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pingyo (御前一品带刀龙侍卫)
看板Gossiping
标题[新闻] 颠覆传统健康观念!「每天5杯」咖啡不用
时间Tue Jul 21 15:57:37 2026
备注请放最後面 违者新闻文章删除
1.媒体来源:
※ 例如苹果日报、自由时报(请参考版规下方的核准媒体名单)
※ Yahoo、MSN、LINE等非直接官方新闻连结不被允许
风传媒
2.记者署名:
※ 若新闻没有记者名字或编辑名字,请勿张贴,否则会被水桶14天
※ 外电至少要有来源或编辑 如:法新社
李靖棠
3.完整新闻标题:
※ 标题没有完整写出来 ---> 依照板规删除文章
颠覆传统健康观念!「每天5杯」咖啡不用怕,避开两种冲泡法和能量饮即可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50707
4.完整新闻内文:
※ 社论特稿都不能贴!违者删除(政治类水桶3个月),贴广告也会被删除喔!可详看版规
数十年来,许多医师与健康指南经常告诫患有心血管问题的民众,应尽可能避免摄取过多
咖啡因之类的刺激物质。然而,「美国心脏协会」(AHA)最新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
《Circulation》的报告,却彻底颠覆这个传统观念。
这份新版综合权威报告认为,对於绝大多数健康成年人而言,每天饮用「最多5杯咖啡」
(相当於每日摄取400毫克咖啡因)是安全的,且习惯性地饮用天然咖啡,反而有助於降
低中风、糖尿病以及心脏衰竭的风险。
ABC新闻引述心脏专科医师Jennifer Miao的说法,她认为,虽然咖啡因对血压的短期影响
比较复杂,而且各项研究数据呈现一定差异,但整体而言,长期规律饮用咖啡,确实能对
降低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abetes)与心脏衰竭带来潜在好处。
而且过去的旧指南,多半仰赖品质较低的观察性研究,而美国心脏协会本次报告,则是大
量整合临床试验数据,甚至还发现即使是曾接受过心律不整手术的患者,每日适量饮用咖
啡,也能让心律不整复发的风险,大幅降低39%。至於有饮用咖啡习惯的族群,罹患第二
型糖尿病 的风险,也比其他降低约20至30%。
这两种咖啡恐让坏胆固醇飙升
不过,美国心脏协会也在声明中发出警告,咖啡对心血管的保护效果,高度取决於民众平
日的「冲泡方式」。报告强调,上述对心脏有益的数据,只适用於「滤纸过滤」的美式滤
挂咖啡或即溶咖啡。反之,如果选择的是未经滤纸过滤的冲泡方式,例如法式滤压壶、义
式浓缩咖啡(Espresso)或是土耳其咖啡,烹煮过程中会保留一种名为「咖啡醇」(
cafestol) 的天然化学物质。「咖啡醇」会显着提升人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即俗
称的坏胆固醇),长期累积下来,恐导致血管阻塞与动脉硬化。
高浓度能量饮料很危险
与此同时,美国心脏协会也再次明确重申,天然咖啡豆与市售的合成高浓度咖啡因产品,
像是高能量饮料、浓缩能量精华或咖啡因锭剂,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临床研究显示,
能量饮料往往会引发血压无预警飙升,以及急性心律不整,即使是健康年轻人也难以幸免
,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诱发心跳骤停,或是危及生命的心血管病症。
专家还提醒,每一个人代谢咖啡因的能力,很大程度取决於自身肝脏代谢酵素的基因(如
CYP1A2基因变异)。有些人一天喝三到五杯,身体完全无感;但也有些人只要喝一点点,
就会引发失眠与血压飙升症状。
心脏科医师建议,假使已知本身具有心血管疾病,或家族存在相关病史,仍应与医师进一
步讨论有关适合的咖啡因摄取量,并以「适量、无额外添加糖与奶精」为原则,切勿将咖
啡视为治病药方。
5.完整新闻连结 (或短网址)不可用YAHOO、LINE、MSN等转载媒体:
※ 当新闻连结过长时,需提供短网址方便网友点击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50707
6.备注:
※ 一个人一天只能张贴一则新闻(以天为单位),被删或自删也算额度内,超贴者水桶,请注意
※ 备注请勿张贴三日内新闻(包含连结、标题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4.115.13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Gossiping/M.1784620660.A.808.html
1F:→ bill403777: 会不会过几年又叫我少喝一点 27.53.186.63 07/21 15:58
2F:推 SAGIN: 干 那麽苦的东西那麽多人爱喝是怎样220.138.126.128 07/21 15:58
3F:→ tools: 帅哦 即溶咖啡倒打一把 182.233.131.71 07/21 15:58
4F:推 philip81501: 没滤纸真的是陷阱 胆固醇一堆喝到饱 117.56.170.69 07/21 16:01
5F:→ cwchang2100: 星巴克完蛋了!义式咖啡基底的都GG! 114.32.151.86 07/21 16:02
6F:→ winthfoxy: 先看一下研究赞助有没有咖啡商 60.249.203.141 07/21 16:03
7F:嘘 ryan0714123: 我都喝手冲拿铁 36.224.8.107 07/21 16:03
8F:→ mij: 谁能一天5杯 成瘾中毒了吧 1.162.72.156 07/21 16:05
9F:推 fq1l4i: 我喝咖啡会一直想尿尿 5杯我会死在小便斗 223.136.82.32 07/21 16:06
10F:→ r85270607: 丸惹 我很爱喝义式欸 1.162.245.230 07/21 16:10
11F:→ cwchang2100: 肾亏成这样,可以考虑穿成人纸内裤. 114.32.151.86 07/21 16:10
12F:→ vowpool: 咖啡商由衷感谢 125.227.40.62 07/21 16:11
13F:推 StarTouching: 那失眠和频尿问题就不用管罗? 211.72.117.63 07/21 16:12
14F:→ leepingyo: 明明有提醒 看新闻可以只看一半喔 59.124.115.133 07/21 16:14
15F:推 vmcjormp: 我都一包泡一公升118.166.146.178 07/21 16:19
16F:推 panda816: 那超商冲出来的和瓶装的能不能喝? 39.9.234.33 07/21 16:24
17F:推 madaofreak: 喝太多都会有心动的感觉=.= 42.79.138.158 07/21 16:37
18F:→ ad1339: 靠邀,我都喝浓缩耶= = 220.135.183.99 07/21 16:41
19F:推 adios881: 国际对咖啡和酒一直都是推的 162.120.248.84 07/21 16:49
20F:→ adios881: 因该就既得利益团体的原因 162.120.248.84 07/21 16:50
21F:推 btaro: 换来不喝就头痛 61.224.249.202 07/21 16:54
22F:推 panda816: 对酒没有吧 39.9.234.33 07/21 16:59
23F:→ panda816: 酒精都被列为第一级致癌物了 39.9.234.33 07/21 17:00
24F:推 Ncode: 喝浓缩的就不要喝那麽多啊 你是要喝多少 49.216.50.175 07/21 17:15
25F:推 Lige: 初恋的滋味 101.14.3.125 07/21 17:51
26F:推 ispy03532003: 还好我都只喝自己冲的手冲 223.139.153.36 07/21 19:27
27F:→ perseus419: 呵 你看过咖啡戒断吗? 49.216.222.222 07/21 23:29