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ndazure (WestSide)
看板JJ
标题[专访] 大陆《当代歌坛》杂志的415期访谈
时间Mon Sep 22 01:36:36 2008
在悠悠看到的﹐觉得内容还不错就打上来和大家分享;
只是个人觉得某些观点有待商榷 ^^b..多处小地方和语句经过二手润饰﹐还请别介意 :)
《 他 们 嫉 妒 我 》 当代歌坛(大陆杂志) 2008 vol.18 总期第415期
●据说﹐男生在某个阶段之後会集体地不喜欢别人讨论自己可爱﹐不像女生﹐一
个女生如果35岁还被人赞可爱﹐那是相当荣幸的事情﹐说明你还很年轻。
●男生不喜欢自己太年轻﹐即使玩摇滚的男生﹐也希望在北京上海街头或西安地
下的那个抑郁的自己师出有名﹐心理装着有年份的沧桑﹐跟别人喝酒聊天时可以
讲出大道理和故事。
●但是也有人会嫉妒林JJ。没有那麽多沧桑的道理可以讲﹐脸上连一丝阴影都找
不到﹐总是面向阳光﹐一派天真﹐要成长也是由内心出发﹐而不是由外界逼迫﹐
出道近六年几乎没变﹐从来不刻意强求自己赶快长高长大。
他太顺利﹐最旁徨的感觉也在当兵出道之後就被超高销量的第一张专辑解决掉了﹐
那时他是生活在大红大紫师兄阿度庇荫之下的小师弟﹐但现在已经有大把人要他
提携扶佑。
●大困难没遇过﹐地位却越来越高﹐不值得人忌妒吗?他足以成为许多小朋友前
进的榜样﹐没有一点儿负面的讯息﹐新加坡有杰出青年奖﹐应该班给他才对。
他甚至没有机会去为自己建立深厚的保护层﹐因为他想不了那麽多。从可爱的出
发点行了一段路之後﹐那些沧桑的想法正一点点在内心发酵﹐但是还没有集体爆
发﹐囤积的量还不够﹐还需要一些时间﹐虽然他很想让它们快点变成自己的盔甲
。相比於那种经历过大起大跌之後身心剧变的人﹐林JJ的变化缓慢﹐他现在还把
使别人开心当作自己的任务﹐当别人被他逗笑的时候﹐他会笑得比任何人都大声
;仍然非常可爱﹐尽管已经有一些倔强和主张出来。
我现在最大的责任
就是Live My Life
JJ在2003年时还是那个可以躲在别人身後贪玩的师弟﹐发脾气时﹐会利用拖延
时间的方法来表示抗议的小朋友﹐这时工作人员非得走过去跟他说“乖”才能哄
得他继续工作。
现在他早已担起别人加诸在他身上的责任﹐「怎麽去写一首好情歌」的思考﹐
到後来变成「怎麽替别人写一首好情歌」﹐再发展到「怎麽写一首有意义的歌」
。长长五年时间﹐每年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工作﹐即使外出度假散心﹐也
是趁没有工作人员围绕自己的时候好好沉淀下来写歌。这样心甘情愿是因为﹐这
一直是梦寐以求的生活。
小时後练钢琴是为了什麽?这麽爱音乐是为了什麽?大概都需要这麽多的时间
才能够找到答案﹐然而未必是一个十分标准的答案──当初只是因为:音乐会让
他开心;而现在﹐是因为他的音乐会令许多人开心。下一个阶段﹐现在未必可以
望得到﹐他的成长是一步步的。你能一直支持这麽一个缓缓变化的他的原因﹐是
他的本质未变:他依然静默活泼﹐自信腼腆﹐不过是转换了时间以後﹐他内心的
力量越见坚定而已。
在你希望变做大人的时候﹐证明你还年轻﹐因为当你真正不想长大的时候﹐你
已经成熟了。刚出道时那种“只想好好唱歌给别人听”的愿望早就实现﹐林JJ现
在想做一个能扛得住责任的人﹐证明他还处在小朋友的阶段多些﹐但已从这阶段
迈出了一只脚。这样心理成长的外部表现是:虽然常常内外交煎﹐在停下来与不
停下来之间犹豫﹐内心东奔西走﹐但却每分钟都拼命克制自己﹐要积极、要承担
、要思考、要成熟。
记:你是会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扛的人吗?
JJ:嗯……常常会。每次发生一件事情﹐失败或是挫折啊﹐我会不断地去反省─
─到底是因为哪一个步骤做错才造成的?甚至另外两个人吵架﹐不关我的事﹐我
都会想说﹐我是不是在中间有插话影响到任何一个人情绪才会引起的。我会有这
种责任感。比如好朋友在吵架﹐我会想我能做什麽让这个情况好一点﹐能够让任
何一方舒服一点﹐我会想尽我的力量、能力去缓和气氛。在我自己的朋友当中﹐
我是比较积极的一个人﹐很想让大家都很合谐、都可以开心﹐有时候还会来点惊
喜这样。看到大家比较冷的时候﹐我会想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或者动作﹐让大家
可以笑一笑﹐轻松一点。因为我是那种“希望周围的人事物都是美好的”个性。
当然﹐美好有很多定义嘛﹐美好不一定是白的﹐美好也可能是在自己在某个情况
下得到和谐的一种调整。不一定很纯洁就是美好﹐不一定。如果说是一部战争片
﹐最美好、最完美的画面就是……嗯……战争嘛﹐战争一定有一些比较夸张的对
比事物﹐那才会让你觉得﹐“这是真正的美好”。而不是说只有大家都很开心就
是美好﹐要有对照﹐对不对?
记:你觉得自己现在的变化大吗?
JJ:我现在可能跟三年前的想法会不太一样。三年前的我就是好好把歌唱好﹐好
好把舞跳好﹐在舞台上呈现出最好的状况就够了﹐就满足了。可是﹐现在的我不
是像以前那样子。现在我会觉得作为一个艺人﹐你散发出的气质是非常重要的﹐
人家从你身上学到的﹐我相信不只是好听的音乐﹐因为那个只是对你作品的欣赏
。每个艺人都有属於他的个人魅力﹐会吸引到歌迷、观众的一个魅力。这个魅力
需要好好地发扬光大﹐把它变成一个生活方式。不管我是做音乐或者是拍电影、
演戏、做服装﹐把这些东西整合起来──我希望我做出的东西都可以是一连串的﹐
是有关联的。大家看到的﹐不只是单独的音乐或拍戏﹐是一个属於我的整体﹐有
我自己的一个魅力在。我现在最大的责任就是live my life﹐真的enjoy my life.
欣赏自己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珍惜每一部分﹐让喜欢我的人接受和欣赏我做
的一切。这是我的责任﹐对喜欢我的人的责任。
记:公司有意把你培养成公司的音乐总监﹐有没有感到压力?
JJ:压力会更大。因为你不只是承担自己的东西﹐你必须兼顾公司所有音乐的部
分。需要看到的﹐需要调整的﹐需要在意(care)的东西会更多。这个必须有很大
的心理准备﹐一个有很多经验後才能去承担的任务。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自
己吧﹐如果你问我必须要当一个音乐总监的话﹐我可能会先从case-by-case的东
西先开始﹐先去做一个案子的音乐监制﹐做久了才会有信心去当一家唱片公司、
一家制作公司的整个总监。虽然我自己也有公司 JFJ在做﹐也算是我自己在监督
整个品牌跟音乐的发展﹐但是我觉得一个人总是没办法照顾到整个公司的吧。
记:有没有经历过工作到很累的时候?
JJ:我尽量不要把这种任务或工作当成一种压力啦。一旦成为压力﹐就会影响自
己的工作效率。但有时候还是会觉得累啊﹐负担很大……我觉得都是自己引起的
啦﹐看到那麽多东西就会说“哇﹐我做不了”﹐因为第一反应就是:「在那麽短
的时间内做不了那麽多东西!」後来就会想﹐不要去想它吧﹐尽量一步一步来做
好自己可以做道的就好了。然後分配自己的时间也蛮重要的﹐找时间休息呀﹐或
是找一些消遣活动﹐还是要平衡。我再生活中一直在寻找一个平衡点﹐一直不断
衡量、挣扎﹐一直都在挣扎分配自己的时间啊、工作量啊、一些自己的想法啊。
其实我累积的东西是越来越多的﹐我觉得我的态度比以前好一些﹐不会说那麽累
了﹐虽然说真的蛮累(笑)但精神上比较有动力。我觉得这个最重要。
记:现在做事情会更有规划了吗?
JJ:我都会逼自己停下来先想一下﹐因为我的个性比较冲动﹐想做就做﹐比方说
想得到的东西就会得到为止。一定得得到我才觉得做到了﹐我是一个非常有目标
性的人。所以我现在做事情都会逼自己停下来先想一下﹐到底下一步棋应该要怎
麽走。
记:这算是一个成长吗?
JJ:对呀﹐一定是一个成长。因为每件事改变的原因都会有一个理由﹐改变的时
候一定有好跟不好。比如说有些事﹐你知道得多就一定会不自由﹐有时候你不知
道就可以很天真地去过生活﹐也是一个好事。但是天真了﹐也会失去很多其他的
机会。生活就像是一种拿捏嘛﹐选择﹐没有对或错的﹐只是一个选择﹐你要走哪
一条路。这是我给自己的一个提醒﹐做每一件事之前……嗯……我决定的关键不
在於对或错﹐真正的关键是我要不要这样做?到底要不要走这个路?我会选择。
如果选择是错误的﹐我会想说﹐「错﹐但是我要不要错?」我看我自己的未来﹐
做了这个决定之後的後果﹐我要不要承担?我觉得做错事情是很正常的﹐没有说
谁不可以做错﹐只是说做错之後﹐你愿不愿意去面对这一切。
即使是玩的时候
也有更大的意义!
JJ最教人感到可爱与头疼的事情﹐就是许多年前制作人说:“没有哪个歌手或
创作人﹐会把词曲和编曲全体做好了之後再交给我。”他是有把一件事情做到完
善的能力。而且不只是有﹐是一定要这样﹐写曲不算、写词不算﹐要把一样样都
弄得井井有条﹐才可以算是林俊杰的作品。他那种想叫自己手里出来的东西都充
满自己气味的愿望﹐原来在他作创作人的最初就已经体现出来。
他的认真是很单纯的﹐一直这麽单纯﹐这一点几乎完全没有磨蚀﹐所以接收到
的人会觉得错愕:怎麽会这麽周全?所以有人会以为他不过是个‘玩’音乐的後
生﹐年轻人﹐但他不只如此而已。否则他怎麽可能刚出道不久﹐就撇开所有对手
拿了金曲奖?他那时还是小菜鸟一只﹐站上台就像个受惊的小朋友﹐紧张到头脑
一片空白﹐他形容那时的自己“感觉一生都没有这麽紧张过”。那麽﹐现在他可
以做到指挥若定了吧?在想到那个要到比赛现场去当评委﹐拿着麦克风就可以像
个前辈般讲出一番调里清楚的话的他时﹐突然间感觉到﹐林JJ真是不一样了。
JJ是个健康的小孩﹐就算不一样﹐也充满正面的能量。而玩这件事﹐他依然没
有改变热衷﹐爱的还是那些;但被他一讲﹐好像意义也不相同了。林JJ仍然是爱
玩的﹐你问他在作火炬手正式跑传递圣火之前有没有害怕过?他说:「有啊﹐不
敢吃太多东西﹐怕自己变成一个小胖子在那里跑……」此形容很有视觉效果。但
他不会觉得这件事很好玩﹐儿是由衷地认为﹐这是个大责任﹐是光荣。就好像他
在收集公宰和打电动之外﹐都汇总结出背後的意义一样﹐他现在能够讲出的道理
也比以前好很多﹐有的是实践出来的﹐有的则还在实践﹐但还没有结论之前﹐他
会把自己认为正确的那一条先说出来。
记:你最喜欢玩的东西是什麽?
JJ:我小时候有很多玩具﹐那时很爱玩玩具和收藏玩具。比如像星际大战、变形
金刚的玩具﹐从小就一直在收藏﹐到现在还是。可是我小时候收藏玩具的定义和
现在是不一样的﹐无论是原因还是动机。小时候是因为喜欢那个卡通、喜欢电影
﹐要买那个玩具来和哥哥一起玩。可是现在就是回想到当年的热忱﹐对那个电影
、漫画或故事的一种迷恋﹐所以想说一定要收藏。它跟我是有一个故事在的﹐所
以﹐我会喜欢去收藏各式各样和我喜欢的那样东西有关的公仔或玩具。
记:也喜欢打电动?
JJ:电动是一定会玩的啦。这算是在休闲的时候上网跟朋友联系的一个方法﹐可
以通过电动玩具去保持联络。当然﹐自己也很喜欢玩、挑战自己。除了这个之外
﹐还有……当然就是运动啦﹐比如说篮球、足球、游泳啊……这些都是运动的消
遣。
(注:思想很活跃﹐但很快又跳回来)嗯……电动……你说哪款游戏吗?我也
不算特别厉害啦﹐比较迷恋的就是《魔兽争霸》。到今天已经七年了吧﹐七八年
了﹐还再玩﹐呵呵……就好像下棋一样﹐因为有些游戏类型每场就好像是一场棋
﹐每场都让我能够跟我的队友或敌人学到一些东西。因为同时都是人在控制的﹐
所以它是非常真实的﹐非常需要去适应临场反应的游戏。因为我玩游戏还是希望
可以有互动﹐而不是自己在那边打﹐希望能够在玩的时候接触到更多的人。
记:除了这些之外﹐还有没有特别想去尝试的事?
JJ:我喜欢画画、喜欢设计﹐所以在这一块我可能想要去做。我希望有一天可以
做一个画展﹐呈现我自己喜欢的东西﹐画出我童年里面很怀念的东西。现在平时
也会画﹐只是还没有时间真正坐下来整理啊﹐或者说没有时间去准备真的很专业
的一套画或设计去展览出来。但我的梦想是除了音乐之外﹐还有机会在美术、设
计方面有多一点的作品。比如当我有一个很喜欢的idea时﹐或者看到美术指导非
常棒的电影﹐後制作得非常好的电影时﹐我就会想试试看来做出自己的东西。如
果可以参予这样的工作﹐我就会想把这些想法全都画下来。也会想把自己的想法
在自己的MV、或者有一天可以拍电影时﹐展现出来。
希望喜欢我的人
是喜欢我一整套的精神和哲学。
林JJ当年接近於隐蔽青年﹐站在镜头前﹐如果现场除了她之外还有很多别的人﹐
他就会想把自己藏起来﹐因为他不过是喜欢唱歌的舞台而已﹐为什麽所有的时间
都要在人面前表演?况且有那麽多的人﹐你可以拍的人有他﹐她﹐为什麽一定要
拍林俊杰?所以﹐他会悄悄躲起来。那时的他也更简洁﹐最多被人弄弄头发﹐至
於什麽配饰啦乱七八糟的事情﹐他统统不想管﹐不是不喜欢﹐大概是觉得没必要
戴给你看﹐不想太出风头。
他现在早已完全适应这样的生活。但是硬之後怎麽办?要去享受它。你不认识
他的时候﹐他可以是任何一个人﹐而现在他再也不可能成为任何的别人了。因为
林俊杰站出来﹐人们就知道﹐接下来的舞台是他的﹐他会唱什麽样什麽样的歌。
他那颗原来没有野心的心﹐也变得可以装载更多的东西──他想让自己的心尽量
大一些﹐男生嘛﹐心大一些才能做事情。所以﹐既然眼下这个舞台是他的﹐那就
做到极致吧﹐要让你一看到某件事就会想到林俊杰三个字才行。JJ的观念很正确﹐
他希望林俊杰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喜欢那些一举手投足都充满自己风度的
人﹐所以他希望喜欢自己的人﹐不光是因为自己很可爱或很MAN 才喜欢﹐也不光
是因为音乐很不错才喜欢﹐而是将来在看到某件他设计的T恤或他开的画展时﹐
只要看到其中一样﹐就会联想起关於林俊杰的一切﹐那才是他理想的境界。
记:怎麽会想到要去做自己的品牌?
JJ:这只是自己一个生活方式的分享﹐我生活中有很多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概念
想要和更多的人分享。其实有很多享受生活的方式﹐我都想用比较实体的形式去
呈现出来;除了音乐之外﹐其实还有很多种方法。比如说像我自己喜欢画画﹐设
计一些东西﹐包括衣服还有一些公仔﹐这些东西也算是一半艺术、一半生活方式
的分享﹐一种发泄。我希望欣赏我的人﹐不只是喜欢我的人﹐喜欢我的音乐﹐而
是一个整体的精神﹐一个哲学。我很喜欢把心里的一耶梦想、想法整理出来。嗯
……就像做音乐一样﹐灵感都是来自生活中喜欢的东西。比如说围绕着音乐、围
绕着电影、围绕着漫画、公仔这些话题﹐有时候会牵涉到社会的问题﹐甚至有时
是政治之类的。但是﹐我的方向是希望可以把这些比较严肃的情况﹐不要用那麽
严肃的方式去提及﹐而是以轻松、生活化、让大家觉得是可爱的﹐比较好去接受。
例如说用比较可爱的绘画﹐或比较幽默的方式去谈到一个社会问题。
记:现在有没有让你自己都觉得非常棒的idea?
JJ:目前因为我的设计和品牌的东西都还没有实体地做出来﹐一直都在设计、筹
备当中﹐还没能跟大家分享。我只能说将会非常人性化﹐和自我检讨的话题非常
有关的。比方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一个污点、
是一个容易受到影响的生物﹐很容易学坏﹐每个人都容易学坏﹐可是我们即使生
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还是能很正义、很健康地过生活。这是我自己喜欢的一种方
式。因为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库的东西﹐比如喜欢跳舞、喜欢 Hip-hop、喜
欢街头的文化﹐但是很多人都会误解接头文化就是很脏的﹐或者一定是涂鸦……
不一定﹐我觉得未必。我觉得街头的文化就是属於自己的﹐所以我希望能够带出
比较乾净俐落、比较有色彩的东西。
花絮之摄影师林JJ
@JJ嘛﹐是个很留心生活细节的人﹐在决定要出自己的品牌之後﹐就更加留心啦﹐
所以现在他连玩都是很认真的。
@叫他扮摄影师给金莎拍照的时候﹐气氛是很轻松的﹐因为他总是在想办法逗人
开心﹐别人开心了﹐他就开心了。而他又是主角嘛﹐所以那天气氛很好﹐他居功
至伟。正式拍时﹐他端起来就咖咖几张﹐後来摄影师把相机拿回手里﹐竟然有几
张还拍得相当不错──他可不是玩玩的。
@但他不转弯的个性仍在﹐让金莎拍他时﹐他的心理活动不知道是怎样﹐但一定
很清楚这是拍照的一个策划﹐真正的摄影师还是在正前方﹐所以不管金莎怎麽拍
他﹐他都不转弯﹐头一定要朝着前方的镜头做表情才是﹐一点儿都不受旁边这架
摄影机的影响。一定要提醒他:“你可以把头望着那架相机”或者是“可以做一
下拒拍的动作”他才会想起:原来这边这个相机真的在拍哦!然後自己又笑起来﹐
但他没心机﹐记不住﹐过一会儿头又偏到这边来了。
(完)
--
图片来源:http://bbs.youyou.com/viewthread.php?tid=70901&extra=page%3D2
低调 xD :8a4Kp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1.13.245
1F:推 jiayuan523:这一篇文章值 1000 银!!!! 0.0 小瑄辛苦了~~ 09/22 02:10
2F:推 lian4302:JJ好萌><个性会不会太可爱了啊! 09/22 09:36
3F:→ windazure:XD 搜寻一下板上有当代歌坛是2004年开板版主PO的~那时的 09/22 12:22
4F:→ windazure:问题好多回答好简短XDD 不辛苦啦~~:) 09/22 12:22
5F:→ windazure:不过梨安..........那个,萌是这样用的吗? 不舒服 <囧.. 09/22 12:23
6F:推 luck8208:好萌....扑XDDDDDD 09/22 16:10
7F:推 cinlia:讲到萌 我就会想起那群腐女 然後就会想吐(  ̄ c ̄)y▂ξ 09/22 16:21
8F:→ welkinki:楼上这样讲好像不是很好b 09/22 17:56
9F:→ welkinki:我常常也觉得JJ很萌XD 09/22 17:57
10F:推 cinlia:个人喜好问题 我很排斥腐女 所以也没好不好的问题.. 09/22 19:16
11F:推 lian4302:呃...不好意思个人习惯用语orz不过萌不是腐女专用啊orz 09/22 20:39
12F:→ lian4302:我个人的话是好可爱!!好帅!!等等都会用萌一语代过(被打) 09/22 20:40
13F:推 lian4302:平常ACG圈打滚久了习惯乱用<囧> 09/22 20:42
14F:推 cinlia:我没说萌是腐女专用 只是女生用萌去讲男生 会让我想到腐女 09/22 22:05
15F:→ cinlia:这个似乎要在置底讨论了 离题太大XD" 09/22 22:05
16F:→ windazure:还是觉得很奇妙@@.. so..有多少人看杂志和内文呀..Q^Q" 09/22 22:35
17F:推 jiayuan523:有看内文(举手) 觉得制作人讲到JJ作品那一段很有感觉 09/22 22:41
18F:→ jiayuan523:很喜欢专辑里面放的DEMO部分~超完善的DEMO连和声都配好 09/22 22:43
19F:→ jiayuan523:都配好了XD 09/22 22:44
20F:→ windazure:那段看了觉得很莞尔 後来想想几首收的DEMO还真是那样 XD 09/22 22:54
21F:→ cinlia:其实我觉得海蝶可以把那些DEMO放在网上提供大家试听 09/22 22:57
22F:→ cinlia:看大家看看完成品跟DEMO的差别在哪 有时後会差很多的 09/22 22:58
23F:→ cinlia:让大家可以一首多听 09/22 22:58
24F:→ windazure:我觉得有时JJ的DEMO比完整的编曲更有味道呢... 09/22 23:00
25F:→ windazure:期待新专辑会有DEMO bonus! :D 09/22 23:01
26F:→ cinlia:编曲的不同会对歌曲造成很大的改变阿 整个氛围会差很多 09/22 23:01
27F:→ cinlia:demo版有可能是jj觉得那是最理想的方式 但是制作人因为 09/22 23:01
28F:→ cinlia:专辑整体 所以之後改掉也不一定... 09/22 23:02
29F:→ windazure:嗯! 要不就是, DEMO只是JJ原本想传达的气氛和感觉, 09/22 23:18
30F:→ windazure:填了中文词之後制作人再决定编曲和调性这样:D... 09/22 23:18
31F:推 jiayuan523:像熟能生巧跟down就是这样 完全不同味道的同一首曲子~ 09/22 23:38
32F:→ windazure:没错:D! Endless Road和害怕的编曲一样感觉也接近, 但是 09/22 23:42
33F:→ windazure:熟能生巧和down完全就是两首歌的感觉~~ 09/22 23:42
34F:→ cinlia:所以我听过英文版 都把中文版都做是x XDDDDD 09/22 23:48
35F:推 selly:我也有看内文(举手) 看好久= = 推小瑄辛苦了(洒花) 09/23 15:59
36F:→ windazure:啊 原来忘记推这篇 谢谢牛奶捧场~~XD 10/06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