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ofar (京都大好き)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有人去日本念双硕士吗
时间Tue May 1 16:12:22 2007
※ 引述《Cabrera42 (看来我要住套房了....)》之铭言:
: 大家好
: 我在这版潜水已久
: 我先自我介绍一下
: 我目前是某大学材料所学生
: 很久以前就想去日本留学
: 但考虑到如果考交协
: 顶多支付两年的奖学金
: 拿那来念博班~第三年~压力很大
: 想说不然去日本念个双硕士好了
: 有前辈有这方面的经验吗
: 谢谢
抱歉,借这篇文章来问一下。
我也在想同样的问题。虽然目前已经是硕士毕业了。
却一直在要去日本念硕士还是念博士的选择当中举棋不定。
原po的意思应该是说,如果拿交协的两年奖学金读博士的话
读到第三年如果没有奖学金的话,生活将会变得很困苦。
所以不去念博士,想改念硕士,就可以在年限中的两年毕业。
之前是听说交协的奖学金可以「有条件的延长」,但详细的情况我也不太清楚。
再来是据说日本的博士不是那麽容易拿的。
原po的情况应该还好,如果像我不是想念本科(因为本科念的是中文)
而是想去京都大学读人间.环境研究科的共生文明
其实还满害怕说不定拿了奖学金(不管是交协或是教育部)结果完全考不进学校
就算侥幸考上,要念几年,可以拿到多少奖学金还在未定之天。
(教育部是甄试,最多只能拿两年,而且一定是要去读博士。
公费留考没有我能读的科系)
另外一个想法是,去日本再读个硕士。若考上交协奖学金的话,应该生活无虞。
但缺点是拿不到日本的博士学历,而且还多花了两年时间。
之後要拿博士学历还要再去考国内的大学。
随着年纪渐长,不能自立生活就更为痛苦。
想就这个烦恼就教於各位前辈。
至於奖学金和入学考有没有办法考上,就只能努力准备和看造化了。
但至少在申请和准备考试之前,提早考虑好将来的方向,比较不容易後悔。
请各位多多指教。谢谢!
--
京都観光文化検定试験修业中,请多多指教!<(_ 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172.222
1F:推 Cabrera42:推一下~我就是这个意思~感谢原PO 05/01 18:06
2F:推 yeh10jp:应该是看你以後想走什麽路线吧?研究路线的话当然是读博士 05/01 20:25
3F:→ yeh10jp:但是如果想要朝多多方位发展的话~双硕士没什麽不好~ 05/01 20:25
4F:→ yeh10jp:我现在就在日本读第二个学位~虽然当初也有想过直接读硕士 05/01 20:26
5F:→ yeh10jp:但是日文程度还不够~所以才一边读大学一边加强日文~ 05/01 20:26
6F:→ yeh10jp:如果你日文够好的话~那就省去研究生一年~硕士只要两年~ 05/01 20:27
7F:→ yeh10jp:专业的部分~我建议你去找教授或业界人士问问看~ 05/01 20:28
8F:→ yeh10jp:不过读到30岁大概也只能走研究路线了~或是去当教职~ 05/01 20:29
9F:→ yeh10jp:看看你自己以後想做什麽样的工作吧!! 05/01 20:31
10F:推 frogyou:与其怕痛苦跟怕考不上不如先想自己愿意付出多少努力 05/02 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