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ptune8671 (小雪)
看板JapanStudy
标题[问题] 该如何取决呢?
时间Mon Apr 23 18:19:05 2007
不知道在这里问适不适合......
但因为与考留学考有关,因此想问问看各位前辈的意见。
可能有点长......不好意思。
我现在24岁,去年刚从某私大日文系毕业,目前的工作是家乡附近
某私立技术学院的系助理。
大学时代,可能因为离家远,对於很多事情总是自己想、自己去尝试。
听人家说多参加社团可以累积经验,因此我也参加了2个社团
(大一、二一个,大一到大四还有另一个),
但是到大三下的时候,我才深深的察觉累积自己的实力跟经验一样重要。
大三下开始,我花了很多时间在追回以前的课业,但是其实已经来不及。
错过考研究所的黄金时段,我只好开始准备就业并且思考要如何让自己拥有更多能力。
很幸运的因为其中一个社团(其实也算是一半打工的),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学习机会。
包括像是接待外宾、仪态、临场反应等。
在找工作方面,很幸运的一下子就录取了三家饭店的柜台接待,
其中包拓有老字号的拥有许多日本客人的大饭店。
当然我很高兴,虽然在薪水方面不是很高,但是就我来说,
可以发挥我接待的长项并且可以拥有练习日文的机会,算是个不错的工作。
且饭店在中部,生活花费较少,
既可以达到我想存钱留学的目标也可以拥有免费练习日文的好机会。
但是因为家里极力反对,於是我只好在六月结束自台北返回中部之後又开始重新找工作。
後来就是现在这个工作,工作的内容其实就是一般我们在学校看见助教的工作差不多。
但是问题在於,一般的高教体系所拥有的行政资源远远大於私立的技职体系,
也因此工作量非常大且没有保障,是约聘雇,且後来工读生时数被砍之後,
目前一个星期上班时数几乎超过50小时。
虽然我明白在业界的工作时间也是将进如此,但是我很惶恐的是,
在业界可能还会学到待人处世的方式,或者是其他相关业务的东西,
但是在这里则纯粹只是行政文书工作,毫无学习机会可言,更不用说使用日文。
并且还要常常面临的是,一个大学毕业的却经常被技职院校毕业的瞧不起。
在去之前,老板已经很好心的告诉我,我可能会不适应技职院校的问题
(老板是高教体系毕业的高材生),
但是我却没有想到我却是被一堆技职院校的人瞧不起......
(不好意思!没有瞧不起技职院校的意思。毕竟很多科大学生其实都比我们私大的强。
也因为秉持这种概念,所以我压根儿没有瞧不起大家的念头,可是却相反......)
或许大家会纳闷台北比较多工作为什麽要回中部?
其实在大四那年寒假,我独自一人前往日本之後,便开始对日文与日本改观。
可以说是开始比较喜欢这个国家了。
因为大学的时候,一直在思考着读日文以後究竟要做什麽......
也找不到支持自己读下去的动力。
但是经过这次去日本之後,开始喜欢上这个国家,也因此希望能到日本去念书。
然而家里并没有办法负担我到日本这个昂贵消费的国家念书,
因此我现在其实是边工作边准备公费留学考试的。
问题来了,我今年才要考一级,而我这一年的约是签到2007.7.31的。
因此在这之後,该如何决定是我现在很烦恼的问题。
我自己是想到了几条路:
第一个:今年约到期之後就辞职专心准备明年6月的公费考试与明年9月的院生考。
(预计出国日期为2009年.26岁)
第二个:今年约到期之後继续续约,待到12月可以领年终的那天之後离职。
在2008年到2009年的12个月之中,
好好的准备公费留学考。当然在这之前的前提是今年一级一定要考过
且得先存够我的生活费。
(预计出国日期为2009年.26岁)
第三个:今年约到之後仍续约至2008年的12月领年终之後辞职,一样是花一年专心准备。
(预计出国日期为2010年.27岁)
第四个:都不辞职,於明年确定一级合格後转战其他工作边准备留学考。
(不知道该如何预计出国日期)
这是第一个问题,我该如何抉择会是对自己比较好的呢?
另外,对於目前的工作,其实父母很满意。唯一不满意的是妹妹吧!!!
毕竟在小小的乡镇里,一般人对於在"学校工作"认为是很好命的了,
而老板对我也很好,因此父母的认知是"你找不到比这个更好的工作了"。
且父母的想法是,这个工作对女孩子来说已经是很好的了,你只要循着叔叔的途径
,在国内读个研究所,
再到各级学校兼课或者是去补习班教课,这样子的收入对女孩子已经是很好了。
但是问题是我并不想要一辈子赚这个很少很少的钱还有活在这个小乡镇。
且妹妹也支持我要出国,不要一辈子待在这个小乡镇,更不要再花时间继续做这个工作。
(因为工作的地方我的学历是最高的,因此妹妹非常不认同在这种环境继续待下去)
我想要做的是翻译的工作,终极的目标则是希望有昭一日可以在国际场合担任翻译。
因此要说服家人让我出去还有让我专职读书也是一个大问题......
这方面的疑问,该怎麽办呢?
以上是我在今年月确定2级合格之後开始思考的问题......
在这段期间我目前是专心准备今年一级必须一定要合格之外,
也即将在6月的时候先去考看看公费留学考。
7月底是否续约的问题还有如何说服家人的问题,希望各位前辈可以给我一些建议,
当然我自己也会在继续认真的想想。
先在这里谢谢前辈......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4.161.195
1F:推 oahanchi:考得到交流协会的话 你家父母应该就没有反对的道理了 04/23 22:12
2F:推 oahanchi:至於你的志向 可能要跟父母沟通看看 04/23 22:13
3F:→ oahanchi:有些保守的父母不希望女儿太优秀 怕找不到对象...~"~ 04/23 22:14
4F:→ nakao:辅仁大学的翻译研究所你可以考虑看看,在准备的过程中,可以 04/24 04:41
5F:→ nakao:提昇你的语文能力(不论是考口译组或笔译组),就当以战养战吧 04/24 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