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tty302 (流光逝影)
看板Bakumatsu
标题[闲聊] 明治文化人--福地源一郎(福地樱痴)
时间Sun Jan 30 13:05:29 2011
之前看部落民问题时看到的,福地先生的剧作,目前坂上之云看到一半,想找找有没有以
明治文化人为主题的日剧呀....还有正冈子规、夏目漱石等人在坂上之云里出现好有趣~
1896年(明治29年)歌舞伎座初演の『侠客春雨伞』では登场人物の侠客钓钟庄兵卫を被
差别阶级出身者とし、第五幕の「钓钟切腹の场」で九代目市川团十郎の演じる暁雨が庄
兵卫を谕す科白に「ハテ野暮を言う男だなア。秽多だろうが、大名だろうが、同じよう
に生を受け、此世界に生まれた人间、何の変わりがあるものか。それに差别(しゃべつ
)を立てたのは此世の中の得手胜手」(『名作歌舞伎全集』・第十七巻)がある。作者
福地桜痴が欧米の平等思想を学んだ影响が见られ、舞台芸术で差别问题を扱った最初の
例である。
明治29年於歌舞伎座初演的侠客春雨伞第五幕"钓钟切腹之场"的对白--
"秽多乎、大名乎,都是一样在这世界中诞生的人们,有何差异吗?特意区别也只是世人图
自利的自私之举。"
不过日本的阶级制度到现在似乎还是存着遗骸....
简短介绍一下这人
幕末的幕府遣欧使节团的成员,无血开城後於庆应4年(1868年)於江戸创设「江湖新闻
」此刊物。在上面刊载「强弱论」——
「ええじゃないか、とか明治维新というが、ただ政権が徳川から萨长に変わっただけで
はないか。ただ、徳川幕府が倒れて萨长を中心とした幕府が生まれただけだ」
(这样不好吗?说到明治维新,也只是政权从德川转换到萨长不是吗?也只是,打倒德川
幕府而形成萨长中心的幕府罢了。)这样严苛的批判。
因而讨买新政府的怒气,新闻被禁止、福地也被逮捕,但由於木戸孝允居中协调而无罪释
放,是明治初期的言论弹压事件。之後返还士籍、开设私塾教授英语和法语。
明治3年受涩泽荣一的推荐进入大藏省,隔年作为岩仓使节团的书记官随行。归国後於明
治7年入东京日日新闻担任主笔和之後的社长。将「society」翻为「社会」,据说是「社
会」这个语词的最初使用者。明治10年西南战争暴发後,担任战地的从军记者,报导田原
坂等战地现况。
episoid:
樱痴被大久保挖角事件(失败XD←这人是铁杆木户派,写的新闻还被人讽刺是官报。)
以下是福地随行於岩仓等人而前往欧美途中,和大久保的对话。
福地『我知道如何得到阁下信任的秘诀,只要这般这般…的态度予以应接,相信必定能得
到阁下的信任。』
大久保『那麽你为何不那麽做、努力来获取我的信任呢?』
福地『小生无法这样做,承蒙关照、还请见谅。』
(既然举了失败的例子,那也举几个成功的例子吧,比如伊藤、大隈。)
福地的木户评:木戸公是我最敬爱的元勳。
余が、つとにその知遇をかたじけなくして、もっとも亲密の下交を得たるは、木戸孝允
公なりとす。余、高贵の方々の面前に伺候したることも多かりしが、自ら首の下がるの
を覚えざりしは、将军家(庆喜)の御前へ出たる时の後は、今、この木戸参议の前へ出
たる时なり。将军家は余が主君なれども、木戸参议に至りてはさる関系にあらず。
当时、参议に列せられたる诸公に、前後面谒したれども、かつて木戸公における时の如
き事もなく、すでに他の四公(三条、岩仓、西郷、大久保)の如きも、木戸公と同じく
、余が最も尊重し、最も敬服するの元勲たりしに拘わらず、爱慕の情において、木戸公
におけるがごとくならざるものなり。(福地源一郎、新闻记者)
不过这人也是个怪咖…
晩年福地的妾生了重病,福地知道她喜欢怀表开合时的声音,因此在时间容许下,不断地
开闭着怀表,当她死时,旁边放了20个以上盖子坏掉的怀表。
由於在文化面有着不少功绩和着作,身为评论家、作家、剧作家、这家那家一堆家,和福
泽谕吉并称为「天下的双福」。
福泽死後,两人被如下对照评价,『福地的才华胜於福泽,可是意志的强度却远不如福泽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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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千世界のカラスも呆れ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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