充,还有可能加显卡,外接USB装置吃电整体考量
现在一般大家比较普遍的需求是350W到400W这样子抓个大概
当然有猛人也是跑500W以上也有;不过实在贵贵,而且也不见得真的需要到这麽大。
但是的确是好的电源带你上天堂,不好的电源让你说掰掰..
我建议大约可以抓个350W到400W, 基础上电虾版的菜单都算稳定。
至於套装还组装哪个好,我想各有优缺点吧
套装贵-贵在保固,组装便宜,也就便宜在保固
但是看过之前有人经验分享,毕竟有些时候维修人员的资质也是参差不齐的
尤其是买套装电脑就是嫌麻烦或者不懂这麽多
真的有没有帮你修好也不能确定
所以说我还是比较推荐组装电脑。
我们家的组装电脑平均岁数应该都有5年以上,目前还在持续中。
(都没超频的啦..我不是超频专家;我只想让他们好好为我工作就好了XD)
PS.不过我最近电脑也秀斗了.原因是因为装新滑鼠的时候懒得关电脑
所以说..基础还是要顾到XD
※ 引述《lucef (.)》之铭言:
: 若是遇到软体方面的问题
: 我都会在网路上找资料,或看书查
: 重灌系统的话,我只会灌XP
: VISTA还没用过.但有买书在学
: 硬体方面,我对硬体的认知都是一知半解
: 一样也是有在网路上找资料,或看书恶补
: 尽量了解电脑的规格到底要怎麽看
: 还有一些专有名词是什麽意思
: 但硬体组装方面,我就真的不行
: 我只会装拆ide插槽烧录机和ide插槽的硬碟
: 以前我的电脑出现硬体方面的问题
: 因为我身边没有人可以帮我解决硬体的问题
: 所以我大多都是送到外面的店家
: 我知道买组装电脑,可以依自己的选要来选购
: CP值也比较高
: 但对我而言,我会担心以下几件事
: 1.我不知道我买的硬体到底相不相容?
: 组装起来到底可不可以用?
: 像电源供应器到底要买几W,我就很头大
: 看了电虾版的置底,我还是很头大
: 2 我身边也没人可以帮我或教我解决硬体问题
: 我不会判断电脑到底是那里出问题
: 而且以後若电脑硬体方面发生问题,
: 我不知道可以找谁修
: 3.我对硬体也不是很了解,在组装电脑选购硬体
: 所以最多也只能参考电虾版的置底清单或书籍
: 或是店家的意见
: 4.我只会装光碟机和硬碟
: 其它硬体我不会组装,我怕以後若某个硬体发生问题
: 例如,电源供应器,风扇.......我不会拆装
: 也不知道到底要买那一种规格
: 而且到时候说不定情况越用越槽
: 组装电脑和电脑方面的知识,我不是不想学
: 而且我身边真的没有人可以教我
: 我只好自己看书或上网查资料自学
: 请问像我这样的情形,真的适合买组装电脑吗?
: 还是说最好还是去买品牌电脑?
: 若我预算够我当然愿意从错误中学习.增加自己的电脑知识
: 但我今天真的没有那麽多钱
: 依我的情况,我根本不可能说,
: 这台电脑组起来不能用,然後又去组新的一台,或是不会修,大不了换新的
: 我的预算是一万七以内
: 但我PO这篇文章不会又被鞭吧,我想我的文章并没有违反版规
: 我是来问问题的,若我的文章中有什麽不妥,请说明清楚
: 而不要只是一味地谩骂讽刺
: 还是这里跟电虾版一样,有个不成文的规定
: 就是不准提到品牌电脑这四个字
: 有人一提到品牌电脑这四个字,马上就是要谩骂酸人
: 好像买品牌电脑就是犯了滔天大祸
: 不过我也认了,反正像电虾版那种谩骂酸人的文章看多了也麻木了
: 可能我之前没说清楚
: 我知道大部份的品牌电脑都只有一台光碟机,但我可以自己买来後,再加装一台光碟机
: 所以我需要电脑本身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同时装两台光碟机
: 我不是要求电脑在卖时,本身就有两台光碟机
: 这样说的清楚了吗!
: 我真的不懂,为什麽在这个版问一样的事
: 我却要处处被人质疑
: 之前也有人问品牌电脑的事,一样也是有写他的需求
: 怎麽一堆人写他的需求都没有被鞭?
: 唯独我就是被人鞭?被人处处质疑?
: 还是我文章那里有不妥之处,所以才会活该被鞭
: 若我文章真的有不妥之处,拜托行行好,告诉我好吗?
: 因为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不知道我那里做错了?
: 还是我那里得罪了大家
: 或是这个版根本就不欢迎我PO文,那请说明不欢迎我的理由
: 我会很识相地不再来这个版
: ※ 编辑: lucef 来自: 210.241.36.225 (05/18 16:08)
: 推 chun0629:唉呀呀 这得没有人有责备的意思啦 只要有心 想学怎组 05/18 16:09
: → chun0629:大家都会帮忙的 05/18 16:09
: → chun0629:有问题就提出来 没关系 大家也只是提供些意见罢了 05/18 16:10
: → chun0629:这边也不是电虾没有这麽偏激啦 05/18 16:11
: → chun0629:不过就原PO的上一篇要求来看 其实配备也不用太高 05/18 16:12
: 推 trooper:其实你的情况就很适合买品牌电脑的。 05/18 16:33
: → trooper:只是有个问题:你要二台CDROM,这个一般品牌电脑很少见 05/18 16:34
: → trooper:所以可能要自己加装,但是有些品牌电脑自己拆开的话会破坏 05/18 16:35
: → trooper:保固,所以或许你可以找业代商量於出机时就加装。 05/18 16:35
: ※ 编辑: lucef 来自: 210.241.36.225 (05/18 16:54)
: 推 seyasens:建议你还是买品牌PC +1 05/18 16:38
: ※ 编辑: lucef 来自: 210.241.36.225 (05/18 16:58)
: 推 trooper:...................................................... 05/18 17:01
: → trooper:我只是正常语气回答你的需求可能遇到的问题,没有质疑你.. 05/18 17:02
: → amadisyeh: 只能说..你很受伤...拍拍搂 05/18 17:10
: → tisneg2000:我真的真的真的看不懂...大家都没有质疑你 讽刺你的意 05/18 17:31
: → tisneg2000:思啊...看了每个人包括我自己的,我都觉得大家都很和善 05/18 17:32
: → tisneg2000:在回答你的问题,所以我真不知道为什麽你会觉得大家在 05/18 17:32
: → tisneg2000:质疑你 囧 05/18 17:32
: 推 seyasens:你可以先爬文,/ 组装 有网友分享的经验你可以参考 05/18 17:53
: → seyasens:更正:/ 组 05/18 17:53
: → seyasens:台大资工有PCDIY课想上吗? http://0rz.tw/Olxbr 05/18 18:25
: 推 chun0629:买OEM的机器如果拆掉自装新光碟机的话 会丧保 05/18 20:40
: → chun0629:且OEM机的保固只能送回OEM场不能独立送回维修 05/18 20:41
: → chun0629:所以是真的不推荐买OEM的再加装光碟机啦... 05/18 20:41
: → chun0629:这样子会变成0保固.... 05/18 20:4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48.70.190
1F:→ amadisyeh: 装滑鼠就算没关机..应该重开机也就抓到了...指PS2 的 05/19 17:25
2F:→ biker1980:安装任何东西要关机的原因是怕硬碟震动到啦... 05/19 20:41
3F:→ biker1980:我一直觉得我自己硬碟所得很紧应该不至於特别震动... 05/19 20:41
4F:→ biker1980:然後就.... 05/19 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