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neofi (KAKI)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美术/设计/映像/媒体艺术.大学or专门?
时间Wed Mar 14 13:22:32 2007
前文恕删^^
我自己是本科系出身的~所以来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就专门学校跟美术大学来说
我绝得比较大的差异是在切入点
同样是教一样东西
大学会从理论开始说起
而专门学校会直接教技术
有些人说没有理论的基础做不出好设计
也有人觉得没有技术做不出漂亮的设计
我是觉得这没什麽好坏之分
就看自己要的是什麽吧
以下回答问题
: 1.单就我的情况, 适不适合在花那个4年去读一次大学呢? 因为其实读大学时
: 个人觉得过程是很惬意闲暇很多的, 如今我不太再需要这些闲暇了.
恩~你一开始就说想要以技术为主,那就不太适合大学了吧
时间较长,就学习技术来说也没有专门学校来的多
: 2.以匠和技术导向为骄傲的日本, 在专门学校的教育上, 是否能有相当的保证呢?
: 不管是在教学的态度, 规划, 是否真能学得一些自修难以掌握的东西?
就算是日本,也是有好学校跟不好的学校,这比较没办法保证些什麽
只能在事先查好资料或是实地见学才能了解
我自己读完设计系<大学>是觉得,老师真的是领进门,其他的修行还是靠自己
不是本科系但是因为兴趣,把技术学得很好的人也是有
(例如有个学长从小对3D很有兴趣,自己自学,大学上3D课都快比老师厉害了)
不过要是怕自己会偷懒什麽的,去专门学校听说是会被逼得好好学习啦
(因为同学都是怪物不能漏气之类的XDD)
: 3.我想要的是知道"做成一个能面世", "能有相当完成度"的东西的步骤, 流程,
: 方式, 等实际成形的具体方法, 美术大学或专门学校, 哪一个比较能符合要求?
其实两边都可以,就跟我ㄧ开始说的一样,切入点不同而已
例如一张椅子,木工师傅跟工业设计师都会做
但是木工师傅注重的可能是延续传统、或是美观大方
工业设计师可能就会从人体工学下去发想
(只是比喻喔....)
纯脆就是看你要的是什麽
技术可以自学当然知识也可以自学
: 4.专门学校通则常以1的理论比2实习, 相较於美术大学而言, 美术大学的实习比例
: 有多重呢?
比例可能是1:1吧....不过....就算是1:1
作业还是做不完阿阿阿阿
(全世界的美术大学大概都这样巴)
: 5.是否有具体的方式可以分辨出专门学校的高低, 毕竟我查了查, 专门学校的人数
: 从全校45人~3000多人的都有, 是一个超越常识般的存在...
可以看看那个学校有什麽杰出校友还是得什麽奖之类的等等
我是不知道专门学校有没有排名啦
但是有几间业界很有名的专门学校或许你可以考虑看看
在日本学设计或美术方面还有一个好处
因为日本的设计展跟美术展比台湾多太多了
美术馆也是
而且生活当中也能发现一些有趣的设计
是不知道能不能陶冶品味啦
但至少能开眼界,或许对未来做设计有所帮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2.14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