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Wayne (@Kyoto)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情报] 明天NHK有台湾有关的纪录片。
时间Mon Jun 22 00:41:26 2009
(其他推文恕删)
: → moondaisy:本来就是有点左翼阿 06/21 02:44
: → moondaisy:网路上的樱频道就是有点右翼 有人对这类名词很感冒ㄟ 06/21 02:46
: → moondaisy:而且我完全没有说谁善谁恶吧 = = 06/21 02:49
: → moondaisy:倒是觉得透过这样吵来吵去 提升台湾知名度也不错:DDD 06/21 02:49
: → moondaisy:有人觉得这样就是随着起舞 我倒是觉得有多少人去注意 06/21 02:52
: → moondaisy:台湾内部根本就是呈现认知严重分裂的状态 现在人想的 06/21 02:54
: → moondaisy:跟受访问那些阿公阿嬷有哪里不一样? 只知道用知识去看 06/21 02:55
: → moondaisy:皇民化时期的台湾人的想法跟感受 本来就比较特别 06/21 02:56
: → moondaisy:这集问题出在NHK想要回顾整个殖民台湾历史 但是访问老人 06/21 02:57
: → moondaisy:家的时候 又删删减减 只留NHK想播报的部份 06/21 02:58
: → moondaisy:对被访问的老人家来说 本来就是会有不被尊重的感受 06/21 02:59
: → moondaisy:探讨整个殖民史 接受访问者却只能是统治後期的被殖民者 06/21 03:00
: → moondaisy:如果这样还不出现问题才奇怪吧。 06/21 03:01
: → moondaisy:如果访问的时候 有必要咖掉被老人家认为正面的部份 06/21 03:02
: → moondaisy:只为了符合他想呈现整个殖民史的话 那受批评也是应该的 06/21 03:03
: → moondaisy:当然樱频道故意忽略整个殖民史 想刻意去强调受访者部分 06/21 03:03
: → moondaisy:所以他比起NHK 的确是偏右翼 这样哪里奇怪了? 06/21 03:04
: → moondaisy:我可没说我觉得左翼好棒还是右翼好棒 纯粹就事论事 06/21 03:04
我可以了解这位板友的讲法,
基本上应该是跟之前战nhk的主要论点差不多,
为什麽受访者会不高兴啦,有人看了会不舒服啦,这些大多可以体会。
只是喔,虽然都已经过了这麽久,看了这里跟2ch不少讨论,
似乎都忽略nhk这个特集的重点不在於检讨殖民政策的功过得失,
而在於对过去那套学仿西欧区分自我为文明、他者为野蛮等优劣史观的反省。
从该特集的两项主轴:「人间动物园」以及「台北一中的合照」
以及最後那个讲话时手会不断番弄的法国学者パスカル・ブランシャール说到的那句话:
「私たちは、他者と共用できる歴史を探り当てなくてはなりません。
他者の歴史を知る事は、自分自身を知る事でもあります。
私たちは、もはや正しく优れているのは自分で、间违っていて劣っているのは
相手だと考える事ができません。
世界に目を向け、なぜ世界の人々は日本をこのように见るのか、
理解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です。」
就应该可以稍微体会制作人的想法。
在要反省这种优劣史观的大方向下,去谈殖民时期的功与过(基础建设等等)
反而是偏离主题吧。更何况,所谓「带来」进步文明的近代化建设这种说法,
更是典型的「上からの目线」。
我也懒得帮nhk讲话,事实上,要贯彻这个主轴,nhk所呈现的作品毋宁是失败的。
如果可以的话,反而不应放入什麽「同化的伤痕」、「差别对待的不公平感」
之类的题材,因为这些只会削弱对当时优劣史观运作下的殖民政策的反省而已。
反而应该要把之前恋爱巴士播出台湾老婆婆自认自己是「贯彻日本精神的日本人」
的那种同化的深层给表现出来。这才是同化政策最彻底的地方。
从殖民到後殖民(自我殖民)、从规训到自我规训。
对殖民者、统治者的感恩、怀念,才是最大最大的讽刺。
(对国民党政权也可如法炮制。怀念经国也是恶心到了极点。还品德教育勒。)
不过连NHK这样透过呈现「同化政策下的差别对待」来刺激反省的的手法都失败了,
焦点都模糊到只剩下访谈断章取义、名词误用等等,
我这种想法要能够促进反省?只是异想天开吧。
话说也要为日本抱一下不平。
那些所谓的欧美列强对进步/落後、文明/野蛮等历史观的反省又有多少?
受邀来日本访问的德国某大法学者甚至都可以公然对在场的日本人说,
「你们这种有死刑制度的国度是不文明的,我庆幸我没有生在这种国家里」,
活脱一副唯有自己是先进文明的姿态,不去思考法文化背後纠葛复杂的问题。
直到现在-透过进化落後区分自我及他者的想法仍旧到处流窜的现在-,
每当我们也是用这种角度去看所谓的东南亚文化的时候,
又凭什麽要求日本社会做出那麽彻底的反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226.5.63
1F:推 robinhou:推这篇...很不错... 06/22 11:33
2F:推 moondaisy:受教了 06/22 11:35
3F:推 moondaisy:所以我还是觉得访问老人家那边是败笔 06/22 11:42
4F:→ moondaisy:不管怎麽说 一个要顾到全部面向的报导的确有难度 06/22 11:43
5F:→ moondaisy:日本现在抗争的主题 也的确模糊了焦点 06/22 11:43
6F:→ moondaisy:不过现在日本人吵的 几乎自动分裂成左右对立 06/22 11:46
7F:→ moondaisy:还是没人看到核心.. 老年人的亲日极端说来 也是悲哀吧.. 06/22 11:47
8F:→ moondaisy:不过突然觉得J大的内容 有点人类学XDDD 06/22 11:51
9F:→ moondaisy:麻烦版主M这篇 06/22 11:58
10F:推 geartrains:也推,「上からの目线」的确是在看别人时很容易犯的错误 06/22 12:23
11F:推 critical2002:说的真好 在民族主义盛行的今天是全人类应深思的问题 06/23 21:04
12F:→ moondaisy:其实NHK有政治操作 中国话那边凹很大就知道了.. 06/24 17:32
13F:→ moondaisy:怎麽说呢 一个好的历史题材不一定是好的政治题材? 06/24 17:32
14F:→ moondaisy:我想这也是个非常难解的问题.... +_+ 06/24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