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va (meaningless kiss)
站内JP_Custom
标题Re: [请益] 日本人大学毕业生考研究所
时间Wed Jun 10 21:26:08 2009
※ 引述《DGDG (爱上猫是一条不归路)》之铭言:
: 想请问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多半是会选择直接工作
: 还是会选择一窝疯去考研究所?
: 主要想问日本大学生考研究所继续升学的风气盛不盛
: 大概十个日本大学准毕业生平均会有几个选择直接就业 几个选择升学这样
: 感谢回答^^
我来谈一下我当时的做法以及为甚麽。
在台湾因为大家都习惯了大学毕业就要去考研究所
大四的时候都多多少少会去考着玩或是怎麽样。
但我选择了出国念书,当初也只是想要来日本念一年语言学校就回去,
没有考虑要在日本升学。
但念了一年之後真的不大够,觉得日文还是满差,即使我一级已经考到。
因此我就想说来升学好了。
第一个就想到研究所。
大学我是不可能在念的,还要再浪费四年,专门学校又感觉好像念五专,
我就问了一些日本老师以及其他日本朋友长辈包括我姐姐已经拿到博士。
他们给我的回答就是,除非你以後要念博士
不然你念博士前期(也就是硕士)没甚麽意思。
研究所对他们来说就真的是研究的地方,以後有想要走学术发展的
才会去上研究所(我说的是日本的观念),而且念完再念博士,
加加减减大概会在念个五年跑不掉。
你看看五年,如果出社会的话都打滚好几圈了,
日本念完大学就觉得很够了,初任给还真的博士跟硕士跟大学差不了一两万
却要多花五年,如果你是日人你怎麽选择?!
基本上会去念研究所的外国人,都只是因为要念一个硕士
只是因为在台湾中国已经念完大学。然後不想回去念专门而已,
如果要念那乾脆拿一个高一点的学历,大家都是这样想。
但我那时候其实已经决定我想要在日本工作,所以就想说要怎麽样能够最快的出社会。
最後我选择了专门学校。还是ㄧ年制的。
其实他根本也没有专门士的资格,我就只是靠着专门学校的名声,
可以藉一个新卒的名义去面试。
等於说我刚进学校就马上开始找工作,因为他们毕业前一年就要开始找,
而我们只有一年...
好,拉回正题。
留学生做决定的时候其实也是要看以後的规划,
假如说以後想要回台湾发展,那确实还是应该照台湾风走,
拿个硕士回去比较吃香。
如果想要在日本就职一阵子再回去的话,就建议不用念那麽高没关系,
工作个几年之後回去应徵,有工作经验加上商业日文流利
我相信比念个博硕士回去找工作来的路途宽广
(当然走学术例外,立志当教授的就慢慢念吧)
不知道我有没有离题耶~~~
--
http://www.pixnet.net/sv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183.103.184
1F:推 moondaisy:GOOD 06/10 21:34
2F:推 redadol:推了~ 06/10 21:43
3F:推 kinkiumi:推~! 06/10 22:02
4F:推 penguinei:之前公司前辈只有高中毕业学历在日本念专门,因为有工作 06/10 22:44
5F:→ penguinei:经验(日本的),回台湾之後进了很好的公司 06/10 22:44
6F:→ penguinei:重点是,她是我前辈,她当时二十二岁,结婚生子, 06/10 22:44
7F:→ penguinei:薪水也蛮高的,然後我们一堆大学毕的二十五後半的人都得 06/10 22:45
8F:→ penguinei:叫她一声前辈。 不过她是真的很有本事。 06/10 22:46
9F:→ penguinei:还有,之前有接口译工作,两家都是知名日商(一家是台湾 06/10 22:47
10F:→ penguinei:人几乎都知道的,一家是台北日商里面蛮有名的)这两家的 06/10 22:48
11F:→ penguinei:日籍主管都有跟我说他们比较喜欢请专门学校毕业的人, 06/10 22:48
12F:→ penguinei:而且指定高专毕的,雇用这些人当正社员,反而不雇用大 06/10 22:48
13F:→ penguinei:学毕的,我问为什麽,他说因为高专生五年都在学技术, 06/10 22:49
14F:→ penguinei:大学毕的四年内学的技术不多,如果雇用大学毕的人要重头 06/10 22:49
15F:→ penguinei:带起来很累,研究生的话是走研发路线,所以这家公司很 06/10 22:50
16F:→ penguinei:奇妙的就是一大堆大学毕的人拼老命巴结主管争取从派遣变 06/10 22:51
17F:→ penguinei:正社员的资格(这边说的是日本那边而非台湾日商的状况) 06/10 22:51
18F:→ penguinei:然而那个主管跟我说,大学毕要被拔擢当正社员的机会很低 06/10 22:52
19F:→ penguinei:抱歉,推太多。 06/10 22:52
20F:推 BassBurst:推! 06/10 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